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12-23 21:37:3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时候,我很怕冷,冬天总是秋裤外面套上毛裤,毛裤外面又套上一条棉裤,最外面还要穿条厚厚的牛仔裤。上身则是两件毛衣,加一件又厚又大的羽绒服。幸亏那时的我长得比较瘦,不然这着装看起来肯定特别像头熊。 

09EF17C5-93E4-4246-BC12-EAB20D5DAA8D.png

那时,我总觉得冬天太漫长,让人只能蜷缩在角落里,不能愉快地出去玩耍。所以,一直对春天翘首以盼。

人生中总有些难熬的时光,就像这冰封的冬日、刺骨的寒风,让人看不到希望,仿佛周遭全是阴冷和黑暗。 

有次参加一个互联网讲座,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上台分享自己的传奇经历和创业故事,一个做网店起家的胖大姐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当别人都在展示高大上的PPT时,胖大姐却深情款款地讲述起了自己的生活。 

胖大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酒店做管理工作。相比其他同学,她当时算混得不错的,有个体面的职位,薪资也不低。后来结婚有了孩子,一家三口更是其乐融融,胖大姐工作也愈发用心。 

但天不遂人愿,有孩子后第二年,胖大姐得了消化系统疾病,手术出院后,她身材变形,形象大不如从前。酒店的工作因此丢了,孩子的父亲也因为不太能接受她形象的巨大反差,几度想要离婚。 

DE3ECCFC-E111-4E2B-B639-0BCB19FA340B.png

想着自己的遭遇,看着自己日渐瘦弱的身体,她开始暴饮暴食。日积月累之下,体重暴增,由最初的纤细身材变成了现在台上的胖大姐。 

变胖以后,她也曾心灰意冷,想过回农村老家种地,不再来城市打拼。但每每看着年幼的儿子,又总想给他更好的生活。再三踌躇下,她还是决定留下来。当时开网店盛行,她瞅准机会,开始开店卖家乡的特产。 

胖大姐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开店上,不出几年,就从最开始的自己一个人,发展到如今四十多人的团队。她自己联系农户,自己包装,自己创立品牌,目前已经成为家乡远近闻名的女性创业者。 

所有的观众听到这里都为之动容,热烈的掌声一阵阵响起。 

3

我又想起了我的朋友子浩。印象里,他是个比较上进的人,虽说学历不高,但做事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奈何时运不济,始终没有出人头地。

E01AB3ED-0E48-4DB4-84A6-8A6295FE25C2.png

子浩在南方待过三年。那三年里,他在饭店学过厨师,在机械厂开过叉车,还在电子厂流水线做过操作工。后来觉得打工没意思了,他向家里要了点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开了个早餐店,却因不懂经营,钱赔得越来越多。相亲认识的女朋友也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一年的时间还赚不了十万块,这门亲事就告一段落。  

去年秋天,他的母亲生了重病,他从南方回到北方老家,专门照顾母亲。因为没赚到什么钱,又有了如此重担,女朋友自此便没了音讯。那个时候,他偶尔会在群里发借钱的信息,也经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消极的文字,看得出来,那时他过得非常艰难。

后来,母亲的身体逐渐好转,出院在家休养。子浩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已经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不可以再继续晃荡逍遥。他在县城找了一家不错的饭店做厨师,从打下手开始,迅速成长为后厨一名得力的干将,工资也达到县城中上水平。 

去年年底,我们几个朋友聚餐,就是他掌勺做的菜,口味绝不逊色于市里的大饭店。 

大家对他赞不绝口,他却举杯几近哽咽。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差点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本以为再也挺不过来,好在斗志战胜了脆弱,才得以柳暗花明。 

E808D952-C3E0-4B17-9DA6-AB03A2FEB1AB.png

4

正在经历困境挫折的人,通常会有两种态度,一种是颓废荒芜,娱乐至死;另一种则是痛下决心,突出重围。而选择往往就是一念之差。明智的人,知道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而愚蠢的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其实,谁都曾体会过无助,谁都曾经历过孤独——那个整天嬉皮笑脸的女同事萌妹子,竟然从小父母离异,是靠姑姑带大的;那个看起来强壮得像熊大一样的经理,之前曾经出过严重的车祸;那个意气风发的公司老板,竟然也经历过破产和婚姻的破裂……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的人生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当身处囹圄,那种失落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但俗话说,“风水轮流转”,好运不会永远眷顾一个人,同样,霉运也不会只让一个人遭受。当你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时候,转过头来,换个视角,你会发现,好像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听过这样一句话: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那就设法把它榨成甜的柠檬汁。

世间一切,皆是人为。有时,经历挫折也并非就一定是坏事,至少它能提前让你知道世界的残酷,让你提早开始修炼自己,从而不至于在更大的风暴来临时手足无措。

然而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始终相信:没有哪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原标题:【夜读】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