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丨那些看上去光鲜的人,过得并不比你容易
10-24 21:30:2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我一直认为调酒师是个光鲜的职业,工作轻松能耍酷,收入还不菲。

直到我认识阿杰,才得以了解他们的世界。

阿杰说,当初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调酒师,他曾练搅和练到手指破皮,记饮品配方记到崩溃,练花式时被瓶子砸得满身淤青。

当学徒时,阿杰日日盼着出师,以为基础打好就不用那么辛苦了,谁知却没有那么简单。

上岗后,他每天下午四点开始凿冰,六点开档,最忙时一晚要调出三百多杯鸡尾酒,十二点多才能吃口泡面,或者啃一个面包。

阿杰说,他的世界没有朝九晚五,没有正常的一日三餐,有的只是无数次熬夜带来的身体透支。每天凌晨下班后,胡乱吃点东西,回到家常常会碰上邻居出门早锻炼……

我这才知道,原来这份看似轻松的职业也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

初入职场时,我曾很羡慕同事们经常出差,坐飞机,住酒店,既轻松自由,还能见世面。

工作第四年,我自己开始出差,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那一年我有300天都在出差,每三天换一个城市,颠簸劳累中,我丝毫体会不到曾经向往的“美好”。

我多次因航班延误,半夜到达目的地,蜷缩在机场冰冷的条椅上等天亮;我也曾因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却不得不强打着精神处理工作;还曾多次为了赶最后一趟大巴拖着笨重的行李箱一路狂奔,跑到五脏六腑都快迸出来……

有一次我帮客户做完活动,回到酒店已是凌晨。我在床上倒了四个小时之后就迷瞪着眼开始洗漱,然后出门在夜色朦胧中独自乘车赶早班机。

我委屈得直想哭,却也只敢默默地掉三五分钟眼泪,就是为了省出时间来在车后座上补会儿瞌睡。

也曾有人跟我说羡慕我经常出差,我都是笑而不语。有谁知道,那些看似轻松的差旅,背后尽是无法倾诉的疲惫与酸楚。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握玫瑰,必承其伤。”选择了出去见更大的世界,就得经受起更大的风雨。

3

我们常会感叹,好像别人的成功都来得比自己更容易,可我们不是别人,别人受过的苦累和付出的代价我们并不知晓。

我们羡慕别人的好身材,却不曾看到他们极度自律的健身和饮食习惯;

我们羡慕创业者的成就,却不曾看到他们日日高压、常年失眠,工作即生活的孤独打拼。

幸福向来不会从天而降,那些我们眼里活得光鲜的人,过得并不比我们容易。

无论财富、事业、还是自由,一切追求都是有代价的, 你能付出多少,便能收获多少。

所以不必羡慕他人,梦想不在别处,生活要靠自己成全。与其仰望别人的光鲜,不如做自己的掌舵人,蓄积能量,终有一日也会活得璀璨。

愿你羡慕他人之时,付得出同样的汗水;

愿你身处荆棘之时,看得见来日的鲜花;

愿你既志存高远,也奋进惜福。

原标题:【夜读】那些看上去光鲜的人,过得并不比你容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