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弹子石码头边刻满“爱的宣言”游客:何不修面“表白墙”满足“刚需”
02-12 18:13:16 来源:上游新闻

曝光台.png

“我感觉这样做还是有点不雅观。”近日,家住南岸区的刘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 投诉,称自己从朝天门坐船到弹子石码头,下船后沿梯坎往南滨路街上走,却发现梯坎旁边的墙壁上,刻满了乱七八糟的字。

乱画2_副本.jpg

△ 弹子石轮渡码头。

2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弹子石码头,沿梯坎向下,发现梯坎旁的墙壁上的确刻满了字迹。内容五花八门,大部分都是表白的话语,如“萌萌我爱你”,也有写到此一游的。字迹深浅不一,有些似乎是随意划上去的,有些却像是用硬物刻意雕刻上去的。记者数了数,整个墙壁大概刻有40多条文字,从梯坎最上方,一直延伸到了江边轮渡附近。

乱画4_副本.jpg

△ 码头通往南滨路街道的石梯。

乱画6_副本.jpg

△ 墙上刻画的文字。

伴随码头开通形成的留言墙

“我们这里可以售卖两江游、夜游的船票,以及到朝天门、大竹林等地的船票。”据停靠在弹子石码头轮渡上的售票员介绍,到这里乘船游重庆,不仅是重庆的一大旅游特色,也是很多附近居民出行的一种方式。春节期间,在这里上船、上岸的游客都很多。“墙壁上那些字迹我也看到了,但没注意是好久刻上去的。”售票员表示。

家住江北城的罗先生在轮渡上买了几张船票,他说是第一次带家人来这里乘船。“我刚才从梯坎走下来时,也看到墙壁上有乱刻乱画的字迹,这肯定要不得的。这里游客多,很多游客从这里下船上岸,一来就看到画得乱糟糟的墙壁,的确不太好。”罗先生表示,这个地方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群。“这里可以坐船去朝天门,上岸后是南滨路,再往上走点就是弹子石老街,很多有重庆特色的风景都在这一带,来往的游客多,还是应该好好管理下这种行为。”

△ 刻画的内容五花八门。

“其实在石壁上乱刻乱画的情况,也不止发生在重庆,我们出去旅行,发现很多城市、甚至很多国家都有类似情况。要完全杜绝这种行为,有难度,但如果找对方式方法,应该还是能取得不错的治理效果。”罗先生进一步建议,可以在墙壁附近悬挂严禁乱刻乱画的宣传标语,或者专门留出一块纪念墙,供游客写一些想写的话。

家住附近的居民龙先生经常来这附近散步,偶尔出行也会选择坐船。“这个码头好像确实刚开不久,最开始开的时候,好像墙壁上没有那些乱刻乱画的字迹,后面慢慢就有了,但也不知道是谁刻上去的。”龙先生说,不管是谁刻的,这种行为肯定不对。

游客建议可以专门修一面墙

“我和朋友在重庆已经呆了两天,听当地的朋友推荐说这里可以坐船看重庆的夜景,船票也便宜,所以我和朋友今天就来了。”来自西安市的游客黄元跃是一名小学老师,这次趁着春节放假,专程来重庆旅游。

黄元跃表示,她注意到了码头墙壁上的字迹。“这里乱刻乱画的情况感觉还不算严重,字迹不算太多,有些景点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刻满了,那才影响形象。不过呢,人都是从众的,有一个人在上面刻字开了头,后面的人就会跟着去刻。”

“所以这种行为应该尽早制止,如果放任下去,以后满墙壁都刻起字迹,确实会影响形象。”黄元跃说,她在重庆玩得很开心,墙上这些乱刻乱画暂时没有影响她游玩的心情。“不过换个思维来说,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有时候我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可能也会想在那个地方留下点什么作为印迹,但是理智又会告诉我不能去乱刻画。如果有专门供我刻画的地方,我肯定也会选择留下点内容。”

街道城管科表示将前去查看

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重庆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类行为暂不属于他们管辖。“这些是游客的个人行为,我们没办法管理,我们主要处理的是游客和导游、旅行社等发生的一些纠纷。游客如果遇到此类纠纷,可以拨打我们的投诉电话。”

而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乱刻乱画现象属于城管科在管理。于是,记者又致电弹子石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派人到码头现场查看情况。“如何制止乱涂乱刻乱画,一直都是一个难题。我们平时遇到这种情况,处理方式就是去把被乱刻乱画的地,恢复原貌。但这往往用处不大,没隔多久,又会有新的乱刻乱画出现。”至于立警示标牌,工作人员反问道:“你觉得用处大吗?”

码头处墙壁上的乱刻乱画,最后怎么处理,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将继续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