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逸动时光人物⑤|轻轨2号线老司机曾杨:9年时间见证“单轨穿楼”成为热门景点
03-26 22:45:40 来源:上游新闻

长安逸动携时光人物 曾杨 致敬城市变迁

2004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运营,这让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拥有了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作为跨座式单轨线路,它是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老大哥”。




今年30岁的曾杨,就是2号线的一位列车司机。9年前,他入职重庆轨道集团,一直陪伴2号线至今。这几年,“单轨穿楼”成为了热门景点,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到2号线。他和同事们的背影,也成为了游客们镜头中的画面。

“全国第一条单轨列车的司机”

2010年7月,当时21岁的曾杨通过校招的方式,进入了重庆轨道集团。那时,重庆轨道交通只有2号线,曾杨通过层层选拔、培训后,成为了2号线的电动列车司机。

“当时,自己就觉得很洋气!”回忆起刚入职的场景,曾杨脸上洋溢着笑容。“当时在全国,只有重庆有单轨列车,能够成为驾驶它的司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最初,“单轨穿楼”对于曾杨和其他司机来说,心里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对于2号线而言,沿途美丽的风景,也预示着它能够成为如今的“热门旅游线路”。“那时,就已经有电影在2号线取景拍摄了。”

曾杨所说的电影,就是2006年上映的《疯狂的石头》。“我还问过队里的前辈,询问当时拍摄时是谁开的车。”当时问出这个问题的曾杨一定没有想到,十年后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他也成为了为摄制组开车的司机之一。

越来越多乘客来体验“单轨穿楼”

随着2014年天堂堡至鱼洞段的开通,2号线的客流量也进一步增大。而也就在这一年,2号线列车在李子坝站穿楼而过的视频开始在网上大量传播,与之相随的,是重庆成为了热门旅游城市,“单轨穿楼”成为了热门景点。

“就我们司机而言,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曾杨告诉记者,与其他线路不同,2号线并非自动驾驶,司机需要手动操作完成列车的起步、调速、制动、开关门等一系列操作——由于穿楼的时候正好是列车进入李子坝站的时刻,那时司机的精神需要高度集中,才能平稳地完成好进站对标作业。“在驾驶时,根本也不会注意到有人在车站外拍摄。”

不过,随着“单轨穿楼”的越来越火爆,曾杨也发现乘坐2号线的旅客愈发增多。“尤其是在李子坝站的前后,上车的旅客就特别的多。”曾杨说,这些乘客大多都是游客,只为体验一下“单轨穿楼”,作为重庆的列车司机,自然也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在抖音里刷到自己同事的背影

如今,这些热门线路的司机,也代表着重庆轨道交通的形象。“下班的时候刷抖音,有几次都能刷到网友从列车里拍‘单轨穿楼’的画面,而那些驾驶室里的背影,都是我的同事。”

从业9年,曾杨见证了重庆轨道交通的大发展,以及他所在线路成为了热门旅游线路,每每想起,他都感慨不已。在他看来,正是因为重庆城的日新月异,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才有机会让“单轨穿楼”火起来,也让更多列车司机的背影,能够出现在网友的视频中,成为了大家点赞的对象。

“这对于我们的岗位形象要求更高了。”曾杨说,这就好比在“聚光灯”之下工作,一定要更加认真才行。

————更多系列报道————

逸动时光人物①|解放碑调钟人胡明富:三年守望成为一生的骄傲

逸动时光人物②|两江摆渡人杨建明:从水手到船长的轮渡人生

逸动时光人物③|“索道医生”张建:32年目睹索道两岸越变越美

逸动时光人物④|“汽车裁缝”赵朋:用1/8根头发丝的精细为汽车量体裁衣

逸动时光人物⑤|轻轨2号线老司机曾杨:9年时间见证“单轨穿楼”成为热门景点

逸动时光人物⑥|长安车友会扛把子余丹墨:逸动伴我跨过山和大海

逸动时光人物⑦|平面广告模特李佼佼:我用青春时尚为逸动代言

关注更多时光人物请关注上游新闻、车圈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