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干燥静电“上门”怎么办?这样破除很靠谱
10-31 08:05: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jpg

最近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经历:开关门或接触金属物品时常常“麻了一下”,或是脱衣服睡觉时,黑暗中一边看到衣服上冒金星,一边听到“噼啪”的声响?

此时,大家就会立马想到“静电”二字。是的,在天干物燥的秋天,静电频频来袭:穿衣时遇静电,梳头时遇静电,拉门把遇静电,开水龙头遇静电……静电似乎无所不在,但它对人体有危害吗?如果有,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该如何防呢?

1.jpg

静电会不会伤身?看电量

静电的产生,与室内环境相关。到秋天以后由于空气当中水分的含量减少,天气干燥就非常容易产生静电。高温、干燥的居室往往是静电密布的高危地带,由于空气湿度小,化纤衣物、地毯、坐垫、墙纸等受到摩擦,都会产生静电,当静电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触电”的感觉。当静电电压达到2000伏时,手指就有感觉;当静电电压超过3000伏时,手就会感到刺痛;当静电电压超过7000伏时,就会产生电击的感觉。一般情况下,这种短时间的摩擦静电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但是,这并非表明静电不会伤身,静电的产生,尤其是过高的静电,会影响人机体的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致人体血液碱性升高,令人身体不适,引起鼻喉不适、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对于部分特殊体质的人,如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患者等,它还可能会对人体血液循环、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干扰,有可能引起心脏异常和心脏早搏。

泉州市光前医院心血管副主任医师谢伟说,老年人体质易受静电干扰。由于老年人的皮肤比年轻人干燥,加上心脑血管系统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等因素,老年人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老年人本来心脑血管系统就有各种病变,程度较高的静电可能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

另外,静电还会吸附大量尘埃、病毒、细菌等,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那如何防止静电?

3.jpg

保持室内湿度

你知道吗?空气相对湿度超过75%是不会惹来静电光临的,只有空气湿度低于40%时,静电才能形成高电位。防静电可采取增加湿度的方法,比如洒水、喷水雾、拖地等方法,都可提高室内的湿度。

常穿纯棉衣物

我们身着的服饰跟静电的产生关系密切,如果常穿纯棉衣物可有效降低“被电”几率。这是因为,纯棉衣服,吸湿性好,导电性强,故积聚的静电就少;人造纤维、合成纤维衣服,绝大多数吸湿性和导电性差,带静电多。多穿纯棉衣服,远离电器,可防静电。

4.jpg

进出门前先放电

如果你的身上积聚了很多静电,必须找个静电出口释放静电。在碰触铁门前,你不妨把手掌放在墙壁、地面上除静电,或者用手先抓紧一串钥匙,再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可以将身上的静电释放出来。

赤着脚运动

释放静电的另一种输出方式,就是在室内赤着脚行走,当脚与地面充分接触时,人体积聚的静电也在逐一释放中。我们穿着鞋时,因为鞋是绝缘体,身体的静电无法传到给地点,当脱掉鞋时,脚部可以顺畅地导电。

5.jpg

勤洗头用木梳

一说起静电,你脑袋中随即可浮现出梳头时头发蓬松的爆炸效果。要赶走静电,得先解决头发干燥问题。选用保湿度高的洗发水,根据自己发质特点,保持一周3—7次的洗发频率,这样不仅能保持发丝的清洁卫生,减少对面部皮肤的污染,还大大削弱了因为颗粒物摩擦而造成的静电问题。洗发后,适当涂抹一些有保湿滋润效果的润发露,也可以有效减少静电的产生。但如果头皮油脂分泌旺盛,就不宜频繁使用了。

你可知道,换一把好的梳子其实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比如说木质的或者角质的梳子,与头发摩擦之后不会产生静电。而金属和塑料梳子则要列在黑名单里,它们可是产生静电的根源。

另外,梳头发时,先将梳子蘸一下水,也可消除静电。办公一族,还可以在闲暇时间,用手沿着头发生长的方向按摩头皮,长久坚持,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使发丝饱满、坚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静电的发生。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过肩的长发伴随衣物的摩擦,遇到干燥的冷风、触摸等,都会让其很快产生静电。为了减少麻烦,最好能将长发束起来。

多喝水多吃保湿食物

产生静电说明体内缺水了,平时要多喝水,减少静电对身体的危害。在饮食上可以多吃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等可以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的食物,这些都是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功能。

(消息来源:北青网、东莞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