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种吃出来的病,六成年轻人中招,专家教你更新烹饪知识
04-20 14:32:23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每年的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因为血尿酸的正常值是420umol/L,高于420umol/L被称之为高尿酸血症,因此防治痛风要记住“420”。

痛风是吃出来的病,其原因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已然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第四高”。

据刚刚发布的《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尿酸血症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其总体患病率为13.3%,患病人群约1.77亿人,痛风总体发病率为1.1%,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另一项数据则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中有近六成人群是18-35岁的年轻人。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刘小平

痛风患者饮食受限很多,为什么要从饮食控制尿酸?尿酸达标与美食是否不可兼得?刘小平主任介绍了如何从饮食控制尿酸,以及痛风患者的饮食宜忌。

为什么要从饮食控制尿酸?

尿酸是嘌呤代谢产物,尿酸的产生直接依赖于内源性嘌呤的产生量和嘌呤的摄入量。人体中,嘌呤是DNA、RNA、能量代谢分子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物质维系生命的运转,其代谢所产生的嘌呤称为内源性嘌呤。而嘌呤的摄入量,则是我们每日饮食来源嘌呤。有研究证实,饮食控制可使血尿酸水平下降10%-18%,是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核心非药物治疗。

哪些是痛风发生的危险因素?

痛风是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与长期高热量饮食和大量酒精摄入密切相关。一些研究显示,体重增加是痛风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体重减轻则有保护作用。体重下降可显著提高尿酸控制的达标率,降低痛风急性发作频率。刘小平表示,临床当中可见到很多痛风患者具有超重的特点,所以制定合理饮食计划控制体重是超重痛风患者的首要任务。

图片

 不同的饮食习惯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密切相关。与西方饮食(指大量摄入红肉及加工肉类、炸薯条、精粮、甜食和餐后甜点)相比,DASH饮食(指大量摄入水果、蔬菜、坚果、豆类、低脂奶制品和全麦/杂粮,限制摄人钠、含糖甜食及饮料、红肉及加工肉类)可明显降低痛风发生率。此外,DASH饮食不仅仅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还可降低远期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共病。

痛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美食有很多种,刘小平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来举例。 

酒精的摄入与痛风发病风险呈正相关。其中重度饮酒者,痛风发病风险增加2.64倍。但有研究表明,相对于烈酒和啤酒,红酒的摄入不会增加痛风的风险。

甜味剂果糖应用广泛,富含果糖的饮料和水果明显增加血尿酸水平,与痛风发病风险呈正相关。所以不推荐饮料和高糖水果的摄入。

豆类食品是传统的高嘌呤食物,在近期的研究中发现,虽然豆类嘌呤含量丰富,但其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高于升高血尿酸的作用。研究发现,豆浆、豆腐块、水豆腐等豆制品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流失一些嘌呤。所以豆制品的嘌呤含量比干豆类的嘌呤含量低。痛风及高尿酸血症人植物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为豆制品,鼓励痛风患者适当增加豆制品的摄入,而不是禁止其摄入。

图片

既往认为牛奶可引发痛风,但最新研究表明,低脂和脱脂牛奶、酸奶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作。

刘小平表示,总体来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者饮食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正在努力做大样本研究,探究痛风患者的饮食宜忌,争取给广大患者更多的美食选择。2019痛风指南中DASH饮食提供了一套完备的饮食模式,患者可以DASH饮食模式为中心,更新自己的烹饪知识,给自己一个健康无忧的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