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奈特莉批评《灰姑娘》“三观不正”:一门心思等有钱男人来救自己
11-06 17:30:46 来源:澎湃新闻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许多过去被视作理所当然的事,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已不合时宜。同样道理,不少往昔被奉为经典的文艺作品,用当下的标准去判断,也会产生全然不同以往的结果。比如迪士尼的童话改编动画片,往往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注重寓教于乐、老少咸宜,故事与人物虽有模式化之嫌,但传递的基本都是对于真善美的追求。然而,英国女星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日前却在公开场合对《灰姑娘》等迪士尼作品的价值观表示质疑,并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番舌战。

凯拉·奈特莉在《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里饰演糖果仙子

为了替11月2日上映的新片《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造势,凯拉·奈特莉近日来到美国参加一连串的宣传活动。在做客知名电视节目《艾伦秀》时,她提到某些迪士尼动画片在她看来其实三观不正,例如经典名作《灰姑娘》和《小美人鱼》,她就禁止自己三岁的小女儿观看,以免她从小受到坏影响。在她看来,灰姑娘“一门心思等有钱男人来救自己”,她可不希望女儿也这样,她要教会女儿的是“自己救自己”。《小美人鱼》也是一样,为了一个男人放弃自己美妙的歌喉,在她看来也不值得推荐。

2015年版《灰姑娘》剧照

几乎同一时间,曾在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中为主角安娜配音的美国女星克里斯汀·贝尔(Kristen Bell)也在接受《父母世界》(Parents)杂志采访时表示,她和女儿一起看《白雪公主》时也会引导她们思考关于“主观意愿”的问题。“我会问女儿,你们不觉得这怪怪的吗?王子未经白雪公主许可就亲吻了她。随便亲吻熟睡中的人,那可是不对的!”

两位女星的看法,究竟是矫枉过正、过分解读,还是顺应时代、言之有物,社交媒体也上立刻形成了两大阵营,臧丕不一。普通网民中有不少人支持她们的观点,甚至表示自己将来在给孩子看迪士尼动画时也要小心权衡。而反对的声音则有部分来自媒体从业者。其中,英国《卫报》专栏作家阿瓦·马赫达维女士(Arwa Mahdawi)的观点颇为犀利。在一贯主张女权的她看来,两位电影明星的观点“肤浅”、“虚伪”:“奈特莉,你是在开玩笑吗?灰姑娘怎么可能只是一个没用的公主呢?怎么可能只是干等着男人来救自己呢?继母对她各种虐待,她都挺了过来;她想要去的宴会,想尽一切办法硬是去成了。她明明是自己救了自己,灰姑娘可不是什么没用的可怜人,她是一个人生赢家。”

奈特莉在《加勒比海盗》系列里饰演伊丽莎白·斯万

相比之下,英国小报《每日邮报》来得还要更狠一些。专栏作者简·莫伊尔(Jan Moir)以《得了吧,凯拉,你自己就是灰姑娘中的灰姑娘》为题,抨击女星的说法“特别讽刺”。因为她自己就演了不少“有问题的女性角色”,按她那样苛求迪士尼经典的做法,观众也该杯葛她过去的那些作品才对。莫伊尔举例说,奈特莉曾参演的《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就包括有女秘书爱上首相的“灰姑娘”桥段;还有她参演作品中商业价值最高的《加勒比海盗》系列,奈特莉的角色纯粹只是花瓶,远远谈不上什么独立自主的女性;甚至是她主演的《傲慢与偏见》,按照现在的观点来看,奥斯汀笔下的伊丽莎白也是一心一意等白马王子的出现,缺少主动性。是不是这样的电影,一概都不能向小观众推荐了?文末,作者毫不留情地写道:“即便是凯拉最忠实的粉丝想必也得承认,相比她不算特别特别出色的演技,她能有今天,更多地靠的还是颜值。她的成功就是典型的童话故事,她就是灰姑娘中的灰姑娘。”

不论观点正确与否,必须承认的是,奈特莉敢于对迪士尼经典动画(《灰姑娘》在三年前还推出了真人版)表达不同意见,着实勇气可嘉。不仅是因为它们在许多观众心中分量不轻,更在于她的这部最新电影《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恰恰是迪士尼制作出品。接下来,不知这场舌战是否会继续延烧到演员“吃饭砸锅”的问题上。

原标题:奈特莉批评《灰姑娘》“三观不正” 禁止女儿观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