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所有人进电梯后都要看电梯楼层呢?电梯里的哲学问题,终于找到答案啦!
10-13 07:08: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常用的东西,经常被我们忽视。

在那些熟视无睹的物件里,电梯可能是最被低估的一个。

电梯进入人们的生活已经150余年了,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垂直方向的交通工具。要是没有电梯,建筑物能有多高?城市会摊到多大的面积,我们会多花多少时间?但你对电梯的故事又了解多少呢?

早在公元前约1100年,我国古人发明了辘轳,它通过卷筒的回转运动完成升降动作。

1.jpg

1854年,在纽约水晶宫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美国人伊莱沙·格雷夫斯·奥的斯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发明。他站在装满货物的升降梯平台上,命令助手将平台拉升到观众都能看得到的高度,然后发出信号,令助手用利斧砍断了升降梯的提拉缆绳。令人惊讶的是,升降梯并没有坠毁,而是牢牢地固定在半空中——奥的斯先生发明的升降梯安全装置发挥了作用。“一切安全,先生们。”站在升降梯平台上的奥的斯先生向周围观看的人们挥手致意。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安全升降梯。

2.jpg

现在,每天都有数十亿人搭乘这种垂直交通工具上上下下,在这个几平米的铁盒子里,产生了无数的哲学问题——电梯怎么还不来?为什么超重的总是我?进了电梯大家怎么都不说话了?

问题一:为什么超重的总是我?

3.jpg

嗯,真的不是电梯搞歧视,只是这种“明明有肉却吃不到”的事情,更容易被记住而已,不过这也是为了安全嘛。

要保证安全,首先要保证不超重,所以电梯的额定载人数,会用电梯载重除以平均体重得出。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会遇到“明明没有很多人,自己进去后还是超重了”,可能电梯里隐藏了几位重量级大神!

问题二:在电梯里,为什么所有人都会看楼层指示?

4.jpg

楼层指示那么有趣吗?

其实这是一种避害行为。我们都知道盯着楼层指示,就像盯着手表秒针或者地铁到站提示牌一样无趣,我们只不过是用这种方式来避免其他的尴尬,同时期待着第一时间脱离这种不舒服的境况。

电梯是个特别的狭小空间。每个人都尽可能站直,任凭陌生人挤压自己的个人空间,这会本能地感觉到受威胁。在这种时候,与其他人视线直接接触是件尴尬的事,无论是从演化上,还是社交礼仪上都是如此。想和熟人聊聊天也很糟糕,比在图书馆里大声喧哗更糟。至于低头看手机——你真的会让别人对你手机屏幕上的东西一览无余吗?

问题三:电梯怎么还不来?

5.jpg

越着急电梯越不来?当然,这是相对论嘛,这是心理作用啦。

人们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等待极限:等待网页加载的极限是几秒钟,等待电梯的极限嘛,大概是30秒钟。要让电梯多快好省,就不能让每部电梯各自运作。

某些现代高端电梯所配备的智能派梯技术,则是为了解决用户等待极限应运而生,尽可能在几个相互矛盾的目标中取得平衡。要快速响应、要快速到达,要少开电梯门,要承载更多乘客……而每一层等待电梯的人数还是不确定的。在高峰时段,情况就变得更加复杂。

网页加载速度过慢时,我们会折磨刷新按钮,如果电梯太慢了呢?那我们只能看电梯广告转移转移注意力了。

问题四:是谁在放气?

6.jpg

电梯每天承载数百人次上上下下,难免碰到几个吃坏肚子的、肠胃灌风的;电梯又是个密闭空间,除了捏鼻子皱眉头,就没别的办法了吗?

搜“电梯放屁恶搞”,能找到不少恶作剧视频。电梯里人们表情各异,从尴尬微笑吃惊皱眉,到捂住鼻子挥手扇风不一而足。在电梯这方寸之地,真是无处可逃啊。

老式电梯像个笼子,八面来风清风徐来,不怎么需要考虑换气问题。现在的电梯为了安全,已经变成全封闭设计,只靠开门关门换气不太够。

问题五:为什么电梯里有镜子?

7.jpg

为什么?

