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当年一个小疏忽如今跑断腿 弄丢档案的老人麻烦大了
11-28 16:48:34 来源:上游新闻

家住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的柴泽光今年60岁,在办理退休时,却因为15年前对自己档案管理的一个小疏忽,差点办不了退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来到茄子溪街道,了解了事件始末。

没有档案办不了退休

 “我的工作经历了不少变迁,起初是在肉联厂,随后肉联厂倒闭,我去了其他单位,又经历了单位的兼并等等变迁。在多次变迁过程中,我已经记不清究竟是哪个时候将档案遗失。”据柴泽光回忆,当年自己对档案不是很上心,平时用不上,也就没有刻意的去关注档案在哪里。谁知现在要办理退休时才发现,档案这么重要。

“没有档案,就无法确认我的工龄,领不到一部分退休金,这对我们这种没有收入的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几乎可以说关系到生存。”柴泽光表示,他为此非常苦恼,多次试图自己寻找档案都没有结果。无奈,他只好将这件事反映给茄子溪街道调解室工作人员黄德蓉,和茄子溪街道社保所所长肖远德。

找了两周依旧下落不明

在获悉柴泽光的情况后,黄德蓉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专门管理相关工作的肖远德。两人先是梳理了一下柴泽光的工作经历,然后锁定档案可能存放的单位、地点。

“在找档案的过程中,我们找了很多地方,包括重啤、九龙坡区档案馆、就业服务局等七八家单位,这些单位要求比较严格,有些先是打电话沟通,但电话沟通完,基本没有结果,都说找不到老人的档案。”黄德蓉表示。

“去单位找很麻烦,去了要先找单位的人事部门面谈,有时候还会碰到负责人不在的情况,足足找了两周也没有个结果。”黄德蓉说,两周还没找到大家都有点灰心。但一想到老人办不了退休很着急,便又有了亲自到各个单位、部门,一家一家找的动力。

“经过两周的初步寻找,档案依旧下落不明。于是,我就在单位一些内部群里面,让大家通过各个渠道帮忙打听、寻找,终于有了一些眉目。”肖远德说。

在重啤档案室终于找到了

两周后,肖远德接到重啤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老人的档案可能在他们一个档案室里。但档案室里面档案非常多,需要人协助一起寻找。

“接到这个电话时,我非常兴奋,因为事情总算有了转机。”肖远德立刻通知了黄德蓉,而柴泽光本人也获悉了这个消息。“那段时间,确实辛苦他们了,亲眼看着他们为了这个档案跑上跑下。这次听说档案有可能在重啤档案室,我就想着带上老伴一起去找。”柴泽光表示。

就这样,肖远德、黄德蓉、王丽等几人来到重啤档案室。一屋子的档案虽然整理归置的很好,但他们看到以后依旧犯了难。“里面档案实在是太多,而且灰特别厚,稍微翻一下,灰就扑起来,呛人。”肖远德告诉记者,但为了找到档案,大家豁出去了,撸起袖子就开始找。

档案2_副本.jpg

△ 肖远德向记者介绍寻找的过程。

“我们找了大概半天时间,总算在档案的‘海洋’里翻到了老人的档案。悬在大家心上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肖远德说。

档案1_副本.jpg

平时要加强档案意识

“群众事,无小事,对待民生问题,我们一向很看重。这其实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我们还办理了不少此类案例。但柴泽光这个,的确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最多。”肖远德说,关于档案,很多人在平时不怎么关注,但档案一旦遗失,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那么,应该如何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首先,我们一定要有档案意识,就是要把档案管理当成一件重要的事。其次,在档案管理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肖远德称,当企业破产时,要记得把自己的档案提到辖区管理。而如果是离职,离职前第一时间就应该想到自己的档案,要跟单位办好相关交接。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

报料有奖.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