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皇上在吗?芒果了解一下!奇葩奏折为啥皇帝看不厌?
07-10 14:37:04 来源:上观新闻微信公众号

这几天,“网红皇帝”康熙和雍正又火起来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公布了一批他们批阅的奏折,其中汇报内容之奇葩无趣,以及皇帝一本正经的批阅都让人忍俊不禁。

康熙和雍正都批阅过哪些蜜汁奏折呢?

皇上,您吃芒果吗?

↓↓↓

皇上,上上上个月有人造反了!

↓↓↓

皇上您好吗?

↓↓↓

还要关心全国各地的天气预报

皇上,又下雨了!

↓↓↓

还要拦住要来参加生日派对的大臣

↓↓↓

据了解,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上可以查询《清代宫中档奏折及军机处档摺(zhé)件》,这些奏折即来自官网。

除了觉得皇上的脾气真好以外

你有没有想过

为啥大臣会递上来这些蠢蠢的折子?

在一般人的想象里,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应该只管大事,不问小事。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向皇帝言事,也应该是辖区里的军政民生大事。然而,这批奇葩奏折颠覆了人们的一厢情愿。一些地方大员竟然事无巨细,全都不厌其烦地向皇帝上奏,甚至对于同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唠叨,没完没了。

傻吗?普通人都看得出来很傻。这些位高权重的总督们,难道情商智商还比不上普通人?当然不是。只不过,这些深谙官场生存之道,早就已经混成人精的官员心里明白,上奏什么、汇报什么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不停地汇报。哪怕没事找事,也要隔三差五就上一道本。只有这样,才能在皇帝跟前保持曝光度,让皇帝的眼前心里时常晃动着自己的名字和影子。

再退一步说,鸡毛蒜皮的小事真的不适合上奏吗?未必。甚至恰恰相反,军政民生大事要上奏,鸡毛蒜皮的小事更要汇报。前者保证君臣之间公事公办的顺畅沟通,后者则拉近君臣之间的私人距离,密切双方的感情关系。两者相得益彰,不可偏废。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大臣们之所以不厌其烦地递上这种无聊奏折,就是因为他们摸透了皇帝的心思——皇帝起码不讨厌这类奏折,甚至还有可能暗暗高兴。

尽管从表面上看,皇帝的语气偶尔会显露出一点不耐烦,但从他们一本正经地批阅这些奇葩奏折的情形看,他们其实乐在其中。连千里之外一位无名妇人拾金不昧的小事,大臣都一丝不苟地上本奏明,丝毫不敢怠慢,那么偌大一个帝国之中,又有什么事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呢?甚至那个重复无数遍上奏请安“皇上您好吗”的大臣,从旁边人的眼里看可能十足是个傻子,但从皇帝的眼里看,未尝不是一个令人喜欢、令人疼爱、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的“呆萌萌宠”呢。

笑过之后,不由让人深思。从康熙、雍正朝到今天,两三百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然而,这种奇葩无趣的“奏折”消失了吗?这种事无巨细都不厌其烦地向领导汇报的干部作风消失了吗?恐怕没有。不少干部对上级领导的热情,都已经远远超出了职务工作的正常范畴,延伸到私人生活和私人感情之中。他们对于上级领导的热络,也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工作时间,甚至已经形成一种全天候、无死角的候命和响应机制。这种把工作关系、职务关系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的不良作风,既不利于健康政治生态的营造,也不利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当然,作为“被汇报”的领导干部也应该有所反思。如果下级干部事无巨细都喜欢向自己汇报,那就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不够尊重下级干部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当下级干部的热情覆盖了自己公私生活的全部领域,可能就意味着自己原则性不强,公私不分,为不正之风埋下了隐患。如果下级干部喜欢在自己面前一味装傻扮呆,乐于成为自己的“呆萌萌宠”,那就要警惕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异化为畸形的人身依附关系。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主要责任同样落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身上。从这一点上来说,两三百年前的这些奇葩奏折,在引人捧腹大笑之余,其实不失为一面可供镜鉴的镜子。

原标题:皇上在吗?芒果了解一下!奇葩奏折为啥皇帝看不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