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暴雨后汽车泡水受损 保险应该怎么理赔
07-11 10:29:31 来源:汽车之家

夏季暴雨频发,有不少朋友的爱车遭遇“灭顶之灾”。汽车被泡水了该怎么办,保险公司会赔偿吗?那怎么走保险呢?莫慌,泡水车处理有办法的编辑来给大家做分享。

汽车之家

汽车被泡水后,有着丰富泡水车处理经验的编辑给大家的意见是,无论是当前车辆是停放状态遭遇水淹,还是行驶过程中遇到暴雨、积水等因涉水导致的车辆熄火抛锚,下一个动作一定不能是尝试再次打火启动车辆,为什么呢?答案就是不要和车,和钱过不去,往下看你就知道这个血泪教训怎么让编辑长记性了。

暴雨导致的车辆损失车险负责理赔

通常在我们投保的时候,保险公司会附一份商业险的保险条款,条款中有明确的“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说明。参照保险条款相关规定,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一般“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属于商业车险中车损险的保险责任,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因此,暴雨导致的车辆被淹导致的车辆直接损失,保险公司会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在自然灾害中,能帮助大家减免损失的险种有哪些?

车损险:赔偿保险车辆本身损失

涉水险:赔偿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的直接损失

三者险:赔偿因被保险车辆造成的人、车、物的直接损失

玻璃险:赔偿玻璃单独破碎的损失

不计免赔:补偿车险免赔率

汽车之家

一、静置停放被淹车损险进行赔付

假如你的车辆在小区或地下车库停放时不幸被水淹造成了损失,只要汽车商业险投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车的具体赔付情况,要根据车主的保险单保额和勘验定损结果决定。定损的维修金额大于车损险保额(即车辆现有价值)的50%及以上,保险公司通常会评估车辆残值,维修费+残值≥车损险保额,会与车主协商直接申请免修走车辆报废手续,赔付给车主车损险保额。例如积水漫过了仪表盘,保险公司会考虑全额赔付。车损险的赔偿范围是原厂配置受损保险公司才会赔偿,自己升级的配饰如行车记录仪、高档坐垫等是不赔的。但需注意,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

汽车之家

二、行驶中发动机进水需涉水险予以理赔

都市人的繁忙工作生活不会因一场暴雨就停歇,暴雨天街上依然车水马龙,不少汽车因涉水停在半路,或遭遇路面积水熄火抛锚,对于这种情况,根据保险条款,除发动机之外的汽车损伤,保险公司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同上述停放受损走车损险进行理赔一致。

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需要启动发动机涉水险进行赔偿。涉水险为车损险的附加险,每次赔偿实行15%的绝对免赔率,所以车险投保的时候需注意选择不计免赔险。如果是二次启动导致发动机进水,那么修理发动机的费用即使投保了涉水险也爱莫能助,这就是为什么一再强调车泡水后不要启动。

汽车之家

三、被砸被撞视情况定损赔偿

在暴雨天气中车被断裂的树木、电线杆、广告牌等砸到导致的损失,属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根据受损程度不同,勘验后进行理赔。

例如,车身和车玻璃同时被砸出现损毁,或者车身单独被砸,可以通过车损险来赔付。若车身没有明显碰撞痕迹,只有车玻璃损坏,车损险是不能赔付的,则需要通过玻璃单独破损险来赔付,这里需要特别注意,天窗玻璃不在保障范围,需要车损险来赔偿,同理车灯、车镜也需要走车损险进行赔付。如果同时出现本车人伤情况,则需要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来进行赔付。若本车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的直接损失,需启动第三者责任险予以理赔。

汽车之家

理赔方法和处理步骤

事故发生后,不要试图移动车辆或发动车辆,需做以下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

1、拍下当时车被淹时的照片以留存,最好保留一份报道了当日暴雨的报纸或者可以说明当日天气的证明;

2、准备好相关证件,保险公司人员现场勘验会要求出示,包含身份证、行驶证、驾照、银行卡等,并确保证件在有效期内;

3、检查保单是否在保障期限内,目前我国的保险单的有效期为一年;

4、车主应在24小时以内联系投保的车险公司客服进行备案,做定损再理赔;

5、正常联系完保险公司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但是如果没有,则可以找就近的车险服务点,他们会给你一个修车的维修费用清单、理赔范围、以及理赔办理需要的材料;

6、根据提供的维修费用清单,尽快联系维修单位进行汽车的维修。因为一些电子元件如果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的危害。

汽车之家

雨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1、车辆出问题,及时打电话向保险公司备案,一定要在24时之内报案。

2、在水中抛锚的车辆,没有二次启动或长时间浸泡,一般只需清洗或花几百元就可修复。特别提示,假如修车费用在1500元以内,建议不做出险处理,因为出险一次影响来年保费折扣,十分不划算。

3、暴雨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外出,若必需驾车出门,在出门前应仔细检查灯光、制动、转向等是否正常。

4、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将车推出积水区。

5、建议南方雨水充足城市以及中高档轿车车主购买涉水险作为附加险种,这种险对于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