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胖了还是馋肉了?错!吃饭总咬腮帮子,有可能已经癌变了…
11-26 13:47:16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本文专家:赵强,航空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教授

没猜错的话,相信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吃着吃着饭,一不小心就咬到腮帮子了,还接连几下那种,严重的时候甚至咬出血来。

图片

这时,旁边的人总是说:“你这是馋肉了吧?”,老人们也常说:“馋咬舌头瘦咬腮”。

那吃饭总咬腮帮子,真是馋肉了?咬伤后又该怎么处理呢?一起来看…

吃饭总咬腮帮子,真是馋肉了?

其实,吃东西咬到腮帮子和馋肉无关。

吃东西时牙齿要运动,有时吃得太快太着急,或者在吃饭时说话,注意力不集中,都会偶尔咬到牙齿旁边的腮帮子,这属于正常情况。

但如果经常咬到就要警惕了,可能与下面提到的这些健康问题相关。

1.牙齿硬组织出现疾患

如果牙齿,尤其是后牙患有龋坏、牙齿缺损面积较大出现锐利牙尖、残冠、残根等情况,可能会出现经常咬到腮帮子或者刮伤口内腮帮处黏膜的情况。

2.牙齿形态或咬合关系不好

正常情况下,上颌牙齿应当盖在下颌牙齿的外侧,但经常会出现个别牙齿反颌即“地包天”或后牙错位不齐的情况,如果此时牙尖过于锐利,则会咬到腮帮的黏膜。

有的人上颌智齿存在颊向向外生长的情况,也会经常刮伤颊黏膜或咬到腮帮子使该处反复出现创伤性溃疡从而引起疼痛。

图片

3.未及时镶牙或假牙不合适

牙齿掉了之后,如果长期不镶牙,腮帮子则失去牙齿的支撑作用向内凹陷。镶上假牙后,适应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咬腮帮子的情况。

如果牙齿缺失过多,戴用了不良修复体或假牙的覆盖面过小,则会出现咬合紊乱,也易出现咬腮帮现象。

若不及时纠正咬合紊乱,就会导致颞下颌关节(挂钩)出现问题,咬腮帮现象可能会更加严重。

4.不良咀嚼习惯或夜间磨牙

有些人喜欢偏侧咀嚼,腮帮子上的肉很多,咀嚼的次数越频繁,腮帮子上的肌肉越发达。

时间久了,不用的那边腮帮子和经常用的那边腮帮子不对称,一边大一边小,人们吃东西的时候就容易咬到腮帮子上的肉。

夜磨牙或夜间紧咬牙时,牙尖锐利的边缘也会咬到腮帮子引起疼痛。

5.大脑短暂性缺氧

牙齿的活动是由大脑进行控制的,大脑想要正常工作就必须保证血液供应足够,氧气充足。

如果大脑出现短暂性的缺氧,神经就会突然停顿一下,舌头反应会变慢,一不留神,牙齿闭合时就有可能咬到舌头或是腮帮子。

图片

6.精神因素

习惯性咬腮帮也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

有的人因为焦虑、紧张、生活压力大,需要找到缓解方式,这时很容易产生习惯性咬手指、咬硬物、咬腮帮等动作。

7.脑梗塞的前兆

如果年人经常出现吃饭咬到腮帮子或者咬舌头的情况,有可能是脑梗塞的前兆,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人。

因为脑梗塞会压迫脑神经,使口腔不能灵活运动,发病时常伴有吞咽动作减慢、爱流口水、端饭碗时不自觉掉地等症状。

长期咬腮帮子,有啥影响?

咬腮帮子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疼。

经常咬腮帮子不仅会形成口腔溃疡,还可能导致相应部位口腔黏膜组织增生,甚至有可能引发瘢痕、糜烂。

图片

如果口腔里有长时间不能痊愈的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或红色斑块、溃疡、菜花样组织,建议去医院做活组织检查,留意是否有口腔癌的风险。

咬伤后怎么处理?

偶尔咬腮

不必过于担心,伤口会慢慢愈合,只要吃饭时注意不要反复咬到肿胀部位即可。

如果引起创伤性口腔溃疡,可于患处喷西瓜霜喷剂,注意消毒和清洁,勤漱口,保持口腔卫生,禁烟酒,尽量清淡温凉软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硬食、烫食,一般一周到十天左右创口就会逐渐愈合。

牙体硬组织疾患

应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进行牙齿检查。

若有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情况应及时进行治疗,若残根残冠可以保留应及时进行修复,若无法保留,则应尽早拔除后择期修复。

牙齿排列不齐

应到医院正畸科进行检查治疗,把牙齿排齐,从而避免频繁咬腮帮子。若有向外倾斜生长的智齿,最好尽早拔除。

图片

假牙不适

应尽快到医院修复科检查和治疗,尤其是后牙区有镶牙的情况,应找大夫检查进行调磨。

切记不可自行调磨或在不正规的地方随便镶牙,否则可能会加重症状或引起其他不适。

偏侧咀嚼

改正长期偏侧咀嚼的习惯,学会用双侧后牙同时或交替进食。

夜晚磨牙

可到医院进行检查,制作磨牙垫缓解症状。

图片

心理因素

如果存在明显的抑郁、紧张等心理,应及时到相应科室接受治疗。

脑梗塞

如果中老年人频繁出现咬腮帮子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心脑血管的问题,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引起足够的重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