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东部有座“流淌”的雪山
01-05 11:49:4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富有生命力的海洋性冰川汇成了“流淌”的雪山——贡嘎山。

从山巅“奔涌”而下的数条冰川,为“蜀山之王”编织了壮丽的水晶冠冕,汩汩的冰雪融水,则被大渡河、雅砻江等收纳,奔流到海不复回。


贡嘎山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在主峰周围,几十条冰川沿着大雪山山脉分水岭构成了气势磅礴的羽状冰川群。

冰川从何而来

在雪线以上,从天空降落的雪和从山坡上滑下的雪,在低洼处聚集,会形成冰川学上的粒雪盆这便是冰川的摇篮。

雪花在这里经过一系列变质作用,逐渐成为浅蓝色的冰川冰,并在自身压力和重力的联合作用下,发生塑性流动,越过粒雪盆蜿蜒而下,形成长长的冰舌。

因此,雪线上的积累区和雪线以下的消融区,便如同塑造和控制冰川的两只自然之手,共同决定着冰川的诸多特性。

贡嘎山海螺沟冰川

位于四川西部的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我国7000米以上高峰中位置最东的一座,这里孕育着71条现代冰川,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其中以海螺沟1号冰川最为壮观,它源出主峰东侧,长约15公里,面积约16平方公里,落差近4000米,仿佛是一条从云端落入人间的磅礴冰河。

海洋性冰川:“活力四射”的冰雪巨龙

贡嘎山海螺沟冰川

与补给少、运动慢的大陆性冰川相比,贡嘎山冰川属典型的海洋性冰川,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恩赐。它位于气候湿润的大环境中,南北走向的高耸的大雪山山脉,截留了来自西南和东南两方面的大量水汽,海拔高,雪线以上部分达2500多米,强烈的新构造运动和坚硬的花岗岩,则共同造就了高耸如锥的山体,补给充分,消融强烈。山体高峻而陡峭,雪崩和冰崩频繁,这些都为孕育“活力四射”的冰川提供了有利条件。

“仪态万方”的冰之世界

当你把视线,从巍峨的雪山与冰瀑上滑下,就会观赏到更多的冰川绝景,它如同是一位不知疲倦的艺术家,将整个山谷都变成了它的作品展厅。冰川的“运动景观”有:冰川裂缝、冰川断层与褶皱、冰川条痕石等。

冰裂缝

消融景观更显鬼斧神工。冰杯、冰井、冰柱、冰洞、冰桥等,共同建构了一个魔幻般的冰之世界。


海螺沟冰川下的冰洞

而在这“冰封绝景”之畔

大流量的热矿泉和绿海般的原始森林

招展着蓬勃的热情

深入林海超过5公里的冰舌形成

冰川与森林、温泉共生的奇妙景观


 冰川与森林

原标题:地理知识 | 贡嘎山,“流淌”的雪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