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吗!这具木乃伊竟是英国外相的曾曾曾曾曾曾曾祖母
02-04 17:26:13 来源:参考消息-奇趣潭

参考消息-奇趣潭微信公号消息,瑞士巴塞尔市一具无名木乃伊的身份之谜揭晓。研究人员发现,她竟然是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的祖先。

▲鲍里斯·约翰逊和木乃伊的头骨:看看有几分相似度?(路透社)

这具女性木乃伊是1975年在修葺巴塞尔的一座古教堂(Barfüsser Church)时发现的,科学家们认为她是鲍里斯·约翰逊的曾曾曾曾曾曾曾祖母(7代)。

她被安葬在祭坛正前方,穿着质量很好的衣服,显示她生前是巴塞尔一位富有女士。但她是什么时候死的?她的身份之谜困扰了研究人员长达十多年。

▲巴塞尔古教堂这具木乃伊因本身所含的大量水银保存下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致命水银保存尸身

没有墓碑说明她的身份,但对她的木制棺材的初步检测表明,这具木乃伊可以追溯到16世纪。

另有一个线索是:她的身体充满了汞——从15世纪末到19世纪欧洲治疗梅毒的常用药物。使用剧毒水银进行治疗往往会治死而不是救命,但正是由于水银才使她的身体保存完好。

▲看似无害的水银颗粒却有剧毒。

但这位女性的身份仍是谜团。

16世纪到17世纪,巴塞尔是一个富裕的贸易城市,它位于莱茵河上的港口是将货物运往欧洲各地的一个重要枢纽,到今天依然如此。

当地的历史学家们都知道,巴塞尔富有家庭的成员死后都埋葬在这个教堂内外。

有些人名身份生死情况有清楚的历史记录,有些人的信息则清楚地标在墓碑上。

但这具木乃伊没有任何记录。直到2017年,科学家才在档案中发现:这具木乃伊1843年曾被发现过。这让历史学家开始怀疑,她是巴塞尔的一个大家族比朔夫家族的成员。

▲木乃伊的全身图(SRF)

DNA测试确定身份

使用最新科技,科学家们从木乃伊的大脚趾中提取了DNA材料。

一些在不同的研究小组中各自独立工作的科学家们,把木乃伊的DNA和比朔夫家族后代在世成员的DNA进行了比较。结果清楚地显示,比朔夫家族后代成员和木乃伊来自同一母系的概率为99.8%。

▲科学家们使用DNA测试来确定木乃伊的身份。(SRF)

现在科学家和历史学家们确信:这具木乃伊一定是安娜·凯瑟琳娜·比朔夫(Anna Catharina Bischoff)的遗体。她1719年出生在巴塞尔,1787年去世。

利用族谱追踪后代

一旦确定了她的身份,族谱学家们利用富裕阶层通常保留的出生、结婚和死亡的有效记录,就能够追踪安娜·凯瑟琳娜·比朔夫的后代情况。

她有7个孩子,只有两名长大成人。其中一个名叫安娜的女儿,嫁给基督徒休伯特·冯·普费弗男爵。科学家沿着族谱找到了斯坦利·约翰逊:英国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

▲凯瑟琳娜·比朔夫很多后代都成为公众人物,包括约翰逊大臣德父亲斯坦利·约翰逊(右)和其妹蕾切尔。(盖帝图像)

约翰逊大臣还没有对找到他的祖上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他肯定知道冯·普费弗家族的血缘关系。他曾经在“你的家谱有多厚”的BBC节目上说,他们家的祖先“可是不得了的大老爷”。

安娜·凯瑟琳娜·比朔夫似乎有这样的一生——

▲艺术家复原的安娜·凯瑟琳娜·比朔夫生前模样

她嫁给了一位教会牧师,并在斯特拉斯堡度过了人生的大半部分。据信,就在那里,她有可能是在照顾梅毒病患者时感染了这种病。

丈夫死后,她回到了家乡巴塞尔,并接受了水银治疗法,希望治愈。遗憾的是,水银治疗并未对安娜奏效。科学家认为,她可能死于水银中毒。不过,也正是因为水银的作用,安娜的遗体得以完好保存,研究人员才得以破解她的身份并成功帮她“寻亲”。

原标题:像吗!这具木乃伊竟是英国外相的曾曾曾曾曾曾曾祖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