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小沟里乳白色污水从何而来? 环保人员匍匐检查后发现......
06-13 19:12:45 来源:上游新闻

污水偷排.jpg

“前面小沟好像有乳白色的污水!”近日,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工作人员廖伟,在巡查中发现小沟里有乳白色污水。白色污水究竟从何而来?是有企业偷排偷放吗?廖伟立刻对周围的情况进行排查......

小沟现污水

环保队员艰难排查发现出水口

“水污染防治很难,因为水有流动性,为了巩固我们在河流治理方面的成果,平时经常要出去巡河。而那天和同事一起出去巡河,巡到龙凤溪(梁滩河支流)时,发现有一条小沟里,好像有乳白色的污水。”廖伟回忆道,那天在下雨,荒草丛生的道路有些湿滑,一行人知道这一带比较容易出问题,于是非常警惕、认真的对沿线污水管网和沿河排口做着检查。而检查着检查着,就发现杂草与树枝掩护下的小沟里,有白色污水,且这污水与稀泥混合在一起,有流向龙凤溪的风险。

“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刻对周围的情况展开排查。”为了探明情况,廖伟二话不说,将一只手撑在满是污水痕迹的石板上,左腿跪在沿路边,右腿呈跪姿状悬空,弯着腰努力地一次一次向里探头,用另一只手探向污水流出的方位。“起初,我怀疑是企业在偷排污水,但经过认真排查,我找到了污水的排口:这个口子不是很大,且口子里也不再往外面出水了,看样子是哪里的生活污水管网破裂了。”

污水1.jpg

△ 廖伟在匍匐排查。

找到排污口后,廖伟和一同前来巡河的同事,立刻与当地环保站取得联系,力求第一时间将管网修好。目前,该问题已经妥善解决。“这个检查过程,需要长时间匍匐,时间久了,双腿双手都有些麻木,最后还是同事把我拉起来。站起来时,手上全是污垢。”廖伟笑着说,这算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常态缩影,爬坡上坎、寒夜蹲守、高空作业......都是家常便饭。

工作十年

曾在浓酸雾中穿行作业

廖伟今年35岁,从事环保工作已经10年了。“我们的工作,要保持‘随叫随到’的态势,哪里有污染,就要第一时间赶到哪里。有时候晚上出现了突发情况,也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廖伟回忆道,在他的从业经历中,最难忘的要数在长寿的一次夜间应急处置。

“那时是晚上,我忽然接到消息,说有一盐酸罐车翻车,要赶去现场应急处置。我到了现场后,只见全是浓浓的酸雾。工作人员在酸雾中穿行,快速地寻找流入河流的排口,以及迅速地采样、封堵,截断污染源头......”廖伟表示,他们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 廖伟的日常工作。

除了应急处置,廖伟平时也不能闲着。“现在,我们在白天夜间,都要多次在雨水箱涵中排查,发现问题,就要安排整改,并完成辖区内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廖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几乎已经跑遍了城区的所有箱涵。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