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社区空地设灵堂丧事办不停 居委会忙规劝望居民文明治丧
03-20 19:48:16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设灵堂,奏哀乐,一场场丧事时不时地进行着。”不堪其扰的杨先生(化名)借助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呼吁,希望大家文明治丧。

据杨先生介绍,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寿山社区附近有一块空地,周边居民长期在此设灵堂摆丧事。“严重的是请乐队敲锣打鼓哀乐不停,持续至晚上九十点钟,不说睡觉了,看个电视都不得安宁。”杨先生告诉记者,灵堂经常设置在距离1楼居民窗户不足10米的位置,导致低层住户苦不堪言。

市民汪女士(化名)也反映,有时晚上在家看到灵堂附近火光冲天,焚烧产生的烟尘和废物被风刮得四散,出殡当天经常是早上不到7点,不但扰人休息,还留下一地鞭炮皮。“失去亲人的伤痛我们是能体谅的,逝者家属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寄托哀思。”杨先生表示,“但既然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区域,邻里之间是否应该互相考虑呢?”

根据《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在城区办理丧事,应就近到殡仪馆、殡仪服务站或指定的地点进行并遵守城市市容、噪声、环境卫生和交通管理规定,不得占用城镇街道和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不得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在社区附近就近办理丧葬的情况的确仍然存在。”一位长期从事殡葬事务的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表示,受传统观念影响,一些根深蒂固的习俗依旧存在,“职能部门加强宣传管理是一方面,市民从自身做起,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推崇科学简办才是关键。”

两江新区管委会在核实杨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表示,万寿山社区及人和街道辖区内由于没有安乐堂,居民们在办理丧事时因陋就简,自发性地在社区广场搭建了灵堂办理丧事。

据悉,为解决治丧点扰民问题,两江新区管委会及人和街道办事处多次指导社区居委会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楼幢会向居民广泛宣传文明治丧,要求居民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到殡仪馆办理丧事。“但由于部分居民文明治丧理念尚未真正形成,在社区广场办理丧事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目前,社区居委会已采取相关工作措施:一是在广场设置管理公约;二是当出现治丧活动时,社区网格员及民政工作人员会到现场为逝者家属发放《文明治丧倡议书》劝其文明治丧,并当面告知其家属不得举办演唱会,不得高音量播放哀乐等。 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下一步,街道和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引导居民文明治丧”。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文 封图采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232969f4079509f6c7d427b8347b6ab6.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