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苹果为降频道歉了,锂电池的“不完美”暂时无解
12-29 19:56:3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今天早上,“苹果降频门”出了新番:他们道歉了。

这封道歉信出现在苹果公司官方网站上,既有英文版本,也有中文版本。“我们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通过任何手段,来有意缩短任何Apple产品的使用寿命,更不会降低用户体验来迫使大家升级设备”,苹果表示。

这封信来得不算早。截至前天晚上,美国各联邦法院已经受理8起来自用户的集体诉讼,直指苹果不经用户同意而人为降低旧款iPhone性能。这几起诉讼的索赔额可能高达9990亿美元。

道歉之外,苹果提出将保修期外的iPhone电池更换价格从79美元降为29美元,持续时间为1月下旬到2018年12月。

苹果“用心”不无道理

近年来,每到新款iPhone上市,“老款变慢了“的声音总是热闹一阵,成为“狼来了”的故事。如今事实让人跌破眼球:这竟然不是用户“除旧迎新”的自我暗示,而是iPhone耍的真把戏。

这下,说是民怨沸腾也不为过。

在苹果给出的解释中,锂离子电池的“使用性能会随着化学老化而降低,蓄电能力也会逐渐衰退。而电池充电的时间和次数,并不是影响其化学老化的唯一因素。会影响到电池使用寿命的,还有设备的使用方式。例如,将设备放在高温环境下,或在高温环境下充电,电池就会老化得更快。这些都是电池本身的化学特性,也是整个行业内锂离子电池的共性”。因此,他们通过给手机降频来“防止意外关机”。

“苹果的解释应该是有道理的,锂电池充电放电次数太多之后确实会衰减。一般锂电池的寿命和环境温度、充放电习惯都有关系。苹果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不自动关机,还有就是减少耗电,让手机每次冲完电后能用久一些。”诺菲科技市场部负责人、斯坦福大学材料专业徐晔博士肯定了这种解释。

徐晔表示,降频对于苹果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芯片在做手机的时候就已经设计在里面了”。

先斩后奏不可取

逼用户换新手机?这是苹果面临的最大质疑。

虽然用意可以理解,但对于苹果“我都是为你好”的自白,徐博士还是摇了头,“苹果这样做,基本上等同于push大家买新电话。一是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可以通过换电池来改善手机的问题,二是原来换电池的费用比较高,用户可能会选择通过和电信公司的协议来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换一部新手机,而不是更换电池。”徐晔表示。

UBS投资银行对于智能手机持有者做的调查显示,电池使用寿命和机器运行速度对用户而言是两个至关重要的指标。

“这件事最可恶的是苹果偷偷降频了,它应该给用户一个选择——愿不愿意更新、更新之后有什么后果。在此之前,大家并不知道更新了手机系统之后会被降频。”徐晔说,“它只是一遍遍告诉你需要更新,没告诉更新之后手机会变慢。”

不完美的锂电池

锂电池被应用到手机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这二十多年,电池本身并没有本质性的突破”徐博士说。

据她介绍,锂电池的特性决定了它有一定的寿命,这是手机电池面临的普遍问题,只是其他手机没有爆出降频的做法,就像自生自灭一样,不断被淘汰。

根据锂电池的工作原理,锂离子在阳极和阴极之间游离,充电时到了阳极,耗电时到了阴极。环境温度、用户的充放电习惯等都会影响电池的存电量和寿命。“这种损耗没有办法改进,锂离子在阳极和阴极之间跑来跑去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反应,无法通过外部程度来改变,芯片可以保护电池,但无法解决锂电池损耗的固有缺陷。加上iPhone的app比较多,操作系统的功耗也相对较高,加重了电池的问题。”徐博士说。

目前手机越发轻薄的趋势也让电池“进退两难”,追求性能就会变成“板砖”,追求轻薄就容易缺电。以前有电池卡槽的手机,还能多带一块电池备用,智能手机越来越薄,这个办法也行之不通。

“锂电池本身就不完美,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对容易携带、充电效果和成本差不多的替代品。”徐晔很无奈。现在有一些提高锂电池能量密度的研究,但都没有到量产阶段。

用户习惯可改善

查阅苹果公司给iPhone的使用说明,可以发现其中提到电池的部分并没有对用户使用习惯做太多说明。

徐晔介绍,大家在iPhone电量降到20%警告时就最好立刻充电,等到快关机时再充会对电池产生永久性伤害,让电池寿命越来越短。很多手机厂商宣称有过电保护,但还是尽量不要过充。

至于苹果宣称的“你的电池在完成500次充电周期之后,仍能够保留多达80%的原始电池容量”,徐晔直言,“应该是在完美的实验室条件下才能达到,适用于大多数用户。真实使用环境中折损会更高”。

早在去年1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在官网挂出对苹果公司的“关照”。“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自己使用的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在仍有50%-60%电量的情况下自动关机、系统升级后自动关机情况仍存在、环境较冷甚至室温时自动关机、自动关机后不连接充电器无法开机等现象”。

一年多过去,这些问题在苹果的确认及道歉中终于滚成大雪球,把苹果公司砸了一个趔趄。

面对整个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增长都在下滑且下滑趋势尚未触底的形势,面对国内智能手机存量市场的现状和崛起的国产手机品牌,希望道歉和电池降价不是一时权宜,苹果公司可能要更有诚意,才能体面地“走下神坛”。

原标题:今天,苹果为降频道歉了,锂电池的“不完美”暂时无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