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寒冬季节,你需要一只“暖羊羊”
11-27 07:46:2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草原五畜,牛、马、骆驼、羊,之所以算五畜,是因为里面包含了两种羊,山羊和绵羊各占一席。

人类对山羊和绵羊的驯化,可以追溯到11000年前,这两种羊的驯化几乎是同时的,而且都发生在亚洲的西南部地区。绵羊是由盘羊驯化而来,而山羊的祖先则是野山羊。

到了今天,绵羊和山羊都为人类提供着生活必需的物资。

它们有着怎样的差异和联系?穿起来暖暖的羊绒衫和吃起来暖暖的羊肉,又有哪些秘密呢?

1.webp.jpg

内蒙古草原上的羊

山羊与绵羊,草原上性格迥异的双生子

绵羊生性慵懒软弱,山羊则又太过活跃。但行为习性的差异,没有让绵羊和山羊各自为生,反而把它们拧在了一起。

在夏季的牧场上,绵羊群很可能聚在一起取食,直到把一小块草场啃光。但是混进了山羊后,山羊领路督促绵羊活动,能够非常明显地扩大放牧半径,充分合理地利用草场。

而到了冬天,山羊怕冷,夜里又能扎进绵羊堆里去睡觉。

2.webp.jpg

山羊与绵羊

羊绒哪里来

羊绒是山羊被毛下再生出的一层既软又细的毛,别看它只在身上覆盖了薄薄一层,完全没有被毛的厚实感,但保温性能极好。生活于寒冷地区的山羊,都靠这层“绒”抵御寒冷的天气。

下图中一户牧民正在从山羊身上刮取羊绒,如不及时收集,等到春季天气转暖,它就会自行脱落。

3.webp.jpg

羊肉的秘密

在冬天,吃一顿羊肉,总能让人从胃里暖到心里。烤羊肉串、手抓羊肉、铜锅涮羊肉,虽然做法不同,但它们大多以绵羊中的肉用羊为原材料。

与绵羊肉相比,山羊肉少皮厚,但口感更加筋道。

有些人不爱吃羊肉,因为它有股膻味,这种特殊的味道,其实源自羊肉中的脂肪。

羊肉的脂肪大致由100多种脂肪酸组成,产生膻味的只有两种:一种是短链脂肪酸,羊从进食的谷物、草料中获取,通过消化蓄积在体内;另一种是硬质脂肪酸,这是牛、羊、骆驼等反刍动物体内特有的,咽下去的食物返回到嘴中,进行多次咀嚼,最终在胃里形成一些硬脂酸。

4.webp.jpg

烤羊肉串

原标题:寒冬“暖羊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