甲:视觉上电梯里的空间显得大。

乙:提防身后犯罪。

丙:整理仪容。

没错电梯里的镜子的确能有这些作用,但是镜子的真正作用其实是——

为了让使用轮椅的人能够确认电梯出入口的位置,因为使用轮椅的人不容易在电梯中转身,他们进去后是背对楼层显示屏,无法看见自己处于多少层,而有了镜子通过反射查看就方便了许多。

8.jpg

问题六:坐电梯如乘飞机?

9.jpg

耳朵对气压变化很敏感,只要二十层楼左右就能感觉到耳膜鼓胀。不过这还算可以接受,难以接受的是突然加速减速。

电梯速度和感觉舒适也是一对难题。显然我们上下班不打算附加一份过山车体验,但是看着电梯楼层指示慢悠悠地跳数字也很不爽。楼层越来越高,电梯的速度和加速度变化也就变得更重要。

超高速电梯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10米以上,更高的建筑,也需要更快的电梯。世界第一高的迪拜塔,搭载了接近每秒18米的超高速电梯,能够在一分钟内将乘客从地面送到600米高。这么快的电梯,突然加速减速显然不可取。

今天的电梯往往都采用渐变加速减速,速度上升和下降呈现类似抛物线的曲线。看起来可能不大起眼,可是如何优化这条曲线,如何在我们感觉舒适的范围内尽可能加快加速和减速速度,可是个能发论文的有趣电梯问题呢。

乘坐电梯的礼仪问题

10.jpg

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先按电梯按钮;电梯到达门打开时,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侧门,请客人们先进;进入电梯后,按下客人要去的楼层按钮;行进中有其他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

电梯内尽可能不寒暄。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并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

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与客户乘坐电梯的礼仪

11.jpg

必须主导客人上、下电梯。首先必须先按电梯按钮,如果只有一个客人,可以以手压住打开的门,让客人先进,如果人数很多,则应该先进电梯,按住开关,先招呼客人,再让公司的人上电梯。出电梯时刚好相反,按住开关客人先出电梯,自己才走出电梯。如果上司在电梯内,则应让上司先出,自己最后再出电梯。

乘坐电梯,位置有讲究

越靠内侧,是越尊贵的位置,因此可以让老者或者尊者先进电梯站在这个位置。

电梯里注意事项

不要伸长胳膊去按电钮,可请靠近楼层显示屏的乘客替你按。

眼睛看电梯门上的楼层显示屏,千万不要盯着身边的人看。

独自乘坐电梯时,要保持自律,不可有粗鲁的举止和不雅的举止,不要对镜整装、补妆。

我们既然做了一个懂礼貌的好宝宝,在电梯发生故障时,也要做一个学会自救的好宝宝。

电梯故障时,该如何自救?

12.jpg

急救步骤

电梯故障,停止运行时

1.冷静:保持冷静,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如乱蹦乱跳等,调整呼吸,尽量平稳、缓慢地吸气与呼气。

2.求救: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与外界联系,还可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如果手机有信号,被困者可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除此之外,也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用力拍门,以便及时传递求救信号。

3.等待救援:在专业人员前来进行救援时,一定要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

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时

1.按下每一层按键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这样做,可以给电梯一个召唤信号多几道工作指令,来避免电梯直接一下坠到最底,增大了一些缓解极端情况的可能性。

需要明确的是,并非所有的电梯意外下行都属于故障范围。按照程序设定,在出现特定故障时,电梯有可能自动返回底层、自动排除故障,这种情况下的下行,并不会构成安全隐患。

此外,如果有应急电源,可立即按下,在应急电源启动后,电梯可马上停止下落。

2.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用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下肢呈弯曲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预防措施

1.乘坐电梯时,如发现电梯运转异常或电梯内有焦糊味,应停用并及时告诉维保人员,并在电梯口摆放警示标志。

2.不乘坐“超龄”和不符合使用标准的电梯。

3.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乘坐电梯,以及发生电梯事故时如何应对。

4.不要在电梯内乱蹦乱跳,上下电梯时不要相互推挤。

看到这里你以为你很了解电梯了,其实不然,这些电梯认识误区你要小心

挤一挤就可以上了?

