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仙人掌为什么有刺没有叶子?
06-06 08:23:51 来源:科普中国网

提起仙人掌,我们都很熟悉,它经常出现在我们的办公室里,用来观赏,或者放在电脑前用来防辐射。人们喜欢养仙人掌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它抗旱易成活,即使我们长时间不浇水,或者忘了照料它,它都能存活下来。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仙人掌为什么没有叶子这个问题呢?

仙人掌原产于美洲热带、亚热带的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目前主要分布在南美、非洲、西印度群岛、中国南方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仙人掌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有的如柱状挺立,有的如山石嶙峋,有的似滚球圆融,变化多端,非常奇趣。仙人掌的植株也有各式各样的颜色,有的色泽清雅,嫩绿清新,有的花色艳丽,令人称赞。但无论是什么形态什么色泽的仙人掌,它们的体表都是相似的,都有着很多毛茸茸的刺,可是却没有叶子。这是为什么呢?

这要从它所生存的环境说起,当它还没有被人们广泛引入到家庭做盆景时,它长期生长在寸草不生的沙漠中。它的生存能力出奇的惊人,在年降水量极其稀少的地方,只有它始终耐得住寂寞,傲然生存,形成沙漠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jpg

在沙漠中,雨季的降水量可能很丰盛,但是,一年内的降水量分布却很不均匀,有时旱季缺水严重,可能几个月都不掉一滴雨。为适应这种恶劣严酷的生存环境,它们的叶子不断退化成刺状、毛状,而表皮的角质层却不断加厚,以最大限度地抵抗水分的蒸发和流失,久而久之,它们便进化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仙人掌除了练就了一身“铜墙铁壁”外,还有非常茁壮厚实的根茎。它的根系非常发达,虽然在地下延伸不深,但是分布很广,呈伞状向四周蔓延,以利于最大范围地吸收雨水和露水。一株高约120厘米的巨人柱仙人掌,它的根系分布在约10厘米深的地表层里,但是它的根的触角却能向四周辐射延伸至五六米远。仙人掌的根系大多是须根,一下雨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吸收丰盛的雨水,然后将其牢牢储存起来。等到雨季过后,旱季到来时,它们不用寻求外界帮助,仅仅依靠身体中储存的水就能活下来。

除了丰实的根系外,仙人掌还有一项秘密武器,那就是它厚厚的或如手掌或如滚球般的身子。它们的变态茎肥厚、肉质,其中储存着大量的水分,且不易被太阳吸收走。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仙人掌生长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身高23米,体内存有约十多吨重的水,被称为“巨人仙人掌”。行走在沙漠中的人们,饥渴难耐时,可以从它那鲜嫩多汁的茎肉上汲取水分,用来自救。

当然,沙漠中还有一种非常有趣的仙人掌,它们能在风的帮助下,用带刺软枝组成的根,匍匐前进,寻找水分,补充身体养分,这种仙人掌被称作“步行仙人掌”。所以,尽管仙人掌没有叶子,但是,它仍然充满魅力,因为它那坚强的意志和无人能及的忍耐力。

原标题:仙人掌为什么有刺没有叶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