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海淘买家:网易考拉的“假一赔十”是伪命题还是真笑话?
03-13 11:3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跨境电商或陷“无证之罪”,海淘买家:网易考拉的“假一赔十”是伪命题还是真笑话?

一年多以前,网剧《无证之罪》彻底火了一把,叫观众们欲罢不能。

剧中,主人公们苦苦追寻得不到的证据。

如今,一群重庆海淘买家也面临同样的尴尬和困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在网易考拉上买到了假货,却没有任何正面渠道能够证明。

随着跨境电商的繁荣,海淘在日常网购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亚马逊海外购、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等成为当下海淘一族光顾最多的电商平台。但网购平台的良莠不齐和跨境选品的鱼目混珠,又让热衷海淘的消费者们“很受伤”——

WechatIMG3405.jpeg

“香精味很重,完全不一样”

家住江北的刘女士前不久在网易考拉上花380多元买了一瓶植村秀的洁颜油,在商品详情中,醒目地标有“自营”、“正品保障”以及“此商品100%正品,假一赔十”等字句。

货到家中,刘女士打开后第一时间发现,网购的这瓶与她在实体店买的同款洁颜油相去甚远。“很重很重的一股香精味道,和我以前用的完全不一样”,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在本地购物中心的植村秀专柜买过几瓶同款洁颜油,“这次是因为看到考拉的广告铺天盖地,正好上面做活动比专柜便宜一些,出于好奇就买来试试”。

WechatIMG3404.jpeg

考拉客服:专柜没鉴定资格

记者代刘小姐拨通了网易考拉的客服电话。当听见记者说到“味道明显不对”、“能不能前往专柜进行鉴别”后,考拉客服人员首先一再强调考拉的“采购渠道有去确认过……把过关的”,然后礼貌地解释说,每个人对气味的认知比较抽象,同时又由于洁颜油取材于植物,而植物采集季节、地点的不同,可能会造成每瓶化妆品成品的气味有所差异。

该客服还表示,如果自行拿到专柜进行鉴别,“(即便被告知气味有异)也只是专柜柜员凭自己的判断,口头的告知,不能作为确切证据”。

对此,刘女士很是困惑:自己凭经验断定买到假货,但电商平台一口咬定采购渠道没问题,同时第三方口头意见又不被认可和采纳,到底该怎么办?

image3.jpg

(刘女士展示的两瓶同款洁颜油,左为网易考拉购买,右为茂业专柜购买)

记者暗访,实体店态度暧昧

日前,记者拿着这瓶洁颜油前往江北茂业百货一楼的植村秀专柜,在茂业专柜,柜员打开看过之后直言“一看就是假的。不单是气味,瓶身颜色也不对”。对于记者转述的考拉客服所说“植物采集季节、地点的不同,造成化妆品气味有差别”这一说法,这位柜员嗤之以鼻,表示闻所未闻。

但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该柜员以“担心品牌形象受损”为由,拒绝了进一步的沟通;不过该柜员最后补充道:网购平台,植村秀只承认天猫旗舰店一家。

随后,记者又携带洁颜油前往观音桥世纪新都的植村秀专柜,一男一女柜员在看后也连称“(与专柜)不一样”、“假的”、“瓶身上多了一个数字”、“反正我们是没见过”……记者亮明媒体身份后,两位柜员的话风又变得谨慎起来,女柜员称专柜不会对网购商品进行鉴定,男柜员则转而表示“瓶子开封一段时间后,气味变化也是正常的”。

海关:只确认程序是否合规

记者拿着这瓶洁颜油到了重庆市消费者协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类跨境网购商品,消费者想要辨别真伪可以去海关,要求查证相关的进口批号是否真实存在。

记者随即致电海关人士,该人士称,据其了解,网易考拉在报关流程等方面“一直做得比较规范”,但“海关只能确认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却不对货品的真假负责”。同时,他还私下表示,“如果确实货品不正,那么不排除国外假货浑水摸鱼直接入关,也不排除国内假货在公海上转一圈后冒充进口商品。后者是国家严厉打击的对象”。

一番波折后,刘小姐向记者表示:事到如今,是不是假货已经是次要的,她更想知道——对于这类海淘商品,国内普通消费者,孤身一人到底有没有能力与资格去质疑和鉴别真假。

“假一赔十?你还真敢想!”