13.jpg

很多朋友进垂直电梯的时候想着“挤一挤就可以上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而且有极高的风险。一般情况下,电梯超载导致电梯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从而停止运行。当电梯的承载量逼近标准承重,电梯会显示满载,但依然会继续运作。如果这时轿厢内有人做了较大的动作,电梯就会对称不平衡,立刻显示超重,并开启自我保护,停止运作。如果恰好电梯停在高层,持续超载的话,电梯可能会从高层滑下。

被困电梯会发生窒息?

14.jpg

许多乘客担心出故障被困电梯以后,在狭小的电梯里,得不到及时救援就会导致窒息。事实上目前电梯国家标准有严格的规定,只有通风达到要求的效果,才能够投放市场。另外,电梯轿厢一些配置通风装置的连接位置一般都有缝隙,通常来说足够人的呼吸需要,很多情况下人们被困电梯感到窒息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致。

门关不上是电梯坏了?

15.jpg

自家居住的单元电梯经常出现门开一半就卡死或反复开关门、不关门的情况。其实这种情况是由于电梯层门滑道嵌入异物阻碍所致,或者是电梯门光幕区有异物遮挡光线通过。电梯门有安全触点,门一打开,电梯就会停止运行。如果电梯轿门、厅门在一定时间未关门,门联锁保护装置就会启动,电梯就会自动停止。此外,电梯外有人强力扒门等过激行为也可能导致门联锁断开,电梯停止运行。

扒门或上天花板可逃生?

16.jpg

电梯有两扇门,一个是厅门,一个是轿门,厅门上安装了自动锁闭装置,一旦锁住,除非电梯轿厢运行到位,厅门、轿门重合,否则机械锁钩锁死是无法开启的。发生紧急情况时,只能由专业的持证人员才可以通过专用三角钥匙开启锁钩打开厅门。

影视剧中经常演的向上推开天花板爬出电梯场景,比较夸张,电梯顶上虽有设置应急出口,但是需要打开照明天花板、并且要专用钥匙才能开启。而且电梯轿顶上是维修人员工作的地方,四周只有工作用的栏杆,不熟悉的乘客误上,不但无法逃出井道,甚至很容易发生危险,造成伤害。而且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电梯随时可能再下滑。

电梯关人=电梯事故?

17.jpg

电梯运行中,遭遇突然停电受困,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又碰到电梯事故了”。但专业人士分析说,电梯关人其实是对乘客的一种保护措施。电梯“关人”其实是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安全检测系统发现电梯存在异常或故障等问题时自动作出保护乘客的正常反应,是对乘客的一种保护措施,不是电梯事故。

停电关人本质上是因为突然断电,电梯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停止运营,将电梯轿厢停在井道中的现象。被关在电梯里的乘客,此时是安全的,维修人员只需要通过手动盘车就能将乘客安全放出。

电梯出故障会突然掉下去?

18.jpg

“垂直电梯有完整的保护装置,正常维保,不会突然坠落。”专业人士解释,乘客所说的“溜梯”、“滑梯”,其实多是错觉。电梯至少有三道安保装置。

首先,电梯都有制动器,当发生故障或断电等时,制动器会抱死曳引马达停止转动,保证电梯安全。其次,在电梯运行的井道内,都设置了上下极限检查开关与强迫减速开关,若电梯运行到上下尽头时,电梯系统会进入强迫减速与制定状态。第三,当限速器检测到电梯超速时,联动安全钳刹车,将轿厢卡死在导轨上。“它就像两个大钳子,一旦电梯超速下滑,就会死死抱住,防止坠落。万一电梯快速下降落至底层,电梯底部仍有缓冲器,减缓电梯落地时的冲击力。电梯运行过程中,若发生小的故障导致电梯楼层检测信号出现问题时,电梯会进入保护重启状态,自动停止相应按钮指令,通过返回最底层或者最高层进行楼层数据复位。由于此过程中,乘客无法操控电梯,而且电梯一直在运行,所以导致大家误以为是电梯“溜梯”、“滑梯”。

来源:大河网、果壳网、天府早报、央广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