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评论|建议明确游戏充值反悔期 进一步规范网络游戏
03-16 15:57:3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先后报道了《小学生偷玩手游充值4000多元 律师称全额退款可能性不大》、《9岁学童玩手游充值近千元 家长申请退款十余天未获答复》等涉及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误充值的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人,其中21.8%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不足10岁的网民约有2900万。同时,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调研发现,近三成的学龄前儿童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 14岁青少年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超过半小时的比例达到60.8%。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游戏产品日益普及。由于未成年人自身好奇心强、心理不够成熟、自控能力较差,极易受外界事物影响。网络游戏逼真的场景、酷炫的动画,以及引人入胜的情节恰好突破了现实社会的桎梏,予人极强的控制需求。加之游戏的互动性、升级奖励机制,又有着巨大的强化诱导作用,为了获取成就感、满足虚荣心,未成年人往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换取技艺、等级和装备,沉迷于网络游戏这个虚幻世界。

我们应该如何遏制这种社会现象呢?规范网络游戏就是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承担起企业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共同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行为。让游戏产业规范化、健康化,回到为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正轨上来。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已制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该通知从实行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积极引导家长、学校等社会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监护守护责任,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工作事项和具体安排。这样就比较全面而细化地对网络游戏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

为杜绝网络游戏公司违反游戏时长、充值服务的规定,便于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建议可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的法规条理,进行专门立法,对游戏充值的反悔期进行规定。如规定:游戏充值金额超出最高限额的部分,自超额之日起一个月内可以无条件要求退还。这样既能促使网络游戏公司切实监督玩家的充值情况,也能便于让玩家的高额充值行为被监护人及时察觉并撤销。

在“互联网+”的时代,人们离不开网络,但只有规范网络游戏,才能使网络游戏的产业链得到可持续发展。人们休闲娱乐需要网络游戏,但过度的娱乐又会使人玩物丧志,所以特别是未成年人必须在规范化的环境中玩耍网络游戏,才能把握分寸,做到松弛有度。

重庆中耀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源佳 文

新闻链接>>

小学生偷玩手游充值4000多元 律师称全额退款可能性不大

9岁学童玩手游充值近千元 家长申请退款十余天未获答复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