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蛇只会爬行?科学家发现蛇第五种运动方式
01-18 17:18:22 来源:新华社

蛇只有爬行这一种运动方式吗?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在关岛发现了蛇的新运动方式,它们可以通过一种前所未见的方式爬上光滑的圆柱体。

前人从未发现过蛇的这种运动方式。生活在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褐色树蛇采用了新的环状运动方式,因此能爬上电线杆,甚至可能造成停电。

多年来蛇的爬行方式被归纳为4种:伸缩式、迂回式、侧行式和直线式。其中迂回式是最典型的运动方式,蛇的身体能够呈S形蜿蜒向前。

根据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发表的报告,褐色树蛇展示出第五种运动方式,而这种方式是人类迄今为止从未发现过的。

这一发现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展一个研究项目时的意外收获。该项目旨在保护密克罗尼西亚椋鸟的巢穴,而这种鸟类是关岛仅存的两个本地森林物种之一。

报道称,褐色树蛇是夜行性动物,在20世纪40年代末或50年代初被意外引入关岛,导致岛上鸟类数量锐减。这种动物的破坏范围极广,每年都会造成全岛多次停电。

研究团队试图用一米长的金属转向器来防止这种蛇爬进鸟巢。这种转向器也被用来防止其他蛇和浣熊等动物靠近鸟类。但新的研究表明,对于这个物种来说,这种金属转向器根本算不上一个障碍。

研究人员在视频中发现,一条褐色树蛇在圆柱体周围形成了一个近乎环形的圆环,并将其身体逐渐向上移动。

生物学家对此感到十分惊讶。他们表示:“我们重复查看那部分视频内容不下15次,过去观察过的一切都无法与之比拟。”

由此可见,褐色树蛇是一种非常善于攀爬的动物。它们可以利用物体表面上最微小的凸起垂直攀爬,并将自己的身体三分之二的长度向上推动。

报道指出,这种运动方式可以帮助这种具有高度入侵性的物种接触到潜在的猎物,也可以解释褐色树蛇是如何爬上电线杆的。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新发现能够帮助椋鸟和其他濒危鸟类,因为现在可以针对褐色树蛇设计出更加复杂的转向器。

然而,除了这种新发现的运动方式,这种蛇很可能还有其他运动方式未被人类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