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请记住这三种典型骗局!你一不注意或掉进电信诈骗陷阱
03-20 20:06:38 来源:上游新闻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而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仍有一群不法分子在实施电信诈骗,冒充购物客服、网上贷款、平台投资、购买游戏账号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3月20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从江津区公安局获悉了几起诈骗案例。

案例一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3月12日,在双福街道附近上班的冯某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并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公众号。对方以其购买的尿不湿质量有问题要退款为由,骗取冯某19800元。冯某于2020年3月12日18时整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账户转款19800元。

案例二

贷款类诈骗

3月11日,王某在双福某厂上班时,使用手机在网上浏览到一则贷款信息,并根据上面的信息下载了一个盛天小额贷款APP。王某在APP上操作贷款,于2020年3月11日9时至2020年3月12日17时许期间,被对方客服以资金异常为由诈骗了共计21000元。

3月12日,简某在双福街道某厂接到一个自称可以贷款的陌生电话,随后简某按对方要求添加了一个QQ,并在QQ上扫描下载了一个“美益”APP进行贷款操作,后在QQ上被对方以贷款需要收取手续费、解冻、增加征信为由骗取了15500元。

案例三

游戏充值类诈骗

3月14日,姚某在双福街道某公司员工宿舍内,在一个叫“交易MM”的网站上面充值游戏币,被该网站以账户被冻结需充值解冻的方式诈骗了14732.75元。

警方提醒:坚决做到"六不要"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对陌生网友、陌生链接、陌生账号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同时坚决做到"六不要":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随意将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不要贪小便宜,受骗子蛊惑;不要轻易转账给他人,若有亲戚朋友要求转账,一定要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账户;不要轻信转接电话,尤其是以“000”开头的网络国际电话;遭遇电信诈骗,不要闷不做声,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文 封图采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ff8a0ef620e52178dda656fb2dcbdb44.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