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这个地方让乘客和公交车司机都很苦恼?我们赶赴现场调查发现……
04-19 20:4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图片_20190408230824.jpg

以前有市民吐槽在渝通公交车站挤上车犹如“劫后余生”,现在情况是否有了改观?今日(4月1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北区渝通公交站,发现等待坐车的乘客很多,但在上车时,大家都自觉排成长队,每支长队都通往相应班次的公交车。“这里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之前每次在这里坐车,一挤上车,我就感觉像是‘劫后余生’。”住在附近小区的吴女士称,自己每天都要到这个站乘坐627去上班,以前拥挤不堪,现在和以前比起来,井然有序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419200039.jpg

司机“兼职”引导员,大家排队上车。

以前车站拥挤

容易发生口角,还存在安全隐患

渝通公交站在红旗河沟附近,这一带算是交通枢纽,车站人流量极大,很多线路的公交车都要经过这里,在这里坐车的人多,经常出现拥挤。“每天6点半到8点半,早高峰期间上班族们都来这里坐车,公交车来了,大家一拥而上,往一辆车上面挤的时候,那个场面,看上去颇为壮观。”渝通公交站附近的摊贩表示,他在这附近,经常看到很多早晚高峰期间发生的小小“故事”。

“之前,市民在这里乘车都没有排队的习惯,车子一来,便一拥而上。一早起来,有些人可能心情也不太好,被挤到了、被踩到了这种小事,就能引发严重的口角。这些口角如果不及时处理,还有可能演变成‘大战’。”摊贩说。

“因为挤公交车发生口角是常有的事,以前,司机们几乎每天都会处理协调几起这样的事情。”渝通站附近的627公交调度室工作人员龙洋表示,除了发生口角,这里面还隐藏着一些安全隐患。“有时候有个别老人在早晚高峰出行,他们被拥挤的人群挤在中间,特别容易摔倒。另外,人群拥挤着,公交车也不方便进站,这就使进站时间增长,进一步造成拥堵。”

如今公交司机“兼职”引导员

让排队成为习惯

针对这样的情况,627公交调度室的司机们,主动当起了引导员。“这种拥挤,不仅给乘客带来苦恼,也给我们司机带来苦恼,于是调度室决定,让不当班的司机,临时充当引导员的角色,培养乘客排队的习惯。”627公交车司机龙浩表示,自己在业余休息时间,就充当过引导员。

“当这个引导员看似简单,其实还是有点考验人。尤其前期,有个别人不配合,大家都排队,他一个人看到车来了,就往前面冲。这种行为,对于排队的乘客来说,很不公平,所以我们就要加以劝导、引导。”龙浩说,当这个引导员需要嗓门大,让大家听到自己的声音,然后依次排队。有时候组织完大家排好队,他的声音就变沙哑了。“大部分人还是很配合,慢慢地,大家形成了排队的习惯,就像约定俗成一样,乘坐哪辆公交车,就在哪条队伍里面排队。”

“现在,我们只需要偶尔出来引导下,乘客们便能排起有序的队伍,甚至不需要我们引导,这里也能排好队。当然,要解决拥挤情况,除了有序排队,我们调度室还在车次上进行了灵活安排。”龙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早晚高峰的时候,他们会增加公交班次。大家有序排队,不拥堵,也促进了班次的增加。“我觉得这种做法值得推广,据我所知,除了渝通站,还有其他的一些站,也有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如果乘客能在引导下开始排队,这对我们双方都有益处。”

“这种做法确实好,值得点赞,也很感谢这些公交车司机,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当引导员。其实排队这个事情,也是件‘从众’的事情,如果大家都排队,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也会乖乖排队。但如果大家都不排队,那么也就没有人愿意遵守规则。”吴女士说,现在她上班再也不用挤来挤去了,而是在一个有序的环境里,排队上车。于她来说,不仅节省了体力,还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了。“毕竟,谁也不想一大清早,就从乱糟糟的拥挤开始,傍晚,又从乱糟糟的拥挤结束。”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