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2018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选拔赛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07-11 11:48:30 来源:重庆科技馆

近日,由重庆科技馆、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重庆地区选拔赛在重庆科技馆多功能厅举行,来自重庆各地区的200余组家庭 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比赛,共计76名选手入围决赛。

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是一项全国性“家庭机器人挑战赛”,为充分发挥重庆科技馆科普科教功能,营造良好科技氛围,今年,已是重庆科技馆连续第六届主办该项比赛重庆赛区的比赛。该项赛事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的青少年机器人科技赛事,通过家庭与孩子们的共同参与,实现加强彼此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创建和谐家庭的美好目标,同时,通过比赛,让孩子们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培养和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开设有“完美复制”、“我做你说”、“豌豆射手”、“能量运输”、“超级轨迹”等五个赛事挑战项目,涵盖搭建、装置设计、电脑控制、设计运输机器人、设计电脑编程控制机器人等内容。五个赛事挑战项目分别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心理特征、思维模式、动手能力等方面因素而设置,分为四个年龄阶层。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比赛的难度也随着增加,家长的参与度会逐渐减弱,从共同参与到配合参与再到完全不参与进行变化。

“超级轨迹赛”是本次赛事的一个重要项目,它包括竞技和选拔两个类别。参赛选手需设计一套电脑程序,内置到机器人上,并控制机器人在特定的轨道上行驶,轨道上设有多种路况,控制机器人成功从起点行驶至终点,且用时最短的选手即可获胜。该轮比赛中,选拔优胜出的选手将于本月底赴武汉参加由北京政府、工信部、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WRC)的比赛,该项比赛同时也是立足全球视野、面向未来挑战,推动我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的跨越发展而举办的一次全球高规格的机器人赛事。

本次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重庆地区选拔赛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将参加2018年8月11-12日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