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科协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02-05 15:52:06 来源:重庆科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重庆科协深化改革、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一年。市科协于2018年1月19日启动了首届年度重庆科协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活动期间,重庆科协网站、微信、微博均开设投票通道,重庆科技报、重庆科技馆、科技服务中心、课堂内外、中科普等直属单位利用旗下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全市科协系统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者踊跃参与投票。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专家评审意见,现将“2017重庆科协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正式面向社会公布。

2017重庆科协十件大事

1.成功召开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

2017年12月13日至15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取得了政治思想成果、实践制度成果、组织人事成果,为组织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2.成立“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第二届科协改革研讨会

中国科协与市政府联合共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重庆分院)。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多篇咨政报告获得中国科协和重庆市领导批示,多条建议意见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被确定为全国科协系统和重庆市重点智库。成功举办第二届科协改革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34篇,表彰优秀论文58篇,研讨会优秀成果集结成《科协服务纵横谈》一书,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3.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新成效——建成“科普文化重庆云”、出版《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2017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5%

投资1600万元建设“科普文化重庆云”平台,采取“云端+终端”的模式,集成科普中国、中国文化网络电视、重庆数字科技馆、重庆数字图书馆、重庆数字文化馆等优质资源,在全市城镇社区新建1800个大屏信息化终端,实现科普文化信息化资源精准推送。编写出版《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一书,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并免费向市民发放1.5万册。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了7.5%,比2015年的4.74%提高了2.76个百分点。

4.科技期刊发展和创新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承办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重庆科技报》正式创刊、《课堂内外》入选全国百种青少年优秀报刊

2017年9月21至22日,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论坛以“机遇与挑战——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论坛。2017年1月3日,《重庆科技报》正式创刊出版,全年发行超过100期。在2017年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了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新闻发布会,《课堂内外》杂志入选百种优秀报刊。

5.成功建成重庆市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

2017年5月15日,由重庆市科协、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科技学院三方共同打造的“重庆市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举行启动仪式。“众创之家”聚集科技社团、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园区等基层科协组织力量,建设“互联网+”双创平台,入驻创客团队55个,举办活动180余场,获得专利62项,市科协种子基金投放10个项目。

6.成功承办“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

2017年5月18日至6月9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等承办的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在重庆举行。清华大学话剧《马兰花开》、上海交通大学话剧《钱学森》等9个剧目,在重庆大学等5所高校演出共计27场,现场观众3.5万人次。

7.重庆科技馆首创“科技+人文”惠民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获中国科协肯定

重庆科技馆与重庆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场馆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活动服务、运营服务”等“五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与九龙坡区图书馆、渝北区图书馆探索创新“共享科技馆”建设模式,合作建成“重庆科技馆九龙坡区体验中心”和“重庆科技馆渝北区体验中心”投入运行。

8.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首届重庆市科协年会、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医药院士重庆行等活动

2017年6月,重庆市科协年会暨“智汇永川”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围绕信息产业、茶产业、智慧城市、新材料、天然气综合利用等展开专题论坛。7月,以“创新引领,互联互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7月17日至19日,中国工程院“医药院士重庆行”活动成功举行,14名院士专家通过战略咨询、实地调研、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为重庆医药产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咨询服务。

9.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六个一”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市科协与市农委、市扶贫办联合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针对深度贫困乡镇,组织实施“六个一”工程并取得初步成效。这“六个一”工程是:建设一个共享科技馆、建设一批乡村科普e站、扶持一批科普惠农基地、建设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建设一个农技协联合会、帮扶一批贫困中小学生。

10.出台《关于市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7年7月,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9月,市政府召开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工作会议,标志着重庆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或委托工作步入常态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