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不害怕改变,才是给自己最好的安全感
12-17 21:03:17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833.jpeg

1

前几天,有个新婚不久的读者加我微信,聊到现状。多年的异地恋终于在今年修成了正果,为了在一起生活,她只能放弃原先熟悉的环境和工作,去到先生所在的城市重新开始。

她曾以为这样就能带给自己安全感,可现实却很快打碎了她的期待。陌生的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没有工作,也不认识一个朋友。先生工作忙碌,她便经常闷在家里发呆,想要做点什么,却又迷茫得不知该从哪里着手。

在我听来,这几乎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她所面临的,是一个由外而内将生活打碎重组的过程,从一开始,她可能就没有做好要去适应这些改变的准备。我相信很多人在面临被迫改变的时候,都会有类似的迷茫。为什么我们如此害怕改变呢?

这显然与安全感有关。对安全感的追寻,让人对稳定的环境有不自觉的依赖,而改变却会打破这些现有的平衡。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失败的担忧,是我们对改变最终极的恐惧。

可遗憾的是,人生终究是不可能一成不变的。生活的聚散,职场的考验,境遇的变迁,这些都是避无可避的事。如何面对改变,其实是摆在每个成年人面前的必修难题。

那天聊到最后,我对她说,如果实在不知道要做什么,那就先从做一件最简单的小事开始。至少,这意味着你开始着手主动去适应这种改变,而不是听天由命、束手无策。

逃避和依赖,永远带不来真正的安全感。只有面对,好的改变才会发生。

2

我对此深有感触。刚毕业时,为了寻求所谓的安全感,我进入一家企业单位工作。可当稳定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我却对这份工作的前景感到严重怀疑。那几年,我经常一边加班写材料一边心生莫名的烦躁,感觉前路迷雾重重。

我把自己困在一成不变的环境里,以为这就是保有安全感的良方,但内心其实充满了不安。我还那么年轻,可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又该去往哪里。甚至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种种抱怨当中——抱怨工作内容过于单调枯燥,抱怨收入与付出根本不成正比,抱怨自己晋升无门无人赏识。然而,越抱怨我就越痛苦,越痛苦就越一事无成。

直到我决定主动出击。我去读了在职研究生,报考了新单位,后来又重新捡起对文字的爱好,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写作。不断地改变,像无意间为我打开了一片新宇宙。在那里,虽然也会经历各种失败,但每取得一点点的成绩,都能让我慢慢找到对生活的掌控感和选择权。

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我曾经追求的稳定,不过是在自我设限。当你愿意跳出舒适圈,直面改变的时候,很多恐惧其实就已经迎刃而解。因为你已经有能力用自己的行动,去解答对未知的疑问。

每做一次勇敢的改变,都会为我们的安全感增加一份真实的筹码。

3

看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改变就是这样一种主动的选择和体验,把自己放置于各种可能性中,像个泥人,不断打碎,再重塑。每更新一次,都难免会伴随痛苦,却也都会遇见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

一位朋友在离异后下定决心减肥,然后用一年的时间,把自己从130斤练成带马甲线的单身辣妈。不仅如此,因为立志要自食其力,曾经只懂得当全职太太的她,还成功推出了自己的手工蛋糕作坊,成为一个网红美食店主。

如今的她看起来又美又自信,经常同我感慨,原来生活还可以有这么多惊喜,原来自己还可以有这么大潜力。“我曾经致力于追求安稳的后半生,直到不得不做出改变才发现,最好的安全感只能靠自己给。”

确实,当无法改变境遇的时候,我们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面对它的态度。 一个人若是有不惧改变的决心,无论什么年龄、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一样有机会迎来成长的惊喜,一样可以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的新生之路。

觉得迷茫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好好审视现状,做好选择。从微小的改变开始,在循序渐进中让自己一点点变好。你要相信:不害怕改变,就能和幸福遇见。

原标题:不害怕改变,才是给自己最好的安全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