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强大势能转为领跑动能,长安汽车电动电气化成功按下加速键
2022-07-08 12:06:40 来源:上游新闻

新能源汽车有多火?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据中汽协统计: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4.6万辆,同比大涨130%,相比同期全国乘用车22%的同比增长,明显跑赢了大势。而全国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为14.8%,到今年5月,其占比已提升至26.6%。随着新能源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就连给人鼓劲的“加油”,也被新能源车主们改成了“加电”,大势所向,可见一斑。

刚刚落幕的2022重庆国际车展,为汽车产业加速触“电”提供了最新力证。本届车展,除了组委会首次规划的2万平米新能源汽车专馆,各个展馆也都充斥着电动化的元素;多达40余个品牌、逾300款各式纯电、插混和增程式电车的集中亮相,这届车展俨然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阅兵式”。

在这场大阅兵中,高举“极速进化 满电出发”大旗的长安汽车,无疑是最威武的方阵。它不但带来了由长安深蓝SL03、长安UNI-K iDD、长安UNI-V iDD、长安欧尚Z6 iDD、Lumin、阿维塔11等组成的全系电动电气化产品阵容;还亮出了包括MPA、EPA、CHN架构,以及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等在内的众多技术底牌。除了现场的超高人气,其“电”力全开的表现,也引来业界及媒体的一致热议。在点赞其电动电气化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在这条全新赛道上,长安汽车是如何蓄积起如此强大的势能?

如果把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比作是一场大考,那么长安汽车像极了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别看平时低调沉稳,不像那些深谙互联网思维的“新势力”会博眼球,但关键时刻尽显学霸本色。当然,没有一个学霸是凭空诞生的,长安汽车这次的爆发,也不过是十年磨一剑的小试锋芒。

早在20多年前,长安汽车就开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先行先试。2017年,随着其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启动,长安汽车拥抱电动电气化的步伐,开始全面提速。在香格里拉计划的框架下,长安汽车实施了科技创新工程,着手建立全球协同技术创新中心、全球联合产品创新中心、全球开发营销创新中心,并牵头成立香格里拉产业创新联盟。这期间,它还完成了新能源业务的独立运营,从顶层设计为转型破题。

 

经过一系列的机制创新、技术攻关,以及对行业优势资源的整合吸收,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蓄积起的势能,终于转化成为领跑新赛道的动能。今年4月,在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的电动电气化进程,又再次按下了加速键。除了宣布2022年将推出多达8款新能源产品外,其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也正式揭晓。同样是在这次大会上,长安汽车还披露了涉及阿维塔、Lumin、长安UNI、长安欧尚等品牌的一揽子新品规划,无一例外全面触“电”。

至此,人们终于看懂,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集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优势资源的阿维塔,剑指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同时搭载纯电、插混、氢能三种动力的长安深蓝,则全面覆盖主流新能源市场;定位“国民出行精品车”的Lumin,负责锁定A00级电动微车市场;再加上长安UNI、长安欧尚在混动市场的助攻,一张庞大的新能源战略版图跃然纸上。

也是在这次全球伙伴大会上,踌躇满志的长安汽车,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到2025年,力争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总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270万辆,占比升至60%。除了销量上的勃勃雄心,长安汽车还承诺:计划到2027年,比国家计划提前3年实现“碳达峰”;到2045年,比国家计划提前15年实现“碳中和”,一家责任车企的格局和担当彰显无遗。

作为一家有着160年历史积淀的车企,长安汽车无疑又是年轻的,因为它正在向转型成为一家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站上新的赛道,从企业战略到战术执行,从硬件设备到技术储备,从资金投入到人才队伍,长安汽车全维度发力。其中,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它已掌握MPA、EPA、CHN等先进架构,未来还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为产品的持续升级迭代打下了基础;而多达400余项的“三电”核心技术,以及超过1000余项的核心技术专利,更是奠定了它在行业的强者地位。在投入方面,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235亿元;它还计划到2025年,再投入超过80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在人才队伍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建成一支约两万人的研发队伍,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以打造更加完备的技术体系实力。有了这样强大的势能,已经“满电出发”的长安汽车,未来一定更加可期!

上游新闻记者 吴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