无独有偶,在去年的双十一期间,市内某事业单位供职的王小姐和一众小姐妹,也在网易考拉遭遇了一件郁闷事。

“本来大家凑在一起团购了十多盒菲洛嘉面膜,到手后很多细节不太对劲”,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每个人都感觉出了异样,最离谱的是,和专柜买到的相比,网购的面膜瓶子底部的英文说明中,“有一个单词开头字母居然是小写,而专柜款的那个字母是大写”。

WechatIMG3401.jpeg

(左图为专柜购买,右图为考拉上购买,画圈处首字母P为小写)

权衡再三,王小姐和姐妹们最后集体拒收了这批面膜,但把经历配上细致的对比图,发到了重庆本土的热门网络社区“购物狂”上,并引发广泛热议。

当朋友问到为何不签收下来,再依据“假一赔十”的承诺向网易考拉索赔时,

王小姐苦笑,你怎么证明它这个就一定是假的?你说字母大小写不对,人家说你没见过世面,不知道国外的款是啥样儿;就算你说你见过美国版、日本版或者欧洲版的吧,人家问你是不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这款面膜版本都见过?这怎么扯得赢?

image6.png

“我们这样没啥背景的消费者面对这么大个平台,很多人(收到假货)想的是能够顺利全款退货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假一赔十?你还真敢想!”。王小姐自我解嘲地说,这类信誓旦旦的承诺,“看看就好,当真你就输了”。

为山寨名牌倒贴百元邮费

在网易考拉的跨境网购中有过疑虑的不仅是女性消费者,某企业高管罗先生也曾“自认倒霉”。

一贯爱走休闲商务路线的罗先生,去年夏天在网易考拉上一口气买了四五件海外直邮的范思哲POLO衫和CK衬衫,“结果全是假的,假得不能再假”,谈及几个月前那次购物经历,罗先生至今仍然很气愤。

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好几件CK衬衫和范思哲的POLO衫,而从考拉上收到的衣服“太山寨了,上面很多线头子,面料也不是一般的差”,并且“范思哲的图案一看就是水货”。

image7.jpg

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在几经争取后,罗先生终于申请到退货,但海外直邮的100元邮费却须自己承担。

新闻背景》

2018年2月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中,网易考拉、聚美优品等平台的产品涉嫌仿冒,从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都存在类似问题。

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考拉海淘,因为其他平台涉嫌高仿和假冒的产品都是第三方,而考拉海淘的则是来自“自营直邮仓”。

2018年6月

消息人士称,网易考拉将中国消费者协会和雅诗兰黛公司等告上法庭,要求它们刊登道歉声明、赔偿损失2100万元。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7年"双11"网购抽样检测报告中,网易考拉海淘上的雅诗兰黛多效智妍精华霜涉嫌仿冒。而网易考拉声称自己卖的是正品,并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相关鉴定机构并不具备鉴定资质,出具的结果是错误的为由,将之告上法庭。

2019年1月

消费者线女士怀疑自己在网易考拉买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是假货。随后,双方都通过拍照发邮件请厂方对同一件羽绒服“验真”,可是前后鉴定了3次,却得到了假、真、假的三次不同回复。

image8.png

对于自家网站“假一赔十”的声明,网易考拉在此事中回应:此前已支付三倍金额给消费者(线女士),现在衣服的所有权已属网易考拉。

针对此事,“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方账号上表示,“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质疑,经营者应当虚心听取、正确对待,依法接受监督”

记者手记》

网易考拉疑似售假风波由来已久,在采访中,记者由衷地感觉到,对跨境货品真伪进行权威鉴定,对于商家、厂方乃至主管部门而言,都是一件不易的事。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更是有心无力。

但随着跨境购物需求的日益增长,海外购已成消费热点。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回避问题,武断解决问题,上游新闻将用更详实的采访、更深度的报道,为净化跨境电商的生态环境贡献绵薄之力。

对于网易考拉及其它跨境电商平台的疑似售假现象,上游新闻将继续采访市场监管部门和业界资深人士,也将跟进消费者提供的每一条有价值线索。爆料可联系记者,邮箱地址8436172@qq.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