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红黑榜”、脚踏式垃圾桶……“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这样做
01-20 13:3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杨璐嘉 文、图、视频

1月18日,江北区东原D7区四期小区的业主们得到一个好消息——此前获评的“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终于颁发牌匾了,该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局指导,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等主办,看到黄灿灿、亮闪闪的荣誉,大家伙别提多高兴了:“垃圾分类做得好,有我们一份功劳,现在,我们整个小区还楼层撤桶了,楼道环境比之前更好了。”当天,记者对该小区进行了走访,探访这个小区为啥成为“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微信图片_20210120133258.jpg

▲该小区获得“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称号

“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爱护家园,从垃圾分类开始”……走进小区,除了感受到环境干净整洁之外,记者还看到了各种垃圾分类的宣传口号。当天,由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垃圾分类刻心间 支援队伍家家宣”宣传活动也在进行,分类趣味游戏、分类节目表演……在场的居民又一次加深了垃圾分类各种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120133309.jpg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该小区6栋的居民汪婷是一位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她告诉记者,和小区许多业主一样,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我们不仅分类,还将垃圾提到楼下投放,我们不觉得麻烦,这是对我们身边环境有利的事。”

小区中庭的宣传栏上,除了标明垃圾收运时间、积分兑换标准,公示了物业负责人、垃圾分类负责人联系方式,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业主,街道、社区、物业和我们会进行联合表彰,除了表扬证书,还会发放粮油等。”小区引入的第三方环保机构重庆恒奥环保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不仅是中庭宣传栏,每栋楼的1楼也设置了垃圾分类光荣榜,通过这种形式的鼓励和监督,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120133317.jpg

▲通过垃圾分类“红黑榜”来监督表扬

记者了解到,11月,该小区实施了楼层撤桶,两个月时间过去,效果如何?记者随机走进该小区4栋,通过电梯来到11楼看到,楼道干净整洁,没有乱丢现象,而撤桶的位置,还张贴了提示:清除楼道污染,请楼下分类投放垃圾。

微信图片_20210120133312.jpg

▲撤桶后,楼道更干净整洁

在楼下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也看到,垃圾的收运及时,并没有脏乱现象。“还是不复杂,出门的时候把分类好的垃圾带到楼下就好,而且,这个垃圾桶是脚踏式,不用担心投放后脏手。”业主汪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发现,不同于其他垃圾桶,该小区分类投放点的垃圾桶不少是脚踏式,投放时,只需脚踩一下垃圾桶下方的按钮,桶盖就会打开,脚离开,桶盖就会放下。而且,为了小区中庭环境考虑,在听取业主们意见后,垃圾分类投放点被设置在了楼栋的负一层、负二楼位置。

大石坝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田华分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工作,他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持续性的宣传普及,辖区绝大部分居民表示支持,并主动开展垃圾分类,在设施设备的投用方面,为了考虑居民投放方便,街道在多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小区投用了脚踏式垃圾桶,从反馈来看,效果不错,后续,将在更多小区相继投用这类脚踏式垃圾桶。

微信图片_20210120133315.jpg

▲脚踏式分类垃圾桶

新闻多一点

我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取得“三个领先”

市城市管理局介绍,“十三五”以来,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取得“三个领先”:一是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全国领先;二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全国领先;三是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国领先。

全市建成投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9座(填埋场37座、焚烧厂10座、水泥窑协同处置1座、餐厨厂11座),总处理能力约2.9万吨/日(焚烧1.5万吨/日、填埋0.9万吨/日、餐厨垃圾0.5万吨/日)。“十三五”期间,我市相继建成投用江津、黔江、开州、涪陵、合川、綦江、永川、万州、丰都、潼南和中心城区洛碛等11座餐厨厂,以及夏家坝转运站等餐厨垃圾智慧物流中心,全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达0.5万吨/日。其中,中心城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规模达0.3万吨/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1%,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国领先。

市城市管理局还表示,力争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分类后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超过90%,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0%,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