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指数|崔东树:建议促进进口车市场消费
02-09 13:22:21 来源:崔东树

近两年我们经济最大的亮点是外贸,进出口市场强势增长。2021年,我国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

其中:按人民币计价,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21.4%,规模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按美元计价,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05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30%,规模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出口3.36万亿美元,增长29.9%;进口2.69万亿美元,增长30.1%。

根据进出口的结构分析和国际贸易平衡关系分析,我们有必要加大进口车市场的消费增长,实现贸易更好的平衡。 

1、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特征

进口消费品是直接或预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娱乐、办公等需要的商品,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商品。

根据海关商品目录分类,进口货物拆分为矿物、原材料、工业品和消费品等类别。

根据海关数据,目前2021年的消费品进口2830亿美元,占进口的比例达到11%,近几年的进口消费品持续增长,2021年进口增长较强。

中国出口较强主要是工业品的出口较强,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而出口消费品在过去五年的表现相对平稳,只有2021年实现较强增长。 

2、进口消费品特征

进口消费品的主要类别是食品,目前持续增长,达到1228亿美元。其次是陆用车辆,近几年规模保持相对稳定。钟表和摄影器材等属于高端奢侈品进口的较强。其他产品相对较少。 

3、进口商品的国别结构特征

中国的进口主要是多元化的进口格局。2021年中国矿物进口的主力国家有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沙特、阿联酋等。

工业品进口的是欧盟和中国台湾等地区。而消费品进口主要是欧盟、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等。 

4、核心进口消费品的产地特征

汽车进口是单一品类中进口规模最大的,进口国家也是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是稳定进口和改善国际关系的重点。 

5、汽车进口增速特征

在2013-2015年世界经济低迷情况下的剧烈下滑后,2016-2017年进口增速稍有企稳改善,2018年以来持续下滑,今年的扭转也不明显。目前的月度进口量维持在月均8-10万台左右水平。2021年1-12月的进口达到93万台,增速0%,表现较强。

2021年1-12月进口车市场降温,1-12月进口量93万台,同比增0%。今年1-12月的进口量达到2019年全年的91%。

考虑疫情和芯片短缺导致的国际供给改善,进口车增量推动全年正增长的效果较好。 

6、汽车整车进口结构特征

2017-2019年的进口车市都是相对稳定的。2021年1-12月进口整车93万台,相对去年增加较大。今年传统的卡车进口下降,尤其是重卡和中卡的进口回落明显,体现了疫情后的需求释放完成。 

7、分国别汽车进口特征

2017-2019年亚洲进口车快速增长,欧洲进口车保持稳定,北美进口车出现下滑趋势。

2020年在疫情后进口车恢复的表现分化,2021年1-12月欧洲的进口车的表现相对较强,但亚洲的日本1-12月进口同比下滑较大,而泰国等进口车增长表现一般。

8、进口车品牌特征

目前进口车增长主要靠豪华车的增长,豪华车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77%上升到2021年的91%。超豪华车的进口占比略有上升,体现超高端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实际上是上升的。

9、进口车品牌走势特征

目前看进口车品牌表现相对最强的是雷克萨斯,份额持续增长,2019年已经成为进口车品牌第一,2021年仍保持第一,较稳定。

奔驰、宝马的进口车表现相对稳定,宝马表现相对稍强。

保时捷的进口车销量持续较快增长,这也是欧洲进口车中表现相对较强的品牌。

特斯拉的进口车在2019年达到4.1%的占比,之后快速下降,目前国产车成为特斯拉的主流。 

10、行业收入分化带来高端消费增长

我国已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技术、资本等要素的重要性上升,劳动要素地位弱化,存在“劳动力报酬趋势下降,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内在特征。部分行业的收入增长较快,形成互联网、金融、医疗卫生等行业的收入相对较高,增长较快,有利于高端消费。 

11、消费普及后的换购需求较强

近几年的汽车市场消费增长主要是换购群体的不断增长,这对车市促进很大。目前判断换购需要达到41%左右,未来仍会持续增长。 

12、建议促进进口汽车消费

进口消费品对国内消费的多元化提升有很好的促进意义。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进口车的持续增长,其市场贡献度很大,促进车市的消费增长。

进口车的大量进入,有利于挖掘国内消费亮点,促进更多规模化车型的持续国产化增量,拉动国内汽车产业发展。

进口车的市场稳定增长带来更多的新技术的溢出效应,有利于国内车企学习新技术,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

建议改善进口车的政策管理,实现更好的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进口车的销量提升。尤其是借助与欧美经济贸易关系的改善契机,实现更加灵活的进口政策,让进口车有持续稳定增长的预期。

建议放宽进口车的油耗与新能源积分等的管理让进口车有更多的灵活对应油耗法规要求,实现进口车的政策不断完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