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全国冬日大盘点 你家冬天变短了没?
12-12 19:17:05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

▲应这位朋友要求

今天推送提前发

你知道吗?

刚结束的这场寒潮是近8年来最强冷空气,

它将我国一半地区气温下压了12℃以上!

你看,现在已经是冬的主场了。

觉得今年冬来早?我们扒了各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冬季数据发现:你家的冬天可能正在变短!

想看文字版的往后翻▼

想看今天天气推送请拉到最后▼▼

想看文字版的继续戳

七成省会冬天明显变短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各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冬季数据,发现除了西南大部之外,约七成省会级城市的冬天都呈现出明显变短的趋势,其中,天津变短得最多,每十年大约"缩水"5.5天,昆明、上海次之,每十年也变短了4.5天左右。

209天!西宁冬日最漫长

我国北方冬天漫长无期,超有存在感。西宁、哈尔滨的冬日超过200天,还有拉萨、长春和呼和浩特,均占全年一半以上。只济南是个例外,冬天竟没能长得过夏天。而在南方,南京和贵阳是仅有的两个冬天比夏天还要漫长的省会城市。

南北入冬最大相隔近百天

冷空气自北发端,冬天的脚步会最先到达西北、东北地区。省会级城市史上最早入冬纪录是9月17日,由西宁创下(1997年);而除了常年无冬的华南,西南入冬最晚,重庆最晚曾在1979年12月25日才入冬,与当年最早入冬的西宁相差了96天。

呼和浩特冬晴占比最高

冬季天寒地冻,带来些许暖意的阳光就更显珍贵。中国天气网的统计显示,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冬晴的日子最多,占比达一半以上;位居第二的是北京,平均151个冬日中有72天云量较少,且没有雨雪滋扰。

贵阳超四成冬日有雨

入冬后,气温一降再降,北方多以干冷为主,省会级城市的雨雪日普遍不足二成;而在没有暖气的南方,气温虽不至于低至零下,却湿冷难耐,因为像是贵阳、长沙、南昌、杭州、成都等地,都有四成左右的日子会与雨水相伴。

长春沈阳寒风萧瑟冷得彻骨

我国东北地区不仅冷得漫长,而且冷得彻骨。像是长春,在平均长达194天的寒冬里,有55天伴有5级或以上的凛冽寒风;还有沈阳,大风日占比也接近四分之一。而深居南方的昆明,虽然冬日只有70天,也有近五分之一的日子有大风光顾。

注:上文所统计省会级城市冬季起止时间为1981-2010年平均日期,风日、雨日、风日等统计与各年具体冬季数据有所误差。

最后小工再给个好消息!

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已进入上升通道!

到本周日,

华北地区最高气温将稳定在冰点以上,

黄河以南地区有望重回10℃以上,

华南沿海地区也能重回20℃以上,

东北地区升温最明显,将达阶段性高点。

其中,

上海、南京后天开始最高气温重回10℃之上,

西安、郑州本周末也将回升到10℃之上,

沈阳、长春周末将重返0℃以上。

之后虽然还会有冷空气

但直到19日之前,

都不会有很厉害的冷空气来,

大家可以缓缓啦!

不过小工也要提醒大家,

冷空气弱了,霾天气又要卷土重来。

未来一周,

华北中南部和黄淮西部又将出现轻至中度霾,

局地重度霾。

大家做好防护准备!

原标题:全国冬日大盘点 你家冬天变短了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