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这些话听到一个字也别信!记者发现放贷“话术”本,记满了套路........
08-13 12:30:00 来源:上游新闻

“请问你最近资金需求吗?我们是做银行抵押信用贷款的,先息后本,不需抵押.....”很多人都曾经接到过这样的骚扰电话。骚扰电话的背后,也许暗藏着机关。来自巫溪县的谢先生8月12日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 投诉称,自己就遭遇了这样的套路,被融领聚达非融资性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融领聚达”)骗走了约3.7万元的“诚意金”。

报个身份证就给了40万信用额度

“请问你最近资金需求吗?“谢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自己接到了融领聚达业务员的电话,称公司与银行合作,向大众提供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在提供身份证号码之后,对方告知,我可以有40万的信用额度。”

7月1日,谢先生来到了重庆金贸中心21楼,在融领聚达的办公室里,签下了40万元的贷款信息咨询服务合同,合同约定信息服务费共37440元,对方要求当天就交纳1万元。剩余的2.744万元,要求在7月2日前交纳,否则合同作废。

融资6_副本.jpg

△ 谢先生签订的合同及交费收据。

第二天,谢先生交纳了剩下的27440元服务费,得到了两张标明“诚意金”的收据。“对方承诺7~15个工作日将钱贷下来。”谢先生说。

 “随后,对方开始以各种理由拖延放款,每次都说还在办理中。”谢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8月3日,自己终于坐不住,从巫溪来到主城,发现融领聚达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一些零乱的办公用品,包括电话、笔记本等,公司所有人都不知去向。

这突然消失的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

 “8月2日,融领聚达的办公室都还有工作人员出入。”金贸中心的保安告诉记者,就在周末期间,公司所有人都消失无踪。物管也向记者证实了融领聚达 “人间蒸发”的事实,称融领聚达租用的办公室面积合计有1000多平方米,每月租金是5万元,租金交到了8月底,“但还欠下了几千元的水电费。”

大楼保安还说,仅一个月前,融领聚达办公室还是人声鼎沸的场面,每天都有30~40人在里面不停打电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看上去文化程度都不太高。”谢先生保留了签订合同时法人代表宋正春及经办人员郭俊的身份证复印件,上面显示宋正春出生于1975年,住址在覃家岗镇童家桥村,经办人员郭俊今年还不到21岁,来自四川大英。谢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所有人都找不到了。”

记者经过工商查询,发现重庆市融领聚达成立于2019年3月22日,法定代表人宋正春,注册地址是火炬大道99号2幢27-14,注册资金100万。

融资4_副本.jpg

“注册资金才100万,就做这样大的放款。”谢先生说,现在想来自己就是脑壳进了水,才会上了当。

 “话术”笔记本写满了贷款的套路

就在办公室里零乱的遗落物品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笔记本。上面记载的“话术”,实际就是融领聚达要求业务人员与客户勾通的套路。

“喂,请问你是**公司的*总吗,我这边中做**银行先息后本、不需要抵押、利息5厘4的抵押贷款,请问贵公司是否有资金需要。”在初步沟通见效后,便是进一步的寒暄,“*总,你目前需要的资金是多少?这笔钱大概多久要?”

融资3.jpg

紧接着便是对客户本人名下财产的调查,涉及房、车的全款、位置、年限、月供、月供年限等内容。对有工作的客户,还要分经商和上班族分别“探问”,经商的问题有:是否有营业执照?法人是否本人?月收入多少?营业执照是否满一年?上班族的问题则是:月收入多少?是否购买五险一金?是否有信用卡?工资打卡还是现金等。

融资5.jpg

最后则是提供资料的要求,还款方式的选择等问题。谢先生表示,对方通过处心积虑设计的各种套路,让当时自己以为这些问题是正式的贷前调查。

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陈栋林律师表示,行为人处心积虑设计各种套路,以无抵押等为诱饵吸引被害人“上钩”,目的就是非法强占他人财产,已经涉嫌诈骗。8月12日,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江北区刑警支队已经抓获了两名嫌疑人,二郞派出所也开始立案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