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别把朋友圈当日记本
09-11 09:20:51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

01

果断拉黑了一位几乎没有聊过的微友M。

翻看朋友圈的时候,微友M在朋友圈里一连发了四五条信息,每条信息都能感觉出她是在极度暴怒下发出来的,戾气极重,甚至,短短的一条信息里,满是污言秽语。

虽然知道这条动态不是针对我,但是看了之后,心里还是不舒服。

没有丝毫犹豫,我瞬间就把她给拉黑了。

一个连自己的情绪都无法把控的人,又怎能把控好自己的人生?


你的朋友圈不是你的私密日记本,也不是树洞,你不能像写日记一样,随心所欲地发泄自己所有的情绪。

固然,心口无二是最好的,但朋友圈是一个近乎实名的公开场合,所以当你内心的话不加修饰地吐露在朋友圈中时,这些措辞并不总是适宜的。

在朋友圈这样的公共场合里,不要过多的袒露自己,那些关于内心的喜怒哀乐,最好还是克制一下。

02

京城路,金麦面包房。

遇见同学贾岚,她向我讲述一个人到西藏穷游的故事,还拿出手机,让我看她旅途拍的美景和美照。

我看得入迷,随口问道:真的好美,怎么没见你发朋友圈啊?

她微微一笑,说,你没发现吗,我很久不发朋友圈了。我这才意识到,贾岚最近确实很少发朋友圈了,偶尔发一次,也是一些心灵鸡汤、生活感悟。

贾岚,以前可不是这样,她特别喜欢发朋友圈,不管是什么样的心情,都会配一张自己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有时是工作上的几句埋怨,有时是吃到美食时的一种心情,有时是对某件事的看法。


可是现在,她的朋友圈很冷清,而且还设置了朋友圈仅三天可见。

贾岚说:一次,翻看了自己以前的朋友圈,很久之前的一条心情文字下面,有人评论说,你天天发这些负能量的东西。不仅如此,我之前发的一些我认为看起来很美的自拍,有人点赞,也有人略带嘲讽地评论“得瑟”。

从那一刻起,我突然明白了,之前我把朋友圈当成了自己的日记本,以为什么都可以记录在里面,但这个世界上只有冷暖自知,没有感同身受,你的喜悦可能在别人看来是得瑟,你的悲痛在别人看来也可能是矫情。

我发的自拍,会被有些人认为是臭美,我发的旅行照片和美食,会被他们觉得是爱炫耀,就连我的不满或抱怨,也会有人说我不成熟。

所以,慢慢的,我就不把朋友圈当成无所顾忌的说话地方了。

贾岚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看以前的朋友圈,真心觉得那时的自己好幼稚,屁大点事都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现在我知道,即使朋友圈是我们自己的地盘,但是有些话,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说。现在的我,可能成长了吧。”

03

很喜欢看孙桐的朋友圈,谁又能料想,他的朋友圈之前是我想要屏蔽的。

以前,孙桐总是发一些极其负能量的内容,有时是拍一张工作照,写上:“累”;有时是配一张网上下载的图片,写道:“那个背后打小报告的恶人会遭报应的”;有时什么话也不说,配一张竖着中指的图片……

老实说,看到这样的文字,我的心里特别不舒服,作为孙桐的同事,我知道他所面临的那些境遇,但是他毫无顾忌地把牢骚发在朋友圈,等于向别人宣布了他在单位的工作状态。

那段时间,孙桐不仅工作上不如意,就连家庭生活中也总是争吵不断。甚至,很多人因为看到他在朋友圈里的抱怨,而疏远了现实生活中的他。


后来,这些抱怨的、不满的、愤恨的、负能量的东西,在他的朋友圈里逐渐消失了,时而,他会发一些精美的图片,再配一些很有能量的文字,字里行间中,总能感受到他对于生活的热爱。

前段,孙桐获得了荥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发了一张获奖照片,并配文:

“人为什么一定要传播正能量?物理学告诉我们,自然界是有磁场的。

一个人信念变了,德行就变了;德行变了,气场就变了;气场变了,磁场就变了;磁场变了,风水就变了;风水变了,运气就变了,运气变了,命运就能变了。

所以,改变命运真正靠的是自身的正能量,厚德载物,内心善良、柔和、宽厚,相由心生,境由心转,学会调整心态,好运随之而来。”

04

想了解一个人真实的状态,就去看一下他的朋友圈。

成熟并且情商高的人,总是会把朋友圈打造成积极向上、阳光明媚的样子,你能从中感受到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激情。

而一些不太成熟的人,却总是任由自己的情绪去支配行动,认为朋友圈就是自己的后花园,是自己的日记本,不管做什么,不管开不开心,不管愤怒还是抱怨,想发什么就发什么,认为发朋友圈是自己的自由,不管别人爱不爱看,也不管别人看了心里是不是舒服。

但是,如今的朋友圈,已经不是吐露心事、裸露心情的地方了。我们的朋友圈,并非只有亲人朋友,还有同事、领导、合作伙伴、微商、陌生人……不再那么纯粹的“朋友”圈,也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有话就说、无拘无束的地方了。

有时候,你随口说的一句话,会让很多人产生不一样的解读。你发自肺腑的感慨,别人也许会当作故事来看。

何必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不加选择地放在朋友圈?

如果你有喜悦,就把它分享到朋友圈吧,把一份喜悦变成无数份;如果你有委屈,就跟现实中的知己倾诉吧,把一份委屈分成半份。但请不要再让你的朋友圈,成为你记录心情的日记本。

原标题:别把朋友圈当日记本

对作者的观点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留言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