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趣动旅程突发停业破产通知 家长质疑:年底收那么多说断就断?
03-24 13:40:41 来源: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给孩子花2万多元报的培训班,一节课还没上,突然就通知我们关门了。”近日,市民陈女士和多位家长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称,全国连锁机构趣动旅程在一夜之间宣布停业,家长着急数万元学费是不是就这样“打水漂”了。

年底刚缴纳2万多元

等来的却是停业通知

陈女士介绍,2018年初,自己就开始带着孩子在位于江北区福康路25号L3的“趣动旅程”培训机构进行体能训练。“考虑到我有两个娃儿都要来学,于是春节前我便一次性充值缴纳了23880元课时费,另外我之前还交过一笔8000多元的费用,剩十多节课没有上完。”

陈女士表示,现在全国校外培训机构都暂停线下教学,家长们都还在等恢复线下上课的通知。没想到3月16日凌晨,却等来趣动旅程公众号突然发文,称公司现面临现金流枯竭,何时开业及开业后的收入情况也无法预测。目前还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通过破产重整寻求各种可能的机会。

旅程1_副本.jpg

陈女士告诉记者,趣动旅程主要开展儿童体能培训,是一家全国连锁培训机构,在重庆共有四家店。“就我了解到的情况,仅我们所在的这家门店就有200多个会员,家长们缴纳的预存课时费也是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刚刚过了315,趣动旅程就发来停业破产通知,年底还收取家长们那么多会费,资金链怎么说断就断了?”陈女士表示自己无法接受。

出租方称机构拖欠租金

作为受害方同样在维权

根据陈女士介绍的情况,记者随后来到趣动旅程江北区门店。在已关闭的门店外,场地出租方在3月17日张贴出一张情况说明:该商铺承租方“重庆体特宝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承租该商铺后,经营“趣动旅程”儿童培训机构。在今年春节期间,其一直以账户异常,导致无法支付费用为由回复商场运营中心。在疫情发生后,公司短时间内做出租户帮扶政策(即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租金费用(含物管费、推广费)减半)。同时尝试与其负责人进行联系,但一直未得到其正面回复;截至目前,承租方还欠付大量租金费用。

旅程3_副本.jpg

场地出租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与该培训机构仅为房屋租赁关系。在得知趣动旅程发布停业通知后的第一时间,公司就一直在联系机构负责人,但对方未正面答复过。“我们作为受害方同样在积极维权,同时已向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情况,目前正在登记会员相关信息,方便后续维权。”

重庆管理团队:正常经营

商场押金将作会员补偿用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到,趣动旅程所属的重庆体特宝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由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100%持股。

重庆体特宝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柳晓欢表示,疫情期间,所有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还没有允许复工,员工还没有上班。从公司经营情况来讲,还是正常经营。

柳晓欢称,3月16日,趣动旅程公众号发布信息,介绍公司资金有困难,可能会做一些破产重组,向社会各界求助,这条信息造成了会员和员工的恐慌。“事实上,重庆管理团队也是在当天和家长同步知晓这一情况。我们随即联系总部,答复暂时以公告为准。”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管理团队,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将会员组织在一个维权群里,确保会员有一个有效组织,积极为会员维权提供便利。”

同时,北京总部也一直在努力解决问题,“就在这两天。我得到总部反馈,重庆有一家有实力的机构愿意接手,我们正在准备资料进一步沟通。”

针对家长关心的退费问题,柳晓欢表示,目前正在对会员剩下的课时金额核实核对,也向合作的各大商场发去情况说明函,接下来会妥善安排会员相关工作。“同时,我们也与商场沟通,在存在风险的情况下,此前在各个商场交付的押金,将作为会员损失的补偿使用。其中,江北门店租赁时,我们还缴纳了一笔经营质量保证金。“具体内容我没有细看,但印象中这笔保证金也可以对消费者损失做一定补偿。”柳晓欢强调,最终还是希望能够正常复工,将损失降到最低。

市场监管局正调查处理

消委会发预付消费提醒

3月20日,记者来到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了解核实情况后再答复。3月23日,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时表示,针对部分家长投诉,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同时,消委会也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美发店、健身中心等预付式消费作出消费提醒。

“先付款,后消费”的消费方式已涵盖了餐饮、酒店、美容美发、服装洗涤、超市、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洗车、房屋装修等行业。预付式消费在带给消费者便利和优惠的同时,也带来较大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商家突然失联预付款无处讨要、商品质量或服务项目存在虚假宣传、预付卡到期剩余余额不退还;商家店铺转店原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等等。尤其是在商家关门、失联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维权困难。

针对预付式消费存在的风险,江北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看商家证照是否齐全,经营是否规范。预付式消费的基础是经营者持续诚信经营,严守与消费者的约定。消费者可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好、服务质量佳、信誉度高的商家。

二是想。理性选择预付式消费,想清楚自己是否长期需要此类服务,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幅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量选择金额不大,消费周期短的预付式消费,避免产生过大的风险。

三是细。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仔细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详细约定预付式消费合同内容,包括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是否对自己不利,商家的承诺要写入合同条款中。

 四是存。保存好商家的宣传资料、合同、发票等证据,以备发生纠纷时维权有据。消费时商家不履行合同,协商又达不成一致的,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若发现经营者关门无法联系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