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恐龙蛋也会五彩斑斓?探秘恐龙的育儿方式
11-16 07:46:2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现代鸟蛋颜色各异,这些是加州洛杉矶西方脊椎动物学基金会收藏的标本

从亚里士多德时代开始,人类就一直惊叹于五彩缤纷的鸟蛋,从奶油色到深红、深蓝、深绿,应有尽有。我们迷恋那些蓝色的知更鸟鸟蛋,但事实上,很早以前,迅猛龙的恐龙蛋就已经披上了一层蓝色。毕竟,现代鸟类那些五颜六色的蛋壳都遗传自恐龙祖先。最近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表示,早在1.45亿年前,恐龙蛋就已经变得斑斓起来。

恐龙的繁殖过程似乎也因此多了一丝生动,这让我们思考:这些恐龙最早如何孵化恐龙蛋,并照顾幼龙?根据最新的化石,我们能从今天的鸟类(最后存活的恐龙)身上了解恐龙的哪些育儿方式?

好家长的诞生

鸟类从恐龙祖先得到的标志性特征,随着每一次新发现显得越来越清晰,比如20世纪90年代以来,羽毛在化石中出现了几千次。几周前,研究人员在一只1.2亿年前的早期鸟类化石中发现了肺部结构。这份白垩纪时期的化石表明,在鸟类系谱中,适应飞行的高效肺出现的时间远远早于我们之前所以为的。

这些鸟类特征出现在真手盗龙身上,包括现代鸟类,迅猛龙和恐爪龙等兽脚亚目恐龙,以及非鸟类有羽毛恐龙。在侏罗纪晚期,这些动物迅速多样化。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古生物学家Julia Clarke推测,伴随着这种趋势,真手盗龙的代谢速度进化得更快。在转变期间,或者可能正因为此,真手盗龙成为了非常有爱心的家长。

一些恐龙,比如长颈蜥脚类恐龙,会一次把蛋下完,再把这些小小的蛋埋起来,然后走开,就像海龟一样。但真手盗龙的蛋相对较大,一次只有几枚。在恐龙蛋群化石中,一些蛋明显可以成对分开,这说明它们的下蛋速度更慢。2005年,研究人员在一只真手盗龙的骨盆发现了两枚带壳的蛋。

和其他恐龙的蛋不一样,真手盗龙的蛋没有那么多气孔,意味着它们可能是在开放的环境中,更像鸟巢。也许,真手盗龙会像很多鸟儿一样孵蛋,以保证它们温暖。一些恐龙蛋群化石甚至还保存着坐在蛋上的成年恐龙。科学家分析了恐龙胚胎后发现,这些恐龙蛋需要约10周时间孵化,这个速度比现在的爬行动物快,但比鸟类慢。

彩色的背后

最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因为恐龙蛋暴露在外,真手盗龙需要用色彩和斑点为它们“变装”。人类眼中有三种感光细胞,而鸟类和恐龙有四种,因此它们感知到的颜色与我们不同。尤其是它们可以在完全不同的光下看见方解石,即组成蛋壳的白色矿物。 

论文的首席著者、耶鲁大学的博士生、古生物学家Jasmina Wiemann说:“对于鸟或者恐龙来说,一只没有色素的白色恐龙蛋可能呈现出亮粉色。那些在巢穴附近等待的捕食者只要一看见地面上亮粉色的蛋,就会知道,午餐来了。一旦恐龙开始吸收色素,这种亮粉色的蛋壳就基本消失了。”

2.jpg

今天的短吻鳄的蛋(背景)是没有颜色的,但一些兽脚亚目恐龙的蛋却有颜色和斑点。真实情况是,这枚恐龙蛋化石可能是深蓝色的,和鸸鹋的蛋(前景)相仿

Wiemann及其同事指出,恐爪龙很有可能和今天的鸸鹋一样,有着蓝色的蛋,而其他恐龙的蛋则和麻雀一样,白色带斑点。

Wiemann表示:“非鸟类恐龙的蛋壳似乎有很多颜色,很像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现代鸟蛋。它们色彩各异,有时还会有斑点。”

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David Varricchio认为,如果这些恐龙在开放的巢穴中下蛋,那么这次新发现就显得很有道理。毕竟如果要把蛋埋起来,就没有必要花费额外的精力给它们上色。

他说:“从一个意想不到的来源确认这一点,实在太好了。”

侏罗纪公园育儿指南

蛋孵化后,恐龙如何照顾幼龙呢?关于这一点,研究人员还所知甚少,例如恐爪龙是一种长爪食肉动物,生活在1亿至1.2亿年前的北美洲。发现恐爪龙的地方,通常也有食草恐龙腱龙,而且我们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前者会吃后者。但问题是,这两种恐龙的体型相距甚大:恐爪龙只有90公斤,而腱龙重达几吨。恐爪龙是如何猎杀这样的庞然大物呢?

20世纪60年代,古生物学家John Ostrom认为,恐爪龙会发起对腱龙的群攻,就像狼群一样。从那以后,这个想法如野火一般蔓延开来,并在《侏罗纪公园》第一部电影中声名远扬。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Joe Frederickson说:“这个假说传播了40年,在流行文化中一再被引用。但事实上,几乎没有证据支持。”

恐爪龙是否会“群起而攻之”,直接影响到它们的育儿方式。现代狼群会把各种技巧传授给下一代,当大家一起进餐时,幼狼本身不太会成为大餐。但2007年,两位研究者认为,恐爪龙吃东西更像今天的科莫多龙。在这个模型中,成年恐龙几乎无法容忍和他人一起进餐,而且会适时吃掉幼龙。因此,幼龙要躲避成年恐龙,独自寻找食物。

为了检测哪种模型更符合恐爪龙的情况,Frederickson对蒙大拿州和俄克拉何马州收集的恐爪龙的大小牙齿进行了化学测试,以牙齿的尺寸作为恐龙年龄的大概判断依据。最近在古脊椎动物学会的年会上,Frederickson宣称,体型不同的恐爪龙所吃的食物有所不同,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没有团队合作。

但Frederickson表示,这并不代表恐爪龙对待幼龙的方式和科摩多龙一样,毕竟在一些现代鸟中,小鸟在家长身边寻求保护,但还是会自己觅食。

为了整合资源,解决谜团,Wiemann希望能对更多的蛋壳化石取样,尤其是体型硕大的兽脚亚目恐龙,比如霸王龙或棘龙。她还想更详细地研究现代鸟类,看看这些微妙的图案或颜色是否和特别的巢或育儿方式有关。

 Wiemann说:“一旦有了唯一存活的恐龙,即现代鸟类的可靠数据,我们就可以轻松对应到非鸟类恐龙身上。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为什么恐龙会成为当时称霸地球的生物,当然,今天它们依然如此。”

原标题:恐龙蛋也会五彩斑斓?探秘恐龙的育儿方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