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人如何解决白发的烦恼?
11-08 21:51: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染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流行时尚,很多人认为,染发后拥有一头亮丽的头发,可以增添活力、充满自信。其实,染发现象自古有之,并非当代所独有。

1.jpg

可对于这一爱美之事,大文豪苏东坡却不屑一顾,曾写诗对染发这一现象进行批评,原文是:“膏面染须聊自欺。”这里的“须”,是胡子和头发的总称。言下之意,满脸褶子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将头发染黑,看起来年轻点,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可古往今来,愿意“自欺”的人,着实不少。

让自己年轻一点,这个愿望不仅是普通百姓所有,就是王莽这样当过皇帝的硬汉子也不例外,同样敌不过染发的诱惑。在中国文献中,最早记载染发的历史人物就是公元1世纪的王莽。王莽年过六十后,在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几岁的古代,确实算高寿了。看着自己的满头白发,王莽决定染一染发,让自己看起来年轻点。同时,为了稳固皇帝的地位,王莽还选定了淑女杜陵史氏女为皇后。这一年,王莽已经68岁,为“皓首白须”老翁。为掩盖自己的老态,他把头发和胡须都染黑了。

2.jpg

那么头发又是如何着色,即染发的呢?东汉《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一些能使白发变黑的植物,如白蒿能长毛发、令黑。汉代以后,人们认识和采用的染发方法就越来越多,《本草纲目》介绍了不少可供染发的外用药及植物,诸如用大麦、针砂、没食子等可染发成黑色。

东晋医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用醋浆煮黑大豆来涂发染发,可以起到“发须白令黑”,且“黑如漆色”的效果。该方不仅被隋炀帝的后宫所采用,还被作为宫廷秘方而载入《隋炀帝后宫诸香药方》。

黑大豆味甘性平,补肾健脾,是黑发的良药;醋浆就是米醋。将黑大豆泡在醋中一到两天,一同加热煮烂,过滤掉渣子,再用小火慢慢将其熬制成稠膏状。这是一种天然的染发膏,是古时非常流行的一种染发美发剂。

除了黑豆,还有一种方法,是用覆盆子为原料,熬成膏状。在中草药中,这两种都是乌发的良方。

3.jpg

除了王莽,古代还有不少“知名人士”都青睐染发。奇怪的是,王莽染发是为了显得年轻,可有的人却是为了扮老成。

《南村辍耕录》上说,中书丞相史天泽本来须髯已白,然而,一朝忽尽黑。元世祖忽必烈见之,惊问曰:“史拔都,汝之髯何乃更黑耶?”史天泽说,我用药染了。问:染了干什么呢?答:“臣揽镜见髭髯白,窃伤年且暮,尽忠于陛下之日短矣,因染之使玄,而报效之心不异畴昔耳。”丞相巧舌如簧,忽必烈听了非常高兴。

而南唐开国皇帝徐知诰初当宰相时,因担心自己不够老成、不足压众,于是他服药变其须鬓,一日成霜。后来,徐知诰的做法被宋朝的寇准所效仿。对此,清朝学人洪亮吉的《北江诗话》有载:“徐知诰辅吴之初,年未强仕,以为非老成不足压众,遂服药变其须鬓,一日成霜。宋寇莱公急欲作相,其法亦然。”此二人通过服药让头发变白,都是为了装成熟、扮沧桑,目的是为了在政治上更加稳固自己的地位。

4.jpg

除了中国,古埃及、古希腊、日耳曼、罗马、印度等地,很多有需要的人也是很早就开始使用植物进行染发了。

古埃及的法老陵墓出土的最古老的文献和实物证明了当时人们已经开始使用染色产品。4000多年前的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一世派人去美洲寻找草药,结果带回很多能染色的草本植物。王室成员除了用来染指甲外,还用它染发。

5.jpg

当时最为流行的染发产品就是指甲花,也就是如今我们常见的海娜,妇女们用指甲花叶制作的粉末,即海娜粉用来涂抹指甲和染发。此外,同今天使用海娜粉加靛蓝调色一样,古埃及人也同样会使用其他植物提取物和金属化合物来改变发色。

6.jpg

除古埃及外,同时期的其他很多地方,如印度和波斯等也同样十分流行使用海娜粉染发,在西伯利亚,不仅妇女和小孩使用植物染发,许多男人也十分热衷,他们则主要用来染胡须。

7.jpg

此外,当时还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染发方式,比如古印度人利用番桂树叶作为染料将自己的头发渲染得亮丽多姿。罗马人用醋酸铅掩盖灰发,方法是用浸醋的铅梳子梳理头发,使其变黑。日耳曼人则用羊脂和植物灰汁混合将白发染黑。古希腊人还使用其他植物提取物,例如来自核桃和接骨木果的提取物。他们也使用矿物质和金属,如铅,汞,或铜,甚至还有从烧焦的蚂蚁卵中的动物成份。

近代染发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当时的朋克风潮风靡全球,让人为之一亮的就要数那荧光色的绚丽发型了,于是,上色快,染发鲜艳、价格便宜的化学染发开始出现并流行。尤其是当时的时尚名流开始层出不穷的将他们的头发染成各种各样的颜色,更是带领着染发风潮一度白热化。

来源:观察者网、柯桥日报、西安晚报、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