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10-17 13:02:3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6日,一汽丰田Harrier凌放正式开启预售。这是一款定位介于荣放和陆放之间的全新5座中级SUV,关于它的来历,坊间有各种说法。有人说它和雷克萨斯RX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有人说它其实是丰田版的NX,更有人说它是精装版的荣放或RAV4……面对如此多的疑问,记者近日在HARRIER凌放的官方品鉴会上得到了答案。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一汽丰田似乎早已洞悉中国消费者对于Harrier的陌生,在品鉴会现场,一个醒目的展板上介绍着HARRIER的历史。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从1997年开始,第一代HARRIER在日本诞生,当年其凭借双色车身、游艇式C柱、木纹装饰等优雅元素,成为日本都市豪华SUV的代表之作,可谓家喻户晓。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2003年第二代HARRIER又在日本推出,凭借对称环抱式中控台加上菱形格纹设计的真皮座椅,其豪华基因再上台阶,加上混合动力的推出,该车型生命周期长达十年经久不衰,成为经典。

这两代HARRIER均是由当年的雷克萨斯RX换标而来,因为在2005年之前,雷克萨斯并没有被进入日本本土,所以雷克萨斯RX在日本就以HARRIER的名字和独特的“鹞”型车标进行销售。这也是坊间传言HARRIER和雷克萨斯RX千丝万缕关系的原因。

2013年第三代HARRIER没有再延续和RX的姊妹关系,而是采用了当时最新的MC平台打造,并成为日本国内专供车型,设计上也开始偏向带有年轻化、运动化的优雅风格。

2020年第四代HARRIER正式推出,也是从这一代开始,HARRIER一改过去日本专供车的定位,成为一款全球化车型,并在日本本土、美国、中国等市场陆续推出,一汽丰田即将上市的正是第四代HARRIER,中文名凌放。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第四代HARRIER来自丰田TNGA构架下的GA-K平台,同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SUV车型还包括RAV4、荣放和雷克萨斯NX等,这也是为什么坊间会说HARRIER就是丰田版NX,精装版荣放或RAV4的原因。但其实明年即将推出的全新雷克萨斯RX应该也同样来自GA-K平台,只是在轴距上,第四代HARRIER的确会更靠近荣放和雷克萨斯NX,但车身长度却会更长。

从荣放(17.58-25.98万元)和陆放(27.58-35.08万元)的价格区间看,一汽丰田SUV产品矩阵中间的确有一个价格空白档,HARRIER凌放显然就是来填补这块空白市场的。

HARRIER凌放的杀手锏是什么?

“越优雅 越从容”这是一汽丰田给HARRIER凌放的slogan。虽然在空间轴距上HARRIER凌放似乎已经和雷克萨斯RX关联不高,但其实四代HARRIER车型都一直在延续着雷克萨斯的精髓,就是优雅。

有了荣放、陆放,一丰为什么还要有HARRIER凌放?

品鉴会现场,记者看到HARRIER凌放的第一眼就觉得其浑身都带着雷克萨斯的气质,特别是前脸和侧身线条。尾部的溜背式设计,似乎又在彰显着它的年轻。内饰走简洁风,但质地、搭配却明显高于荣放和RAV4。其给记者的总体感觉就是谈不上惊艳,但却很耐看、很内敛的一款车。

国内消费者似乎很受用一款车带来的豪华感,无论奔驰还是雷克萨斯,都是汽车豪华感氛围营造的高手,也是他们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HARRIER的定位方向其实很正确,但是踩空的风险却也不是没有。

自从电动车引入市场后,汽车设计师们早已摆脱了原有三大件对车身比列的各种束缚,他们现在的艺术化发挥空间前所未有,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拔高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审美高度。HARRIER凌放目前能带给消费者的优雅认可度有多高?这是需要合理预判的。

同时,由于HARRIER的设计、配置肯定会高于荣放和RAV4,所以大概率HARRIER的定价策略会高于二者,如何定价既能让消费者觉得值,同时又不伤及同胞姐妹,是非常考究的。

据说该车将于11月正式上市,记者将持续关注。

另悉,HARRIER凌放在广汽丰田也将会推出姊妹篇车型,但上市时间将晚于HARRIER凌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