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飞机遭遇颠簸事件上热搜,围观之外更应注重航空安全知识普及
2023-01-28 16:35:07 来源:上游新闻

据多家媒体报道,1月25日国航西安飞往温州的CA8524航班在飞行途中,因遭遇气流而发生颠簸,有乘客“感到担心害怕”,用手机拍下视频留下遗言,以防不测。相关视频经社交媒体传播后引发关注,并登上热搜榜前列。对此,国航回应称,“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受气流影响出现短时颠簸,机组和乘务组迅速按程序妥善处置”、“无人员受伤”。

飞机、颠簸、乘客、录制遗言,这些关键词结合在一起,引发舆论关注也是意料中事,但这次事件的确“火”得有些意外:商业航空器飞行中遭遇颠簸是民航飞行的日常,即使是中重度颠簸也并不鲜见,现代科技已经让民用航空器有了能够预见颠簸的能力,加之训练有素的机组、乘务组的配合,航空公司具备空中处置的能力与信心。根据现有的公开信息,此次国航西安飞往温州的航班遭遇的颠簸是一次中度左右的颠簸,虽然机上乘客在快速的高度变化之下会有焦虑出现,但事实上也并没有出现危及航空安全的情况,“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于是问题来了,这样一次较为常见的中度颠簸,为何会吸引如此多的关注?从传播学角度来说,当前以短视频为骨架的大众传播新趋势之下,一段乘客拍摄的机舱视角视频正是关键传播素材。

而相关机构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坐过飞机,加之全球各地空难新闻影响之下,公众产生“恐飞”心理可以理解。西安飞往温州的这架飞机因为颠簸上了热搜,除了围观之外,民航监管机构更应该看到向公众普及航空安全知识的迫切与必要。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和机构对于常见的颠簸、雷雨、灾害性天气等等问题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知识普及,但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应该相信,只有通过飞行常识的普及,让公众不断接触正确的资讯,才能让公众不再“恐飞”,让民航持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