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什么?小猪竟然能辨别人脸!
11-17 08:30:48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你家的宠物认识你吗?对于动物是否真能记住和辨认人的这个问题,科学家们也同样感兴趣,并做了相关研究。

不同动物的学习记忆模型有不同特点,雏鸡有着一次性回避学习模型,果蝇有自己的视觉辨别和嗅觉辨别学习模型,海兔记忆形成主要表现为感觉神经元突触活性区的大小、数目以及囊泡数目的增加。

1.jpg

2018年,一项实验研究发现,猪可以通过学习辨别人脸。科学家将参与实验的猪分成两组,并对两组猪进行训练,让它们通过电脑屏幕上的照片辨别10个人的面部和后脑勺。根据被分配到的组别,如果它们选择面部或后脑勺的照片,它们将获得食物奖励。事实证明,这些猪有非常好的学习能力,并能选择出正确的图像。随后,研究人员向这两组猪展示了16张新的面部图片和16张新的后脑勺照片,然后给它们看修改过的照片,以确保它们不只是简单地记住每张照片的具体细节。结果猪们还是熟练地完成了这项任务,水平也没有下降,这表明它们使用的是头的前后视图的普遍概念。这种视觉概念是在训练过程中形成的,这意味着猪不是只是简单地把图片记下来。

2.jpg

这些实验结果表明,猪确实具有视觉辨别能力。刺激猪的不同感官,尤其是视觉,可以构成一种丰富的认知。这个结果有没有让你萌生出一种“想养一只小猪当宠物”的冲动呢?

原标题:小猪能辨别人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