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从200万到2800万辆 新能源车几年实现?
05-23 17:31:31 来源:爱卡汽车

5月21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了《2019新能源汽车市场长期展望》报告。BNEF预测,到2025年左右,几乎所有主要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购置和运行成本都将比燃油车更便宜,主要驱动因素是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

到2040年,电动汽车(EV)将主导全球乘用车和公交车新增市场,新能源汽车在全球乘用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7%,新能源公交车将占城市公交销量的81%。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现状

BNEF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0万辆,其中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的乘用车、商用车。中国市场保有量已达将近200万辆。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主要市场占比仍然较低,中国为8%,其他国家不到5%。

BNEF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得益于锂电池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同时,锂电池价格下降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价格很快将追平燃油车。

BNEF:2025年电动车成本或比燃油车更低

此外,越来越多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得以应用,大功率充电桩的大规模部署,也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提供了动力。

政策层面,为达到欧盟2030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销量的占比处于不断攀升的态势。BNEF认为,地方政策成为助推销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6个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占全球总销量的18%。

BNEF新能源趋势报告

共享出行方面,BNEF数据显示,全球共享汽车注册用户已超过10亿,政府也开始对这一领域进行控制和约束,如,加州就规定共享出行车队在2030难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销量预测:2025年中国将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48%

BNEF预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从2018年的200万辆升至2030年的2800万辆,到2040年将增至5600万辆。而传统能源乘用车销量将从2018年的8500万辆左右,降至2040年的4200万辆。

燃油经济性法规以及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将在未来5-7年驱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新能源汽车的经济性优势将在2025年后接力推动市场发展的原动力。

BNEF预计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2025年,中国将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48%,到2040年,由于其他市场快速追赶,中国销量占比将降至26%。欧洲在2020-2030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在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对缓慢,导致各国之间差异明显。

在发展过程中,BNEF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趋于平缓,原因可能是家庭充电设施的限制,一些有充电条件的用户更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反之,依靠公共充电设施可能会限制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

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开始有明显爬坡,驱动力是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点的到来。BNEF推测,考虑到充电成本后,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中期可能开始与燃油车平价;如果不考虑充电成本低的因素,平价点可能会在2022年、2023年左右到来。不过,各个地区、现实情况、生产成本等都存在较大差异,这一节点的到来时间也会不同。

BNEF新能源趋势报告

此外,BNEF还预测,如果不考虑短期不确定性限购政策传言对市场的扰动等,燃油车在2018年可能已经达到峰值。

新能源前景展望

电池预测:材料供应应提前布局扩张计划

BNEF认为,动力电池成本进一步大幅下降是未来20年交通领域电动化的主要驱动因素。自2010年以来,在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的共同作用下,锂离子电池每千瓦时的平均成本已下降了85%。到2025年左右,几乎所有主要市场新能源汽车购置和运行成本都将比燃油车更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在2040年将会导致全球用电量增长6.8%,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从2019年的151GWh大幅升至2030年的1748GWh。为避免供应短缺,各类电池材料供应商应提前布局产能扩张计划。

BNEF:2025年电动车成本或比燃油车更低

出行预测:自动驾驶2030年左右才产生影响

BNEF数据显示,目前共享出行服务在全球客运里程数的占比还不到5%,但到2040年这一数字会升至19%,并预计,自动驾驶将到2030年左右才会对全球交通和能源形态产生影响。

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用户使用共享出行服务,而这一服务的持续增长将逐渐降低人们对私家车的需求。

此外,BNEF认为,无需人来操作方向盘的L4级无人驾驶出租车,在短期内不会实现。目前,世界上大概仅有2000多辆测试车,且仍需要人为监控。BNEF认为,美国仍是这一领域发展很快的市场,一方面,Waymo等一些科技公司在美国,另一方面,加州的天气、道路等环境也更适合这种测试。

Waymo公司建全球首家自动驾驶改造工厂

编辑点评:根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趋势的展望报告,可见BNEF对这一行业前景的展望仍然持比较乐观的预估。然而,过于看好行业的同时,一些“后遗症”也应该及时消除,比如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问题,车辆安全问题等等。如果长远预估仍然是市场看好的驱动力,那么,眼前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无疑是这场长征中的应该有的稳妥措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