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芯片荒”下,汽车厂商开始修练内功
10-12 20:26:0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车市不少热销车型都出现提车等待期,少则一周,多则两三个月,不知道这是市场真的供不应求?还是汽车厂商刻意炒作,赚取利润。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部分4S店。

在沃尔沃4S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占据沃尔沃销售主力的XC60和品牌旗舰车型XC90因为经销店备货充足,常见的颜色如黑色还比较容易买到外,其他车型,以及需要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车型都需要等到1个月左右时间。刚刚换代不久的S60车型,目前提车也需要等待15-30天左右。沃尔沃XC40 RECHARGE是当前最紧缺的车型,提车时间更长。在其他4S店,热销车型提车难也成为普遍现象。

“芯片荒”下,汽车厂商开始修练内功

据记者了解,始于去年年底出现的汽车行业“芯片荒”,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解,反而愈演愈烈,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问题持续升级。汽车是一个对供应链非常敏感的行业,不仅因为一辆车需要由2万多个零部件组成,还因为汽车行业为了降低成本,一直以来都实行精益生产模式,追求低库存率。所以,一旦遭遇外部供应链不稳定等黑天鹅事件,就成为最先停摆的行业。

此轮减产就是源于东南亚疫情导致的“芯片荒”。 著名的全球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日前预估,芯片短缺或将导致今年的全球汽车产量减少700万-900万辆。所以,汽车减产问题不是厂家刻意炒作,而是真实的存在,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决。

再加上“金九银十”黄金周的到来,汽车消费进入传统旺季,年底前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真的需要提前计划。

面对货源不足,汽车4S店将如何应对?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部分有前瞻性的汽车厂商或开始修炼内功,或另辟蹊径寻找商机。

以沃尔沃为例,不拼价格战了,他们便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近期推出了“品沃茶点”,让消费者喝着下午茶就把车买了。同时还延长的试驾和看车的营业时间,一直营业到夜间9点。对于已购车消费者,交车时还推出“一箱油”服务,不让新客户一提车就忙着找加油站。沃尔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有网友调侃沃尔沃说“只有修车时,才知道沃尔沃是豪车”。现在沃尔沃从消费者进入展厅开始,就全面营造客户的尊贵感,同时,沃尔沃自2019年以来,每年都在下调零配件价格,平均降幅20%以上,超过1.1万个零配件降幅超过50%,同时还推出“零件终身保”服务。

“芯片荒”下,汽车厂商开始修练内功

买不到新车,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将目光锁定在二手车上。为了抓到这部分转化商机,记者发现,包括沃尔沃、雷克萨斯、奔驰等4S店都在重点强化其官方认证二手车的推荐力度,他们觉得在车源有限的前提下,很大部分入门级车主完全可以通过认证二手车升级到更高级别车型的购买上。

从此次走访来看,芯片荒的确给商家和消费者都带来一些困扰,但同时也带来更多全新的尝试和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