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全球最牛天文摄影师大赛,三个中国小伙获4项冠军,最小的是高中生
09-25 11:58:2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格林威治时间9月16日傍晚6点30分,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APOY)的线上颁奖典礼如期而至。来自中国的天文摄影师们大放异彩,两位90后和一位00后中国摄影师获得全球总冠军及太阳组冠军、星系组冠军和青年组冠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摄影器材的进步,星空摄影近年来在中国蓬勃发展,摄影师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这是中国摄影师在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上不断创造好成绩的深层原因。扬子晚报紫牛头条记者联系到这三位中国年轻摄影师,听他们讲述获奖作品出炉的台前幕后……

最负盛名天文摄影大赛

三名中国小伙夺得4项冠军

格林威治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是世界上最负盛名,也是最大的天文类摄影大赛,该摄影大赛产生的作品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星空摄影作品。

格林威治时间9月16日傍晚6点30分(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2021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结果揭晓。

来自中国的青年天文摄影师董书畅凭借在西藏阿里地区拍摄的日环食照片获得了年度天文摄影师的总冠军及太阳组冠军,并荣获年度天文摄影师称号!评委们称赞这幅迷人的作品完美展现了天文摄影的科学、艺术和技术独创性的结合。

图片

董书畅的获奖作品《日环食》照片

星系组冠军为吴忠(@阿五在路上),他历时两年,跨越南北半球的三个地区,拍摄出环形银河全景照片。

图片

吴忠拍摄的环形银河全景照片

青年组冠军得主是参赛时年仅15岁的王至璞,他的获奖作品为太阳系的“全家福”,他现在是名高二学生。

图片

王至璞拍摄的太阳系的“全家福”照片

最美环形银河全景照片

历时两年方才完成

紫牛新闻曾经在2月5日报道过吴忠的环形银河全景照片出炉的台前幕后。

吴忠是个四川90后小伙,大学专业是计算机,和摄影完全不沾边。但他从小就对天文感兴趣,2013年一次偶然的泸沽湖旅行,勾起他儿时的爱好,于是他毅然辞职做起独立摄影师,“完成追逐星空的梦想!”

图片

摄影师吴忠

吴忠的摄影作品已经三次入选美国NASA的每日天文图。另外,他在2016年荣获“中国光博会(CIOE)全国天文摄影比赛”星野组一等奖;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夜空下的世界”(TWAN)举办的“国际地球与星空”摄影大赛金奖;2017年荣获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亚军;2018年荣获“全景见未来”720云创作大赛冠军。

从2017年到2020年,吴忠连续出版了《星空摄影笔记》《星空摄影秘境》和《星空摄影后期实战》三本著作,影响了大批天文摄影爱好者。他还举办星空摄影培训,很多摄影师从中受益,董书畅就是其中一位。

为了拍出环形银河全景照片,吴忠从2018年到2020年奔赴南北半球:南半球夏季的新西兰瓦纳卡熨斗山,南半球冬季的新西兰普卡基湖,北半球夏季的青海水上雅丹(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北半球冬季的四川甘孜折多山。耗时两年,共计拍摄了1600张银河照片,叠加在一起,终于得到这张照片。

这次获得2021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星系组冠军,吴忠感到很开心。不过他表示,“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张,我会继续努力的。”

获得总冠军的帅气小伙

还是个跑酷达人

1998年出生的宁夏银川小伙董书畅同样不是摄影科班出身,大学里学的是物流,还有一个爱好是跑酷。

他从小就喜欢看星星,小学的时候就看过很多遍《时间简史》。2017年,董书畅买了一部相机,那时候他在玩跑酷,想用相机拍跑酷视频。没想到,一入摄影这个“坑”,就再也出不来了。

图片

董书畅在星空下的跑酷照片

那一年,他得到一本吴忠所写的《星空摄影笔记》,从此迷上了拍摄星空。只看书感觉不满足,他参加了两次吴忠的星空摄影培训班,到西藏进行实地拍摄。董书畅坦承:“我拍星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阿五(吴忠)。”

图片

摄影师董书畅

吴忠对这位弟子评价也很高:“书畅是一个很有想法也愿意为之努力的年轻人,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能取得很多摄影师梦寐以求的成就,非常了不起,未来可期。”

董书畅这次获奖的照片拍摄的是2020年6月21日的日环食。为了拍摄这张照片,他专门跑到西藏的阿里地区。

根据日食预报,他提前选定了拍摄位置。天文摄影经常受到天气的影响,日食到来之前两三个月的时候,他专门列了一个计划,写明晴天怎么拍,多云怎么拍,看不到日食的情况下怎么拍。

但在实际拍摄的时候,还是遇到很多意外。

那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云层比较厚。日食的整个过程虽然持续几个小时,但是环食可能只有短短数分钟。为了找到一个云洞,一大早他就和伙伴出发了,一直看着卫星云图去寻找,预测两个小时以后是否会有拍摄机会,就这样辗转了很多地方。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合适的地方就是没找到,董书畅最后已经“佛系”了,干脆停下来,决定就地拍,“天气不好真的没办法,拍到拍不到也无所谓了,反正都已经尽力了。”

没想到,就在环食出来之前几分钟,那里出现一个云洞。董书畅抓住机会,拍到10来张照片。

图片

董书畅在拍摄星空

拍摄的时候,董书畅是非常从容的,因为他早就知道该怎么拍,“这个画面早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在拍摄的时候非常放松,很从容地把这个画面捕捉了下来。”

