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预付卡又坑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创业者,你都应该看一看这篇报道
04-17 19:18:53 来源:上游新闻

9d115610a2122c22936944243046ac5f.jpg

“免费洗剪吹10次”、“烫染3.8折5次”、“送300元护卡一张”,只需要支付30元购买优惠卡,就能享受以上福利。4月16日,重庆市南川区市民陈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4月6日,她在香格里拉西苑小区附近,看到有人正在推销爱尚理发店的优惠卡,怦然心动,便花费了120元买了四张优惠卡。可时隔三天后,准备去店里理发,却发现店门紧闭,怀疑理发店老板关门停业“跑路”。

WechatIMG16145.jpeg

收钱以后店家关门上锁

当天,记者联系上家住南川香格里拉西苑小区的陈女士。“这个月6、7、8日,有不少自称‘爱尚’理发店的员工在小区门口及周围店铺推销理发店的优惠卡,说交30元买这张优惠卡,就能进店免费享受10次洗剪吹,只需支付2元的毛巾费。”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觉得很划算,剪一次头也就5元钱,想着老公和孩子都要出去理发,加之离家近又省事,便通过微信支付了30元。而第二天,她又在工作人员的强烈推荐下,购买了2张优惠卡。

可9日晚上,陈女士准备到位于金山大道18号附8号的爱尚理发店消费时,却发现店门关闭上锁,而店铺的一扇玻璃门上张贴着通知,写着“因店主家中有事,停业休息3天,望各位顾客谅解”等字眼。3天后,陈女士再次来到店前仍未见营业,却从两张A4纸上透露出的信息,知道自己上当受骗。

与陈女士一样遭遇的,还有不少消费者。在陈女士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像她一样买了优惠卡的消费者竟有三百多人,最少30元,多则两三百元。“大多数都是香格里拉西苑小区的业主,买优惠卡的不止这些人。”家住理发店附近的王女士说,原本想在小区附近都是做回头客生意,但没想到在家门口被骗,当时只有微信转账记录,不要说发票,连个收据都没有。

至今,理发店已经关门一个星期,到底是家中有事?还是真如市民所说“跑路”了?市民购买优惠卡还能如期享用吗?

WechatIMG16146.jpeg

爱尚理发店发出的优惠卡

老板关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随后,记者带着疑问辗转联系上该理发店的法人张先生,他在小区附近开店一年多。

“我也是被骗了,眼看理发淡季到了,经朋友介绍就花了8000元请了拓客公司,做了这个活动推广优惠卡,以此来增加店内客流量。”张先生无奈地说,当时来卖卡的团队共有26人,前后大概卖出了700多张优惠卡,可4月9日下午,所有人未打招呼都全部消失,就连卖优惠卡的钱,他也未收到一分钱。

“我发现情况不妙后,便立即报警,同时也向当地工商所反映了情况。”张先生说,报警当天,在指导下先张贴了家中有事要停业的通知,本以为事情两三天就能解决。一边交着房租不能营业心里着急,一边又是消费者找自己要退卡退钱,便迟迟未开店营业,一直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张先生表示,他希望相关部门早日调查清楚,尽快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也还自己一个公道,并不是顾客想的那样“携款跑路”,自己也是上了拓客公司当。

对此,记者联系上南川区分局西城工商行政管理所,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接到近十起辖区市民对爱尚理发店的投诉,并已记录相关情况,而接到第一起市民投诉时,也向该店法人了解情况,他也已向派出所报了案,部门对该事件也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又联系上南川区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有关工作人员只表示,采访需要通过南川区公安局政治处。记者随后联系了南川区公安局政治处,其宣传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向辖区派出所核实,待了解清楚后再回复,但截止发稿时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目前,理发店老板和部分消费者已前去报案,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事也正在调查。对此,上游新闻也将持续关注该事件。

2286cf6ded33c250a670d59ea538897c.jpeg

市民通过网络支付购买优惠卡

延伸》》

律师提醒:办预付卡得“留心留据”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对此,记者联系上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刘方荣律师表示,消费者花钱办理优惠卡,就与商家形成了事实上的预付买卖合同关系,消费者可向消协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寻求帮助,或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同时,刘律师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费式”消费卡时,如会员卡或优惠卡,应该多途径全面了解经营者的经营情况或市场信誉等相关信息,切记图便宜冲动性消费,建议不要一次性办理金额过大,应考虑自己实际需求,量需而行。而在办卡时更要留心,对于商家的服务承诺最好以书面形式约定,尤其应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条款,以便维权有据。

此外,刘律师还特别强调,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保留好消费票据和服务承诺等书面证据,一旦权益受损,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文 受访者供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