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海马优雅的交配之舞,雾中浮现的章鱼触手……海洋生物的古老黑白大片
06-22 07:18:14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从海马优雅的交配之舞,到从水雾中浮现的章鱼触手,Jean Painlevé将常见海洋生物同时以科学样本和艺术作品两种形式呈现了出来。

这位有梦想的电影制作人,也是摄影师,花费了大半个20世纪,将水下动物转化城形象的结构奇观。以在法国布列塔尼海岸的童年为灵感,Painlevé用显微镜拍摄了超过200条影片来探索水下世界,甚至还设计了一系列海洋生物主题的时尚饰品。

他的作品在巴黎的科学院作为科学研究展出,也启发了从巴勃罗·毕加索到朱安·朱纳斯等一些艺术家,还是拥护男女平等的有力象征。

将拍摄对象放大到极致是他作品的特征,是用一个“微型照相机”来完成的,由他自己在照相机上结合一个显微镜自制而成。1935年,Painlevé与伟大的发明家Yves Le Prieur一起开设了第一个非专业潜水俱乐部,名叫“水下俱乐部”,力图能在自然栖息地中探索那里的生物。

但彼时的技术辜负了他,由于那时候还没有水下相机,Painlevé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水族馆创造的,他在法国布列塔尼的沿岸建造了一个实验工作室。

Painlevé的先驱技术和艺术天分吸引了当代超现实主义者的目光,比如曼·雷和亚历山大·考尔德,还有德国摄影新客观主义学校。

“但他并不归属于任何运动。” Painlevé档案的保管员,也是法国巴黎Les Documents电影研究院的主任Brigitte Berg说,“他其实有点像是独行者,而且他总是会否定官方的教条;他非常的自由主义。”

他的摄影术和影片可能很受当时的先锋派艺术家的推崇,但同时Painlevé的目标受众也是冷漠的公众。“他意识到你必须做些什么让科学变得更有趣味性,因为他相信大多数人都对科学不感兴趣。”Berg说,“他非常乐于为公众拍摄影片,与所有人分享那些他深爱着的动物们。”

Painlevé的主流影片中,音乐占据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电子音乐先锋Pierre Henry,动物的运动还由标志性的音乐作曲家François de Roubaix制作匹配的音乐,为影片加分。“他自由发挥了想象力。”Berg说,“将意象、叙述和音乐的运用全部结合起来,制成了这些吸引公众观看的影片。”

他作品中的教育价值,与诗美感一样,也是Painlevé实践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他对这些水下居民的深厚感情使得他穷尽一生的时间来记录它们,不仅启发和娱乐了公众,也让这些生物成为艺术经典。他将它们赋予人性,所以,海马对Painlevé来说就像多拉·马尔对毕加索一样,是一种灵感。

“水中动物,比如虾、海胆和章鱼,在他的影片和照片中是主角。”Berg说,“是他让它们成为我们人类世界中的一部分。”

1.jpg

Jean Painlevé正举着放在防水盒中的德布里相机。圣拉斐尔,法国,1936年

2.jpg

雄性海马,1931年

3.jpg

海胆,1927年

4.jpg

蹲龙虾爪,1928年

5.jpg

龙虾爪,1929年

6.jpg

虾尾,1930年

7.jpg

海马的角,1931年

原标题:来看看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海洋生物古老照片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