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物理课:为物理不及格的你讲一下霍金和“黑洞蒸发”
03-15 10:28:00 来源:澎湃新闻

霍金(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

澎湃新闻消息,在我们的宇宙中存在大量的黑洞,在黑洞的区域,空间极度弯曲,最终向自身内部坍缩,时间停止。当一颗恒星燃尽了所有可用氢,就会坍缩,形成黑洞。

坍缩的恒星经常与邻近的恒星组成一对,在这种情况下,黑洞与其尚存的“搭档”彼此环绕;黑洞会从另一个恒星那里不断吸取物质(如图示)。


双星/黑洞的图示。

恒星失去质量,一部分被黑洞吸收,一部分沿两极的方向喷射出去。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许多和我们的太阳一样大(实际上稍微大一些,这里的大小指质量)的黑洞,但也有巨大的黑洞。在几乎所有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巨大的黑洞,包括我们的星系在内。

位于我们星系中心的黑洞目前正在被仔细研究,其质量比我们的太阳大一百万倍。有时一颗恒星离这个庞然大物太近,就会被引力扭曲而粉碎,被巨大的黑洞吞没,就像一条小鱼被鲸吞没。想象一个有一百个太阳那么大的庞然大物,在一瞬间吞没了我们的太阳和它微小的行星……

有个正在进行的非常棒的计划,是要建造一个遍布世界各地的无线电天线网络,由此天文学家就能够获得足够大的分辨率“看到”巨大的黑洞。我们预期看到的是一个小黑圆盘,被陷入其中的物质的辐射产生的光包围着。

进入黑洞的东西无法再出来,至少如果我们忽略量子理论的话会如此。黑洞的表面就像是现在:只能从一个方向穿过,无法从未来返回。对黑洞而言,过去在外面,未来在里面。从外面看来,黑洞就像个球体,可以进去,但没有东西可以从里面出来。一艘火箭可以停留在离这个球体固定距离的地方,这个距离被称作黑洞的“视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让火箭的发动机不停地剧烈燃烧,抵消黑洞的万有引力。黑洞的巨大引力意味着对火箭而言时间会变慢。如果火箭在离视界足够近的地方停留一小时,然后飞走,它会发现外面在此期间已经过了几个世纪。火箭离视界越近,时间相对于外面走得越慢。因此,旅行到过去很困难,但旅行到未来很容易:我们只需要在太空飞船上靠近黑洞,在附近停留一会儿,然后飞走。

在视界处,时间停止:如果我们极其靠近,然后按我们的时间来算几分钟后飞走,宇宙的其他部分也许已经过去了一百万年。

真正令人惊讶的事情在于,现在通常能观测到的这些奇特物体的属性,早就被爱因斯坦的理论预见了。现在天文学家在研究太空中的这些物体,但直到不久以前黑洞都被视为一个奇特理论的古怪结果。我记得我的大学教授把它们作为爱因斯坦方程的解引入时,说“不太可能有真实物体与之对应”。这就是理论物理学家的惊人能力,他们可以在事物被观测到之前发现它们。

我们观测到的黑洞可以用爱因斯坦方程很好地描述,理解它们不需要量子力学。但是有两个黑洞之谜确实需要量子力学来解决,圈理论为这二者都提供了可能的解答,也为其中一个提供了检验理论的机会。

量子引力对黑洞的第一个应用涉及史蒂芬· 霍金(Stephen Hawking)发现的一个奇特事实。20 世纪70年代早期,他从理论上推导出黑洞是“热的”,它们的表现像热的物体:它们会放热。由此它们会损失能量和质量(因为能量和质量是同样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小。它们会“蒸发”。这种“黑洞蒸发”是霍金做出的最重要的发现。

物体有热量是因为它们的微观成分在运动。例如,一块热铁的原子在平衡位置附近快速振动。热空气中分子的运动比冷空气中要快。

使黑洞变得炙热的、不断振动的基本“原子”是什么呢?霍金没有解答这个问题,圈理论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答案。给黑洞带来温度的、振动的基本原子是其表面单个的空间量子。

由此,使用圈理论就可以理解霍金所预言的黑洞的奇怪热量:热量是单个空间原子微小振动的结果。它们会振动,因为在量子力学的世界中一切都在振动,没有东西保持静止。量子力学的核心就是物体不可能始终完全静止在一个位置。黑洞的热量与圈量子引力中空间原子的振动直接相关。黑洞视界的准确位置只由这些引力场的微小振动决定。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视界会像热物体一样振动。

被圈——描述引力场状态的自旋网络的连线穿过的黑洞表面。每个圈都对应着黑洞表面的一块量子区域。

还有另一种理解黑洞热量来源的方式。量子涨落会在黑洞的内部和外部之间产生关联。贯穿黑洞视界的量子不确定性产生视界的几何涨落,而涨落意味着概率,概率意味着热力学,即温度。黑洞为我们遮蔽了一部分宇宙,但使其量子涨落以热量的形式被探测到。

一位年轻的意大利科学家欧金尼奥·比安奇(Eugenio Bianchi)——现在他在美国当教授,完成了精确的计算,展示了如何从这些理念和圈量子引力的基本方程出发得到霍金预见的计算黑洞热量的公式。

史蒂芬·霍金和欧金尼奥·比安奇。黑板上是圈量子引力描述黑洞的主要方程。

圈量子引力对黑洞物理学的第二个应用更加惊人。恒星一旦坍缩,就会从外部视野中消失:它就在黑洞内部了。但在黑洞内部会发生什么呢?如果你让自己坠入黑洞,会看到什么呢?

最初没什么特别的:你会穿过黑洞表面,不会受到太大伤害——然后你会以更大的速度垂直坠向中心。再然后呢?广义相对论预言,一切都会在中心被挤压成一个体积无穷小、密度无穷大的点。但这又是我们忽略了量子理论的结果。

如果我们考虑量子引力,这个预言就不正确了——因为存在量子斥力——使宇宙在大爆炸时反弹的同样的斥力。我们预期的是,在靠近中心的过程中,坠入的物质的速度会被这种量子压力减慢,密度会非常大但有限。物质会被压缩,但不会一直压缩成一个无穷小的点,因为物质的大小存在一个下限。量子引力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压力,使物质反弹,就像坍缩的宇宙可以反弹为膨胀的宇宙一样。

如果从那儿观察的话,坍缩恒星的反弹可以非常快。但是——还记得吗——内部时间流逝得比外面要慢得多。从外面看,反弹的过程可以耗费数十亿年。漫长的时间过后,我们会看到黑洞爆炸。基本上这就是黑洞最终的样子:通向遥远未来的捷径。

因此,量子引力也许预示着黑洞并不是永远稳定的物体,正如传统的广义相对论预言的那样。从根本上来说它们是不稳定的。

这些黑洞爆炸如果被发现,对理论而言是非常惊人的证据。非常古老的黑洞,比如宇宙早期形成的那些,可能今天正在爆炸。目前的一些计算表明,这些黑洞爆炸的信号可能在射电望远镜的观测范围内。有人指出,射电天文学家已经观测到了一些特定的神秘无线电脉冲,被称为“快速射电暴”,这可能正是早期黑洞爆炸产生的信号。如果这点得到证实,那就太棒了:我们就会拥有量子引力现象的直接证据。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极简物理课:为物理不及格的你讲一下霍金和“黑洞蒸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