评委们评价这张照片时说:“用感性、平静、专业的手法,完美地捕捉到这一自然现象。似乎你的手指一抬,就可以伸向天空戴上这枚指环。”

其实,董书畅已经参加过三次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2019年他拿到最佳新人组冠军。

今年这次参赛,他预料自己能够入围,但没有想到获得总冠军、太阳组冠军和年度天文摄影师称号。

这是中国摄影师获得的第二个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总冠军。2016年,中国星空摄影师@steed首次获得该比赛的总冠军。

迷恋天文的高中生

没想到能和大佬一起获奖

和吴忠、董书畅比起来,今年正在上高二的王至璞更是初出茅庐。他是福建永泰人,他喜欢行星摄影,主要拍摄太阳系内的天体。

说起获得2021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青年组冠军,王至璞很谦虚:“这个项目就是给年纪比较小的摄影师参赛的。”

很小的时候,王至璞就开始喜欢天文。初二那年,他对天文的兴趣更加浓厚,“感觉不买一台天文望远镜,心里就难受。”父母给他买了一台星特朗80DX天文望远镜,“从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学习成绩很不错,父母对他的这个兴趣很支持。他和周围的天文爱好者经常进行交流,“交流才能进步,向大佬学习。”

王至璞说,只要肯投入时间和精力,感觉天文摄影不难。不过,实际拍摄起来并非易事,需要拍摄非常多帧的图像,后期叠加处理,有时一张照片要处理好久好久。

图片

还在读高二的王至璞

王至璞早就想拍一张太阳系的全家福。2019年暑假,他先开始拍摄土星和木星,那年10月份拍摄了太阳、天王星和海王星。2020年初他拍到了满意的水星。

因为还在读书,为了得到理想的拍摄机会,有时他在上学之前早起,趁着黎明时分拍摄,有时晚自习请假,回家提早睡觉,夜里再起来拍摄。

仅仅水星照片,他就尝试拍摄了三次,最后一次效果比较好,拍到一万多帧图像,选取比较好的几千帧进行叠加和后续处理。

图片

王至璞拍摄的木星

各大行星单独拍摄出来之后,王至璞将它们拼在太阳和月球之间,最终成为太阳系全家福照片。

去年,他看到格林威治年度天文摄影大赛青年组的作品,感觉自己的水平也能达到。太阳系全家福照片完成之后,他就在16岁生日前几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稿。

虽然对自己的水平有信心,但是获得青年组冠军还是出乎意料的。收到通知邮件后,王至璞反反复复看了好几次,然后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妈妈。

能和吴忠、董书畅一同获奖,王至璞感到非常高兴,“老早之前在微博上就关注他们了,都是超级牛的大佬。没想到能和他们一起获奖,最开始通知我入围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了。后来通知进入前三名,然后又是冠军,我根本不敢相信。”

图片

王至璞拍摄的土星

仰望星空的人越来越多

中国星空摄影师爆发式增长

星空总是能够激起人类的无限遐想,中国摄影师在星空摄影方面屡创佳绩,表明中国人有了更多精力去追求“诗和远方”。

中国人早在《诗经》之中就曾唱颂“卓彼云汉,为章于天”,唐代杜甫写过“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墓碑上刻着一句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我的心灵,一个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个是头顶灿烂的星空。”

摄影技术出现后,迅速被应用于拍摄星空。

星联CSVA聚合了国内的星空摄影师,其联合发起人蒋晨明认为,星空摄影有两大特点:“美”和“魅”。拍星一般需要离开都市,深入到大自然里去拍,星空照片把人们平时看不到的银河星光都拍摄出来,展现的景象非常美。

图片

董书畅拍摄的星空照片

星空摄影还有独特的魅力,星星和星座包含着很多天文、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涵盖着对人类、地球、宇宙、大自然等方面的思考,背后有着丰富的文化基因。星空摄影是个无底洞,永远拍不完,而且越拍越有意思。“我觉得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我们常说星空摄影是一个轻易不能入的‘坑’,这个领域一入‘坑’就难以自拔。”蒋晨明说。

中国星空摄影相比西方国家起步较晚。不过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摄影师在国际星空摄影活动中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的星空摄影出现跳跃式发展,反映出时代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

蒋晨明说,近年来对星空感兴趣的人有了几何级增长,中国的星空摄影师也出现爆发式增长,因为很多地方近年来大力推广星空旅游。蒋晨明最近马不停蹄,连续到陕西、宁夏、四川、新疆等地进行星空旅游方面的讲课和拍摄,“各地都在做星空旅行相关的项目,热度非常高。”

走出城市仰望星空的人越来越多,扩大了星空摄影的群众基础。技术进步则降低了拍星的门槛,相机年年推陈出新,手机拍摄暗夜星空的能力越来越强,各大手机厂家在比拼拍摄能力时,星空摄影是PK的一个重点。

在这些因素的促进之下,专业和非专业星空摄影师越来越多。目前星联CSVA大约有600多位星空摄影师,每天还会接到源源不断的申请邮件。

图片

董书畅拍摄的星空照片

拍星的人多了以后,总要用作品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格林威治天文摄影大赛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天文摄影比赛,近年来中国摄影师屡有斩获,入选美国NASA“每日一天文图”(APOD)的中国摄影师作品也越来越多。

天体物理博士、著名天文科普作者和星空与火箭摄影师刘博洋说,天文摄影师群体不断壮大,并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靠天文摄影养活自己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他们非常积极地在创作方面寻求突破,有意识地扩大在国内外比赛中的参与度。因此,今年的格林威治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同时出现三位获奖得主,包括全球总冠军,并不意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