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解读汽车三包新规定 电池售后有保障了
04-01 23:44:08 来源:爱卡汽车

在2013年,国家有两项政策和规定对汽车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1月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出台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也就是俗称的《汽车三包规定》,这项规定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此驶上快车道。

博世云端电池技术

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其核心是动力电池和电机。

这两项政策和规定虽然颁布于同一年,但前者在总结过去,着力解决之前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后者着眼于未来,对今后行业发展方向进行引导。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汽车三包规定》并未把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性考虑进去。在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出现重大故障时,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换货,;但如果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出现了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就有可能得不到保障了。

特斯拉自燃事件

去年出现了多起电动汽车电池起火自燃事故,在现行的《汽车三包规定》里,这种情况是无法退换车的。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工信部设立的目标是在2025年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25%,保障新能源车主的合法权益变得原来越重要。最近,为了顺应行业的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汽车三包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就会正式颁布实施。新的《汽车三包规定》重点增加了对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要求,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作为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纳入免费更换总成的规定范围。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km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

二、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反复发生的质量问题纳入退换车条款。在三包有效期内,若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或者换货。

三、要求生产者将动力蓄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四、在退换车条款中补充了家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故障。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km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如果出现动力蓄电池起火的问题,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家用汽车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三包有效期限最短为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km,包修期限最短为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km,均以先到者为准。三包和保修的期限/里程都比较短。而目前国内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提供3年10万公里以上的整车保修,以及8年15万公里的电池保修。新的三包规定没有抬高行业的主流售后水平,但是它设立了一条底线,同时也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比亚迪汉

比亚迪承诺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电芯提供终身质保,但没具体说明是怎么个“保”法。在《汽车三包规定》修订版出台之后,比亚迪需要对这个“终身质保”提供更加详细的说明。

另外,不少厂商都开始宣传电池终身质保,但是却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比如电池衰减到什么水平可以免费更换。新的三包规定对此进行了规范,要求厂商把动力蓄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编辑点评:修订版《汽车三包规定》补上了老版规定中的漏洞,将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帮助消费者维权。主流的正规厂商普遍已经能够提供较高的质保标准,它们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但一些落后的小厂将会受到冲击,加速优胜劣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