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为什么有人把睡觉称作“见周公”?周公又是谁?
10-29 19: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有些人说话特别有意思,去睡觉不直接说睡觉,而是说“要去跟周公约会”。这跟周公约会到底有什么说法?为何去睡觉时都说去见周公?

2.jpg

“梦周公”这个典故出自于《论语·述而》。

孔子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意思是“我衰老得多么厉害啊!我好长时间没有再梦见周公了!”

孔子在这里所说的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的同母弟,周成王的叔父,因食采邑于周(今陕西宝鸡东北),故被称之为周公。周武王死后,成王姬育继位。

当时成王还很年幼,根本不懂治国之事。在周朝初建、百废待兴之时,周公旦代成王执政,处理国家大事,营建东都雒邑,讨平三监及东夷之乱,制礼作乐,为周朝的建立与巩固,立下了卓绝的功勋。

在政治稳定、管理国家的体制基本完备后,周公于摄政第十年还政于成王。周公旦是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也是孔子最敬服的古代圣人之一。

孔子对西周的政治制度非常尊崇,因此孔子以“梦周公”来表达对西周社会的向往以及对周公的敬仰之情。后来,人们就用这个典故来表示缅怀先贤

3.jpg

如唐代元稹的《闻韶赋》:“梦周公而不见,想圣德而思齐。”

宋代苏轼的《周公庙》:“吾今那复梦周公,尚春秋来过故宫。”

再后来,周公成了“梦”的代名词,睡觉被称作“见周公”了

《笑林广记》里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师昼寝,而不容学生磕睡。学生诘之,师谬言曰:“我乃梦周公也。”明昼,其徒亦效之,师以戒方击醒曰:“汝何得如此?”徒曰:“亦往见周公耳。”师曰:“周公何语?”答曰:“周公说,昨日并不曾见尊师。”

大意是:一个老师白天在经常在课堂上打瞌睡,但却不允许学生打瞌睡。学生们也是敢怒敢言,就反问老师怎么您就可以?那老师竟然大言不惭地敷衍说自己是去见周公了,典型的自身不正,说人不听。

果不其然,等到第二天的课堂上,学生们也有样学样。但作为老师肯定不能放任学生们在课堂上随意地睡大觉。因此该老师就拿起戒尺把学生给打醒了,并责问他,你怎么能如此?

学生也不怂,张口就答我也是去见周公了。老师心知他是撒谎,就进一步逼问:周公说了啥?学生回答说:周公他说昨天并没有见过老师您。

4.jpg

有这样的老师也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个锅周公老人家才不愿意背。

睡觉“见周公”不是说在梦里真的能见周公,这老师想借此来忽悠学生,没想到学生并不笨。

这个故事就很好地说明了把“睡觉”说成“见周公”的说法,只是后人带有开玩笑性质的措辞。

原标题:为什么有人把睡觉称作“见周公”?周公又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