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每一个普通的改变,都将改变普通
12-26 21:50:1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u=94388612,2554626840&fm=27&gp=0.jpg

1

当熬夜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早起就变得越来越困难。

上周一,室友一下班就跟我抱怨:“今天又迟到了,这个月已经是第三次了,全勤奖想都不用想,不扣钱就算好的了。”

我问她:“那你为什么不早点起床呢?哪怕五分钟也是好的,这样就不用那么火急火燎地赶车了。”

她沮丧地说:“我也想啊,但做不到。晚睡已经习惯了,不玩手机全身都难受,一玩就玩到凌晨。一到早上,眼睛死活睁不开,总想多睡会儿,一睡就迟到。”

我很理解她,曾经有无数个早晨,我也是这样挣扎着爬起来的。

后来怎么改掉的呢?有网友告诉我:“你可以尝试着在睡觉前列出第二天要做的事,想着明天有很多事要做,就不会睡那么晚了。”我抱着怀疑的态度尝试了一下,还真有用。当某一天比平常早起了几分钟,就会觉得这一天都赚到了。

时间就是在这样一点一点的成就感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我们学会与时间和解,也便学会了与自己和解。我们不敢再怠慢,不敢再拖延,生怕惊动了那个正在逐渐变得优秀的内在自己。

早起5分钟,虽然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改变,但时间长了,这种普通的改变就可能会改变普通。人生就是在这种普通的改变里日益变得好起来的,只要你肯用心,生活无论何时都不会负你。

2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当我们不能合理分配自己时间的时候,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处处充满一种无形的压迫感。时间上一旦不自由,精神就像被绑架了一样。

比如,当你赶在最后一秒冲进公司打卡,即使没有迟到,心里也会一直紧张。没有迟到的侥幸并不能带给你精神上的安慰,因为你知道这个是暂时的。当你争分夺秒地跟时间赛跑,你就成了时间的敌人。你总是在赶时间,又怎么能让时间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呢?

timg1.jpg

久而久之,甚至会变得厌倦,觉得这样生活太累了,于是开始怀疑自己。可一旦开始沮丧,工作就会更加拖延,做事没有效率,生活没有情趣,整个就像一滩死水。

你可能也会跟自己说,不行,我一定要改变,不能再这样颓废了。从明天开始,不再熬夜,早点起床,好好吃早餐,好好工作。有了这种想法,就是变好的第一步。但如果这一步只是三分钟热度,那以后的日子只会更加沮丧。

有一个读者留言说,她的改变就是从早起五分钟叠被和收拾房间开始的。上班之前看一眼干净整洁的房间,她都会满心舒畅地跟自己说:“今天要最大效率地完成工作,准时下班回到自己的小窝,它们都在等你,等一个更好的你。”

收拾房间本是一件小事,但是,当她把一件小事认认真真地做好,生活就忽然特别鲜活。原来,内在的自我那么容易满足,只要你稍稍用心,原本的沮丧和枯燥都会一扫而光。所以,不要小看每一个普通的改变,因为其中都蕴藏着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timg.jpg

3

人有惰性,难免会拖延。我有一个朋友,上司安排她下周一之前整理上交一份部门集体通过的新版策划案。她答应得好好的,但回去就沉迷玩游戏、逛网店,周末还约了男友逛街。她总是想着,一件小事,着什么急呢。结果,周一上班交不出东西,被经理狠批了一顿。

其实很多人都跟她一样,不紧急就不上心,总觉得时间还很多,等等再做。等等再做是等到什么时候呢?没人知道。拖延症的本质也不过是对工作或者生活缺乏敬畏感罢了。当你开始拖延,懈怠就随之上线,没了激情,没了执行力,对工作和生活又怎会热爱呢?

问题的根源出在哪?说到底,不过是因为你把自己惯坏了。你总是那么容易放过自己,那么容易就为自己开脱,吃不了一点苦。要知道,精神上的骄纵迟早会毁掉你的工作和生活,你可以惯着自己,但这个世界不会惯着你。

那么,从这一刻开始改变吧!

拒绝熬夜,坚持早起,拒绝拖延,坚持一切本可以坚持的好习惯。对遇到的所有人、所有事都充满敬畏心。渐渐地,你就会发现,生活比想象的美好得多,我们也一样。

因为,从决心变得更好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已经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了。

原标题:【夜读】每一个普通的改变,都将改变普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