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刷爆朋友圈!教你如何拍一张霸气的雪景
01-05 08:24: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好多地方都下起了雪,大雪过后的冬天别有一番景致,各地的“雪景”刷爆了朋友圈。

1月3日,在合肥市滨湖新区街头,市民正行走在风雪中。.jpg

1月2日,受全国冷空气的影响,甘肃崆峒山景区迎来了2018年首场降雪,漫山银装素裹,古刹白雪交相辉映景色如画。.jpg

但是,如何才能拍摄出一张好看又霸气的雪景照片呢?以下是雪景拍摄技巧全攻略,拿好不谢。

找深色背景

之所以寻找深色背景目的是加强画面的对比效果,雪景的特点是反光强、亮度高,如果单纯拍摄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往往会感觉到刺眼,什么也看不清楚,所以我们最好在拍摄时选择比较暗的背景,这样会使雪景与暗处的景物形成明暗反差比较强烈的对比,使整个画面的层次感显得比较丰富,如果选择的背景的亮度也比较高,那么会令观看者的眼睛很难受的。

寻找暖色系画面

在白茫茫的雪景中,我们需要寻找暖色系的主体物来点亮整个画面,例如红色、黄色、橙色,冷暖同样也是摄影画面中的表现手法。

创造极简主义

下完雪的世界很容易寻找极简主义的画面,大面积的白雪中凸显出一个相对独立的主体,你只需要把主体物放在你认为合适的地方即可。

满天飞雪的画面

如果你需要拍摄一张漫天雪花飞舞的照片,那么你应该选择较深的背景,这样避免背景的干扰。同时快门的速度也不能太高,一般在1/60至1/125秒左右,这样飞舞的雪花可以形成一道道的线条,表现出雪花的动感。

逆光与侧光

雪是洁白的晶体物,它散布下或积聚在景物上时,景物中色调深浅不一的物体都给它遮盖而成为白色的物体,因而雪景就是白色部分较多的景物,可给人以洁白可爱的感觉。正因为雪景中白色部分占据的面积较大,也比其它景物明亮,在有太阳光线照射时,就更加明亮。雪是一粒粒透明的晶体,只有在较远的地方才能明显地表现它的这种质感。因此,为要表现出雪景的明暗层次以及表现出较近地方雪粒的透明质感,运用逆光或侧逆光拍摄雪景最为适宜。这样可以更好的表现所要拍摄景物的明暗层次感和透明质感,整个画面的色调也会显得富于变化。

使用广角镜头

广角拍雪景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广角适合表现狭小的空间,突出近景的细节。

广角更容易获得大景深,可以拍摄到远近都清晰的画面。

广角更容易突出近大远小的对比,视觉冲击力更强。

一、低角度拍摄

不论是拍人像还是风光,应该多用低角度,不仅仅因为低角度拍摄的画面更简洁,也能够令画面的重心看起来更加稳定,在用广角构图时低角度表现的冲击力更强。

1.低角度接近前景拍摄,仿佛这片叶子充满了画面。

2.白色的冰块映入眼帘,低角度令画面更加简洁,主体更突出。

3.尤其在逆光的时候,即使没有前景可以遮挡,在广角下也能够表现出画面的冲击力,关键是角度要低。

二、选择合适的前景

广角是否拍的有冲击力关键看怎么选择前景,前景会直接聚焦主体,所以无论是形态还是色彩,都要追求完整与统一。

1.无论雪落在岩石上还是朽木上,它们最适合作前景,显得画面错落有致。

2.带有裂痕的雪块、冰块,在广角下裂痕会更突出。

3.斜阳下选择树木作为对焦主体,树木的投影就是很好的前景。

三、角度

要让画面的氛围更强烈就需要寻找不同的低角度,也才能让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

1.框架构图

2.以树叶作为前景仰拍

3.逆光倾斜构图

4.发现不同的拍摄对象

5.应用全景接片表现普通环境的大气

6.选择不同的时间拍摄,月光下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最后,再送你一份观雪指南吧。

长白山

新疆天池

喀纳斯

呼伦贝尔

那拉提

纳帕海

贡嘎

黄山

三江平原

丹巴

中国这些地方的雪景,可以说是美爆了。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

来源:中国人文地理微信公众号、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