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外媒:严冬如何食补和调节才能帮身体御寒?
01-18 17:25:15 来源:新华社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8日报道,严寒天气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导致关节疼痛、皮肤干燥、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或血清素水平降低。血清素水平降低导致人体需要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和高热量食品。因此,营养专家强调,此时应该增加高热量食品的摄入,但要作出健康的选择。

报道称,肉汤和热汤菜等可以使身体感到舒适,并能立即补充水分。但此外,专家还建议,在挑选健康食物时,应选择那些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的营养食物。巴塞罗那大学营养和膳食科学系教授劳拉·阿兰斯指出,维生素C、A和E,矿物质(如锌、硒和镁),抗氧化剂(如多酚或β-胡萝卜素),Omega-3脂肪酸和纤维是抵抗寒冷的“健康鸡尾酒”中应包含的基本营养素。

锌是在维持免疫能力方面起重要作用的矿物质之一。世界20%的人口受到锌缺乏的影响。

锌缺乏与免疫系统效能下降有关。提供这种矿物质的食物有鱼、贝类(如蛤蜊)、菠菜和瘦肉等。

纤维可帮助维持肠道中有益细菌的状态,并在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阿兰斯博士说:“对人体有益的膳食纤维来自植物性食品,例如蔬菜、水果、谷物、豆类、坚果等。”

另外还要摄入健康的脂肪,以保护免疫系统。阿兰斯博士建议近期增加坚果(尤其是核桃及杏仁)和海鱼的摄入量,以保证每天摄入足量的α-亚麻酸和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

另一个提示是,要从时令蔬菜和水果中受益。甜菜、胡萝卜、芹菜、花椰菜、菠菜、韭菜和柑橘等都处于最佳状态,因此它们是制作肉汤和热汤菜的理想食材,可以帮助我们度过这些寒冷的日子。

皮肤在极端温度下会失去平衡状态,并丢失水分。强烈的寒冷会引起刺激、皮肤发红、甚至脱皮。理想的做法是为皮肤提供额外的护理和保湿。

护肤专家伊丽莎白·圣格雷戈里奥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之一是使用保湿霜进行夜间护理。

这在自然新陈代谢期间可为皮肤提供更多的营养和呵护,还能消除毒素并修复损伤(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之间)。

此外,夜间保湿护肤品往往富含营养成分,并有助于皮肤的更新过程,从而增加胶原蛋白的产生并改善保湿水平,使皮肤焕然一新。

低温和户外活动减少会影响睡眠节奏,容易引发焦虑或抑郁症状的出现,甚至会影响食欲。这种现象被称为“季节性情感障碍”,其特征包括悲伤、乏力、易怒,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想吃更多甜食。

导致这些症状出现的因素之一是维生素D的缺乏。人体通过晒太阳获得所需维生素D的80%至90%。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海鱼(例如金枪鱼和鲭鱼等)、蛋黄、奶酪、黄油、牛奶、牛肝和蘑菇等。

专家提供的另一个提示可以帮助你改善情绪:注意保持良好睡眠习惯,避免熬夜,每天睡6至8个小时。

运动时,我们的身体会分泌内啡肽,这不仅可以改善情绪,还可以帮助我们入睡。在锻炼期间,头脑将摆脱过多的负面信息和疫情大流行引起的担忧,因此能够减少焦虑以及与之相关的任何其他症状。

如果你坚持定期运动,那么寒冷日子的锻炼很可能会成为你的幸福感来源之一。

私人健身教练赫玛·皮内达建议,这段时间可以加强锻炼,以减少腰部和腹部的脂肪堆积。

你还可以尝试健身专家设计的居家简单锻炼动作,可以在家中任何地方练习,其中包括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等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